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区委巡察组反馈今年首轮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17-07-27 09:58:21  来源: 字号:

    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区委巡察组分别对区文广新局、交通局、经信局、西湖街道、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等五个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并延伸巡察下属五个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近日,区委五个巡察组分别反馈今年首轮对五个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的情况。

    区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党组织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区委巡察组通过向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信访局等部门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听取落实“两个责任”和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专题汇报,受理信访举报,进行个别谈话,开展民主测评,走访调研,问询质询等方式,共发现问题170个,向区委提交专题报告1份,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160条,向区相关部门提出建议9条。对巡察中发现的25条问题线索,将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处理。

    反馈会上,区委各巡察组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巡察整改建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传达了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明确各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按照区委书记史志军提出的“三到位”要求,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各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就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用好巡察成果作表态发言。

    各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和党委(党组)书记将自签收反馈意见之日起两个月内,向区委巡察组报送党委(党组)班子整改情况和党委(党组)书记个人落实情况报告。

    以下是摘编的巡察反馈情况部分内容。

 

    区文广新局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一些下属单位廉洁风险较大

    问题

    局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够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下属事业单位党支部未能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工作责任制未压紧压实,对党建工作专题深入研究不多,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党内生活缺乏应有的战斗性,对系统内统战工作未引起足够重视;下属事业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够健全规范,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计划性和活力后劲;主体责任未能从局党组、党总支部有效传导到各党支部和下属单位;局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未形成有效的部署推进和监督考核体系机制;有的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党员上普遍存在宽松软问题;一些下属单位内部管理不规范、存在较大廉洁风险。

    建议

    要切实强化执政使命意识,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重视系统内统战工作,统筹实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更好推动全区文化事业科学发展。要切实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意识,真正压实支部委员会的政治责任和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夯实组织基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决摒弃 “好人主义”,持续严格纪律规矩,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干部任用、绩效考核、经费管理制度机制,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严紧硬”,有效防控廉洁风险。

 

    区交通运输局:“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问题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执行不够规范,存在以局务会、局领导碰头会代替党委会讨论重要事项现象;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领导班子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委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情况,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现象;思想政治建设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未按照要求规范开展,下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存在收缴党费不按时不足额等不规范现象;局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层竞聘参与率低,人员混岗、队伍管理不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对系统内的廉洁风险点排查监管有疏漏,重点领域存在管理不规范情况。

    建议

    局党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领导核心作用。以“建设‘强富美高’新武进,打造‘快畅美强’新交通”为目标,扎实推进武进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要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创新意识,着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对重点领域加强领导,严格监管。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完善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党建责任,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局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局纪委要切实强化监督责任,针对交通系统的薄弱环节,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制度,严格监管,扎实整改,以“零容忍”态度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区经信局:党委核心作用不突出  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

    问题:

    局党委没能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三重一大”决策规则执行不严格,决策程序不规范,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重大决策集体讨论酝酿不充分;党建工作没有放上应有位置,党委书记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认识不到位;“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间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识不浓;人才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性、计划性和延续性;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认识不足,主体责任落实层层递减,未能传导至“神经末梢”;纪委聚焦主业不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精力不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滥发津补贴、经费未按规定使用问题;国有资产管理存在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建议

    强化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局党委要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职责。局纪委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西湖街道: 党建工作责任未压紧压实

    问题

    党工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在推进部分重点工作中组织领导不够到位;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程序不规范;对统战、群团组织等领导不到位;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不够,部分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效果不明显;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氛围不浓;组织发展程序不够规范;党工委主体责任的担当意识不强;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不严格,协助党工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性不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不严肃。

    建议

    坚定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党的领导,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加强对统一战线、群团工会组织的领导,切实提升把控全局的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建责任,落实十项党内制度,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持之以恒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责任的落实。建立健全纪工委组织架构,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夯实履行监督职能的基础,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执纪,提升执纪问责的力度。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全面防治“微腐败”,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规范津补贴发放,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党的建设有待强化

    问题

    党委总揽全局、引领发展的能力有待提升,用前瞻性思维谋划社会事业发展的能力尚显不足;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工作重心向业务倾斜;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略有松懈,学习教育的内容、次数、形式均有待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肃,“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十项制度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缺少“辣味”,不够深刻;组织建设仍需加强,支部换届选举流程不够规范;党员日常管理规范性有待提高,执行发展党员程序不严;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能力尚显不足,在职责分工、人员挖潜以及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方面有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责任传递机制尚未健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流程需进一步规范。

    建议

    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把中央精神、上级要求与本单位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改革发展的强大动能。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责任清单,完善责任传递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各级党组织生活会质量。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激发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高度重视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等项目的流程完善和标准管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全力保障教育卫生等各项民生工程的规划实施,推动经开区社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