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清廉文化  > 廉政文化
经发集团:强党风廉政建设 树清廉国企形象

发布日期:2022-05-12 10:06:47  来源: 字号: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近年来,武进区经发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紧紧围绕“稳定发展大局、谋求转型升级”目标,紧扣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国企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遵规守纪的自觉,牢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压实责任,营造廉洁氛围。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立足提醒教育、监督执纪职责,不断加强集团廉政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崇德尚廉思想润心育人。利用集团走廊空间打造集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政文化墙。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的重要讲话文章中遴选出使用频率高、影响深远、最能体现习近平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的典故10则,深刻阐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编发《经发集团廉规廉语》学习资料,提醒和鞭策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作表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涵养廉洁向善、向上、向好的国企文化氛围。

       精准施教,补足精神之钙。创新教育方式,在教育形式、教育内容上狠下功夫,把廉洁教育融入到职工的日常工作生活当中。有序推进“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开展纪检“微讲堂”、周恩来精神读书分享会、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及故居,感受周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使思想受到家国情怀的深刻洗礼。下沉企业一线,开展“送廉进企”活动。先后前往经营性子公司发放《经发集团廉规廉语》宣传3000余册,集中组织收看《贪殇》《镜鉴》等警示教育片,提升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开展工程项目廉洁标准化建设。根据《经发集团工程项目廉洁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将区重点民生工程“聚湖路教育培训中心”纳入标准化建设实施范围,通过签订《廉洁责任书》《廉洁承诺书》、廉洁专题教育活动等方式,压实各参建单位责任主体的廉洁意识,有序推进工程施工项目廉洁一体化管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增强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前移廉洁风险关口,分批分类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根据《经发集团谈心谈话暂行办法》,对新任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活动。对下属经营性子公司新聘任高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提醒他们在工作中不但要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履职尽责,更要筑牢思想的廉政防线。对新入职员工开展岗前集中谈话,全面解读《国有企业廉洁从业准则》,进一步增强新职工的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底线就在脚下,监督就在身边;邀请纪检系统专家进行廉政专题授课,围绕职务犯罪的常见类型和典型案例,深刻剖析职务犯罪案件的原因,并提出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和建议,为集团有效防范职务犯罪,加强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帮助和指导。(武经发)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