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发布日期:2020-08-19 09:19:38  来源: 字号: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国,承载着深厚的廉洁文化底蕴,历久弥新,恩泽了无数中华儿女。廉洁是什么?廉洁是为政清廉、严于律己,是襟怀坦荡,公正无私,是遵规守纪、一身正气。廉洁是为人的根本,是一个人高品质的表现,是中国传统道德的基本规范。中国传统的廉洁文化在中国几千年政治的实践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也是中国古代文明得以延续的重要政治文化因素。廉洁文化的建设有利于增强国家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是民心所向,也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古人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组成单位,无论是在物质还是在精神上,都承担着诸多的社会功能。当代是一个倡导廉洁的社会,廉洁的家风能够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更能使我们的小家如春风般和煦。

  说到廉洁,不得不提到我的母亲。我的母亲是公交站台上的一名普通站务,无论春夏秋冬,她都是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那个人。她工作十分辛苦,却毫无怨言,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岗位上,勤勤恳恳、认真负责,记录着站台每辆公交车的发车时间和到站时间。

  记得那年的冬天格外寒冷,我去站台给母亲送衣服,正好碰着有位驾驶员来找我母亲。我远远看见他在和母亲攀谈着什么,那人拎着一袋苹果,一脸殷勤地往母亲手里塞,而我母亲却始终没有接受。我迟疑了一会,慢慢走近,依稀听见那人说着什么“迟到…就这一次…帮帮忙…”我母亲依旧是不为所动,反复劝他离开。那人正不知如何是好,看到我来,像看到了救星,立马说道:“哟!囡囡来啦!瞧这闺女多懂事,还知道天冷给你妈带衣服。叔叔也好久没见你了,正好买了些水果,快拿着!”我想拿又不敢拿,两只手僵在那里,不知所措地看向母亲。母亲把我拽到身旁,义正言辞地对那人说:“今天你这东西我是不会收的,你赶紧走吧,不要影响我工作!”说完,带着我转身离开,那人看我母亲态度坚决,也只能作罢,悻悻而归。

  那时的我觉得母亲的做法有些不近人情,故而还和她赌气,跑去跟父亲“告状”,父亲听了哈哈一笑,“囡囡,有时候别人对你的好是有目的的,所以我们不能照单全收,要学会辨别是非,更要守住自己的心。今天的事情你妈妈并没有做错,你应该和妈妈道个歉。”我低着头和母亲道了歉,母亲却没有生我的气,反倒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囡囡,妈妈要对每位乘客负责,也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这对那位司机叔叔来说也是同样的,既然选择了一份工作,就要对这份工作负起责任来。你以后长大了也会有自己的工作,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记住:坚守自己的内心,坚守自己的职责!”

  家庭是沃土,孩子是幼苗。好的家风如春风,如雨露,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滋润着我们,在春风和雨露的滋润下,我们才能健康成长。廉洁好家风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气,是一股潜在无形的正能量,它助推着整个社会文明前进,也促进了一个个小家的幸福平安,感谢母亲给我的“家训”。

  廉洁家风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我们不断实践与传承,需要我们长年累月的坚持。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虽然没有什么权利,但我深深地知道,我要做好自己的事,不能有愧于国家有愧于人民。我会像我的母亲那样,为集体,为大家着想。把廉洁当成一种信仰,无愧无悔地做事,无愧无悔地活着。到了老去的那一天,我想,我也会是坦然的,无憾的。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