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推进纪检工作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为主线 引领正风肃纪反腐开创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7-12 14:30:11  来源: 字号:

  推进纪检工作适应现代化建设需求,必须聚焦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问题,持续锻造纪检铁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决维护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态势。现代化建设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挥纪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指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公报内容为新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仅要求经济发达、科技领先、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美好,还要求政治清廉。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唯有拧紧“思想关”、把准“举措关”、抓实“作风关”,才能引领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

     拧紧“思想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进纪检工作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要求发展必须从思想上正本固原,纪检干部要自觉站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长期执政的高度上,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好地融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效果上,提高纪检干部思想境界、政治素养、道德水平,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把准“举措关”。

  纪检干部要把纪检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来思考和谋划,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从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全面对标现代化建设发展要求,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改进联系群众途径方法,将群众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扎实的作风、科学的方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抓实“作风关”。

  “打铁必须自身硬”,一方面各级纪检机关要不断强化政治生态建设,把对纪检干部的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纪检干部违纪违规问题,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而锻造一支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另一方面纪检干部要着力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围绕审批监管、执法司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织密织牢制度笼子,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以政治监督护航“十四五”发展。(陈忱)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