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审查调查之学思践悟

发布日期:2021-02-01 09:20:03  来源: 字号:

  2020年中,我被抽调到武进区纪委监委参与留置案件查办工作,这是给我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办案技能、提升个人素质以及开拓眼界视野的机会,我倍加珍惜。

  半年多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委的领导和同志们从工作上、生活上、业务上都给予我细心地关心、支持和指导,使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对新形势下如何卓有成效地查办腐败案件、查办大案要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获得了新的启迪。

  与纪委监委同志们朝夕相处的这段时间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留置案件查办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从审查调查室主任到一般纪检监察干部,办案人员都是以想园(常州市纪委监委留置办案场所)驻点为家,一年当中绝大部分时间吃、住在想园。几乎没有节假日,一个月也难得回几次家,可以说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案件查办上。

  去年从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开始,他们就以“点”为家,我看到他们没有为此抱怨,而是始终充满旺盛的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审查调查工作当中。

      浓厚强烈的学习氛围

  始终把提高监督能力和执纪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提高办案人员的工作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及相关知识,提高业务素质。注重总结办案过程中好的做法,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能力和执纪办案水平。

  组织办案人员学习于强同志先进事迹、探讨《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团队协作的工作作风

  “每一位办案人员都要把所参与的案件当作自己的案件来承办,始终树立团队协作意识,通力协作扎实做好留置案件的各项查办工作”顾常委说道。

  办案人员自觉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主动协调参与,室与室之间,同志与同志之间,互为支持,互为谅解,不计较个人得失。严格执行办案程序,履行办案职责,遵守办案纪律,不跑风不漏气,不违反工作原则与工作纪律,做到依法依纪办案,在实践中逐渐养成了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力求把每一起案件办成优质案件、精品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精湛专业的办案水平

  在案件查办工作中,办案人员针对某一条线索,认真分析反映问题内容是否真实可信,线索是否具体,时间、地点、主要情况是否符合逻辑,着重从审查调查对象的各方面细节入手,运用技术手段,加强综合分析,筛选出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为案件查处奠定良好基础。

  针对留置对象在不同阶段的心理反应,办案人员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对留置对象所涉问题进行长时间的政策法律分析和心理疏导。

  “我们查办留置案件,只要解开留置对象的心结,找到思想的病根,案件查办可以说就成功了一半。留置的目的不是为了单纯办案,而是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加强对留置对象的思想政治教育,促其真诚悔过……”朱主任说道。

  抽调办案的这段经历使我进一步启迪了思维、拓宽了视野、丰富了阅历,对审查调查工作的理解和实务处理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如今抽调期满,我已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这段经历对我以后的工作也是一个鞭策和鼓励,今后我将继续发扬在想园抽调办案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扎实修炼纪检监察基本功,立足经发集团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促进企业完善发展,为集团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纪检力量。(王斌)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