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寓廉于无形清风润人心

发布日期:2020-08-26 14:58:21  来源: 字号:

  2001年,我进入公安门,曾带领公安干警赶赴汶川进行过抗震救灾。2008年,进入纪检门,先后担任武进区纪委监委第一农村纪检监察工作室主办纪检员和信访室、办公室、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曾与同志们并肩作战承办过数起腐败大案要案。

  2016年,由于工作需要,我调任武进区湖塘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从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路走来,我用“认真”筑基石、用“执着”作铺垫、用“专业”做职业、用“勤廉”作垂范,这一切离不开家庭的熏陶与影响、家风的涵养与传承。

  勤是守家之本,廉是为官之要。勤廉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核心,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培育和弘扬勤廉家风,要从家里的小事做起,从平时的琐事管起,既要重言教,更要重身教。

  我的父亲做了一辈子乡村赤脚医生。一只斑驳褪色的医护挎包,上面的“十”字却依然鲜红如血,父亲背着它走村入户,一直没有入编,但他无怨。他说:“救死扶伤,救治病人,是医生的使命,不图回报。”我的母亲做了一辈子乡村代课教师。一根布满沧桑的柳条教棒,上面的结疤却被磨得蹭光发亮,母亲拿着它寒来暑往,一直没有转正,但她无悔。她说:“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是教师的职责,不求索取”。

  六月的骄阳下,一家人汗流浃背,在泥泞里插着秧苗。十月的朗月下,一家人挑担背筐,享受着秋收的喜悦。家里的10亩承包地,给我留下了美好的田园生活回忆,培养了从事农活的技能,更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品质。我的父母无官无权,但富有廉与品德;他的家庭普通平凡,但拥有爱与责任。

  我的爱人是一名急诊科医生,传承着父辈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特别是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主动取消春节假期,毅然奔赴岗位,冒着生命危险,毫不犹豫地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可无官无权但不可无廉德,须有爱有责切勿须有贪念”,便是这个家庭凝练的家规家训。这则家规家训曾被评为武进区首届“十佳清廉家规家训”。

  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无私正直、教化育人、救死扶伤”的家风种子从小在家人的心底扎根,深深地影响着家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择偶观和工作观。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