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发现问题 形成震慑

发布日期:2015-04-20 09:22:1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号:

    党中央强调,巡视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巡视是给党的肌体作“体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剑指问题。无论是常规巡视还是专项巡视,这个目标都不变,必须始终坚持、不能动摇。

  巡视要有威慑力,就不能面面俱到。一求全,重点就会泛化;一发散,问题就难以发现。过去巡视一个省,要走遍所有地级市,还要去工厂、下农村、进社区,地域经济发展、GDP、金融监管等样样都管,有的回来后还要推荐干部,甚至还对地方的改革发展稳定提出建议。巡视组的责任是有限的,不可能通过一次巡视就把一个地方、单位的所有问题都搞清楚,也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要靠巡视去发现。如果越巡越全,就会拣了芝麻、丢了西瓜,也形不成震慑。

  宁断一指,不伤九指。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深化“三转”,找准职责定位,聚焦聚焦再聚焦,围绕中心任务,紧扣“四个着力”,瞪大眼睛去发现巡视对象在腐败、作风、纪律和选人用人上存在的问题。要体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用纪律的尺子去衡量,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的问题找出来,发现在坚持党的领导、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不打无准备之仗,也不打有准备无把握之仗。巡视之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功课、“备足弹药”,带着问题去巡视。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了解被巡视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历史沿革和文化,根据巡视对象的不同特点,精心准备巡视方案,会同纪检、审计、信访等机关和部门,捋清巡视对象的问题线索。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让党委书记深入领会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听听他对哪些人、哪些事感到心里不踏实、不托底。要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同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交换意见,广泛接触干部群众,注意了解纪检、政法、审计机关发现的问题线索,对实名举报反映重要问题的要及时约谈,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尤其要盯住一把手,关注干部提拔、调动后出现的“马桶效应”。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把日常掌握的问题和巡视过程中了解的情况结合起来,相互印证。要对照各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总结和督导报告,一一查找问题,看看是真整改还是假整改。

  窥一斑、见全豹。发现了问题,还要有分析、归纳、综合、判断。巡视不仅要就事论事,还要注重研究个性与共性的关系,见微知著,善于从一个问题线索中,发现被巡视对象存在的普遍问题,从个别中发现一般,从一般中找出重点,做到以小见大、点面结合。

  巡视发现的问题越准,震慑作用就会越大、越持久。巡视的根本职责就是党内监督,必须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让干坏事的人就此收手知止,让想干坏事的人感到害怕不敢伸手,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