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锤炼“见微知著”的预判力

发布日期:2020-09-22 09:11:47  来源: 字号:

  见微知著,在前贤典籍中屡见不鲜。《韩非子·说林上》中提到:"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故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汉·袁康《越绝书·越绝德序外传》上认为:"故圣人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宋·苏洵《辨奸论》中写道: "惟天下之静者乃能见微而知著"……

  究其原委,是商代殷纣王让人给自己做了一双象牙筷子,他的大臣太师箕子认为:用象牙筷子吃饭必将用犀牛角或玉作成杯盘;餐具改变了,肯定会进一步升级到山珍海味;食物改变了,朝中之人将不满足穿着进而会穿绫着缎;穿着改了,下一步将造豪车、建阔宇。如此下去将一发不可收拾,腐败之风会很快盛行起来。

  先贤们如此反复强调见微知著,是基于民族发展的历史经验;是中华文化重要的价值选择;是中华民族面对挑战,在长期的生产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生存智慧。见微知著,应善于把握事物中蕴含的微和微中可能发展的著。在我们纪委监察工作中亦然。不断强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工作,做到早提醒、早教育、常体检、防未病;进一步提醒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此外还要统筹开展“后半篇文章”,对反映问题进行综合分析,重点排查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分析信息所延伸的其他问题,做到疑点不排除绝不放过、问题讲不清楚绝不放过。

  只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敏锐,锤炼“见微知著”的预判力,才能培养严实深细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提升素质能力,为高质量完成各项监督任务提供保障。(陆垣绮)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