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幻灯)
图片新闻(幻灯)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幻灯)
区监委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16 10:59:08  来源: 字号:

       9月9日下午,区监委代理主任李旌巍代表区监察委员会向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区监委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中央纪委全会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省委、市委、省市纪委监委多次提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
 
       报告介绍,在市纪委监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区监委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区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2018年以来,根据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结合武进实际,先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安全生产、村级财务、违规吃喝和烟(卡)问题等专项治理,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高站位谋划部署,围绕“治什么、谁来治、怎么治、如何治好”,谋划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印发《武进区纪委监委专项治理专班实施方案》,形成“3+6+X”治理体系,成立工作专班,高效能联动协作,高要求压实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精准研判寻找切口,推动业务主管部门自觉履行监管责任,叠加监督效应,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一体查处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提升整治质效。注重系统施治,以査助改,推动问题见底清零,以治促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案示警,实现以“某一领域案例推动某一领域治理”的效果,推动治理常态长效。
       报告认为,近年来我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根本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有力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同时也离不开各级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实践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必须始终坚持“小切口”治理的方式方法,紧盯长期困扰基层的民生难题,查处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以量变促质变,积小胜为大胜。
       报告提出,区监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执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下一步工作中,区监委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聚焦群众关切,切实履行监督专责;依靠人大支持,自觉接受监督,有效实现贯通融合;坚持全面从严,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治理成效;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推动部门履职尽责;践行“两个维护”,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监察铁军。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