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克勤克俭,约己束人

发布日期:2020-08-26 14:55:00  来源: 字号:

  家风,不仅包括一个家庭的生活习惯,更包含了家庭中展现出的文化氛围。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不是出身于书香门第,而是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虽然父母不善言语,但是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印在我成长的记忆里。简单说来我家家风可概括:忍让、孝顺、节俭。

  所谓忍让,就是有一定城府,不会为小利益而表现出极度的不快或者喜悦,更不会随便跟人吵个脸红脖子粗,就算受了多大的委屈,也会尽量考虑对方的感受,待合适的时机与对方进行沟通交流,化解矛盾。小时候,我家住在4层小楼里,每层楼都有4户人家,16户人家住在一个单元里,平时难免会有矛盾、摩擦,我的父母虽然不善言辞,但对待邻里却是格外客气,偶尔与隔壁邻居出现矛盾,他们总是避免与对方吵嘴,怕伤了和气,正因如此,十几年下来,邻里之间总是能保持相互友好、生活和谐。

  我的父母节假日回老家,总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带给长辈们。一到家,妈妈也总是抢着和阿姨们干家务活,大扫除、买菜做饭样样不落。当我们要回家时,外婆也会让我们带上一大堆的米面、蔬菜。虽然有些东西我们都用不着,但是妈妈都会欣然接受,毕竟对我们而言接受外婆的东西就是接受她的爱,这会让她觉得自己被需要着。孝顺对于我们家而言,就是“顺”了才能更好的实现“孝”。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直以来,我的家庭都是节俭的:洗衣洗菜的水留着冲厕所,离开房间随手关灯,关掉电器时顺带把插头拔掉,生活用品不坏的不换等等。虽然只是生活中很简单的举动,但是却让我在工作生活中受益匪浅,我经常会开动脑筋变废为宝,自己动手制作一些小物品,譬如把纸板做成小小收纳盒、自己缝制布袋等。

  “家风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和规则的信仰”。的确,家风是一种传统美德,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正能量。我们的社会需要这种优良的传统,更需要这种能量。真诚地希望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家风是积极向善的,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的品德都是纯洁的、高尚的,让我们的家风能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