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唐家中在常州市武进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30 08:19:19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字号:

  唐家中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常州市武进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不断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牢牢把握政治属性,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擦亮政治机关的政治底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践初心、担使命、强监督、铸纪魂”具体要求,取得明显成效。加大对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减税降费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监督、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教育领域专项治理、人防领域专项治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两个维护”就落实到哪里。始终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积极协助区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实现区、镇、村三级责任清单全覆盖,推动责任层层落实。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党内问责条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共实施党内问责32起,问责7个党组织、36人,给予纪律处分6人。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2批1410人次。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通报容错纠错典型案例8个,为受到不实举报的10名干部澄清事实,进一步激励实干担当,优化政治生态。

  二、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始终将推动 “阳光扶贫”、污染防治综合监管、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三大监管平台”建设运行,作为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4起4人,向4个部门发放提醒函,约谈各级职能部门领导20人,督促职能部门发挥平台精准监管作用,实现“全覆盖全流程、公开化规范化”。监督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因安全生产问题问责6人。加大督查督办、直查快办和通报曝光力度,持续推进教育、医疗、人防、农村三资监管等方面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7起12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人,通报典型案例5起8人。严格落实“两个一律”1和“一案三查” 2要求,构建“两主动一协同”3工作模式,确保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与“打伞破网”同向发力,发现问题线索66件,查处问责58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24人,留置6人,督促公安、法院等部门扎实开展 “套路贷”及非法金融活动等专项治理,实现打防并处,一体推进。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求,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党的十九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重处理。以“一学习两整治”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违规吃喝、烟(卡)问题“两整治”,加大日常督查频次力度,检查党政机关、基层站所、村(居)集体经济组织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590余个,商场、超市、烟酒店、宾馆等3800余家,暗访50余次,问责23人,公开通报4起违规收受烟卡典型案例。推动完善网格化管理,将烟卡专项整治纳入各镇(街道)网格监管,消除监管死角。落实省纪委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执纪力度提醒函要求,严格执纪标准,加大查处力度,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起、处理47人、党纪政务处分25人,实施“一案双查”,问责27人。探索建立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会商机制,完善纠正“四风”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查处问责机制、通报曝光机制等,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批11起11人。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查处问题44起69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把制度建设作为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保证,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出台《常州市武进区党员干部外出学习培训考察严守党的纪律规定谈话制度》《武进区烟酒店违规发售及超配额发售烟卡问题整治长效机制》等规定,扎牢制度笼子。

  四、坚持把准定力定位,推进巡视整改和政治巡察。把省委第五轮巡视期间专项检查巡察工作发现共性问题、省委巡视常州反馈问题及专项检查巡察工作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主动认领任务的同时,全面压实整改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全力以赴、真抓实改。建立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严格对账销号,区委制定的56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移交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将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巡察重点,精准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偏差。2019年共巡察17个机关国企单位,3个乡镇(街道),74个村(社区),发现问题195个,移交线索45条,立案13人,留置1人,组织处理32人。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增强巡察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效能的意见》,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取得“1+1>2”的监督成效。深化“巡审联动”模式,抽调审计干部15人次参与巡察,通过“巡审联动”发现的问题线索占到总数的60%以上,经验做法在省级媒体刊登。深化成果运用,做细做实整改检查评估,强化标本兼治,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在基层党建、“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领域建立完善制度55项。

  五、细处着手实处发力,全面提升监督质效。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动监督工作落地见效。聚焦“关键少数”,全区共开展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谈话433人(次)。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831人,占“四种形态”总数的90.6% ,“管住大多数”成为监督执纪常态。强化联动监督,拓展并赋予党风政风监督室日常监督工作的综合协调推进职能,建立起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监察员办公室等具体负责的监督工作格局,积极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 “五单五化”制度作用,以项目化推进监督检查工作,共发放监督工作任务单9份,交办单103份,通知单139份,逐一明确监督事项、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实现监督事项精准化,切实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获评全市纪检监察优秀监督工作事项。

  六、统筹推进“三项改革”,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以改革实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的意见》,在定期提请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向区委主要领导请示汇报的同时,及时向市纪委监委汇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共提名考察基层纪委副书记5人次。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体制机制。推进3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化实体化运行,实现对全区镇(街道)10400余名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累计开展各类专项监督255余次,处置问题线索58个,立案20件,相关工作得到省市纪委监委领导充分肯定,在全省介绍交流经验。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紧密结合全区机构改革实际,优化调整派驻机构监督范围,制定《武进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片区协作工作机制》,通过“一事一授权”,成立临时协作组,进一步优化综合协调机制,提升派驻工作质效,派驻机构全年立案29件,同比上升81%。推进对全区4家区属国有企业、2家事业单位实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监督。

  七、保持惩腐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常态化分析信访举报形势,定期开展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2019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信访件78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868件,立案360件,同比增长2.6%;自办案件213件,同比增长90.2%,其中立案查处科级干部17人。全面履行监察法赋予的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犯罪,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共留置11件11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向 32个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督促完善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以查办的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通往贪腐的门票》,协助区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借助各级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落实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区纪委领导班子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并通过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廉政谈话等方式,关心关爱干部成长,让纪检监察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以“能力建设提升年”为抓手,大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建设,先后举办5场“清风大讲堂”专题讲座,扎实开展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和信息化培训,稳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有计划地安排基层干部跟班锻炼,抽调干部深度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37人次,在实战一线苦练过硬本领。全面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及省纪委监委 “一套规程、五项机制”,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形成权力运行闭环。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4,强化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守工作纪律。主动向党内外通报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全方位打造“阳光纪检监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在区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以“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为原则,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察员办公室力量,成立3个专项工作组,深入一线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精准监督。组建21人的志愿者队伍,协助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出台《关于为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的十条措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监督保障。严肃查处在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失职渎职等各类违纪违法违规行为,及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战疫中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专业能力,带头严守纪律规矩,自觉开展防控工作,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年来,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武进区纪委监委被省纪委监委评为“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工作走前列纪检监察组织(机构)”,荣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信息技术实战应用精品案例评选”第一名,获评2019年度常州市纪检监察系统绩效考核优秀单位,探索群众参与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得到省委巡视办通报表扬,相关工作得到中央及省级媒体宣传报道。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作系统思维、改革创新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加强;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对监督内容、途径、方式探索还不够深入,监督效果有待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储备、综合素养和业务技能距离专业专才还存在差距等,这些都有待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武进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尤其面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为建好“五个生态”,打造“一区一城”,推动强富美高新武进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同搞“七个有之” 5等行为作斗争,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的监督检查,加大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推进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适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以实际行动彰显“两个维护”。

  二、坚持优化政治生态,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完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机制,深入分析研判,用好评估成果,对发现问题及时预警,督促采取整改措施,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深化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保障党员、群众行使监督权利。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坚决查处不负责任、不顾事实、不讲法规、随意虚构诬陷的行为,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努力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局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指示精神,为新时代“两个健康”6先行区创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做优做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的监督检查,深化运用 “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加强对扶贫脱贫情况复查复核,确保脱贫结果真实;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用好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深化拓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攻坚监督保障各项工作。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民生民利领域专项监督工作,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进一步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联动治理,督促推动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标本兼治。

  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完备有效的监督体系。坚持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着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落实好“两个为主”要求。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着力提升派驻监督质量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作用,督促规范运转、发挥功能,调动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监督力量,加强基层监督。

  五、坚持履行监督专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在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履行职责,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盯紧“关键少数”,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机制,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深化运用“五单五化”机制,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监督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深化运用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着力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认真贯彻问责条例,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做好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时纠正、严肃追责,增强问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六、坚持从严从紧导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主动向制度建设要长效,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围绕开会发文、津贴补贴、公务差旅、公务用车等方面共性问题及突出问题细化规定,既要规定什么不行,还要明确什么可行,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落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会商会审机制,进一步提高“四风”问题查处质效。

  七、坚持突出政治巡察,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灵活机动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积极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彰显巡察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用好巡察成果,提高问题线索成案率,发挥好专题报告作用,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不断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素质。

  八、坚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发挥好“四种形态”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时刻绷紧审查调查安全弦。严格执纪执法,及时发现和查处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用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和提醒函,通过以案促改、健全制度,不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进一步统筹推进党性教育和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九、坚持锤炼政治品格,打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执纪执法队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持续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不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大干部培养管理、交流轮岗和选拔任用力度,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持续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办公管理、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水平。完善纪检监察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内部风险防控,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武进,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武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2.一案三查:既要查办黑恶势力,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3.两主动一协同:公安机关主动“打”、纪委监委主动“挖”、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

  4.六条禁令:严禁有与“两个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一致的言论、行为;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搞特权、谋私利;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纪检监察公务的活动;严禁非因工作需要谈论、透露纪检监察工作秘密和可能影响纪检监察工作正常开展的内部信息;严禁工作期间饮酒和在公共场所酗酒;严禁出入私人会所、营利性陪侍场所消费。

  5.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6.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