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父亲的三杯“水”

发布日期:2020-08-19 09:17:31  来源: 字号:

 

  父亲很喜欢喝水,在我的印象里他每天一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壶热茶,坐在沙发上慢慢地品尝着,我也会时常陪在他身边一起喝着茶聊着天,听他讲述着过往的故事,一起品味人生的滋味。

  第一杯水:心静如水

  十六年前我刚从军营回到家乡工作时,年轻气盛,心浮气躁,做事总是虎头蛇尾,错误百出。父亲早早看出了我的症结,趁着上班的一天早晨,将我叫到了身旁说道:“浩浩,坐下来陪我喝杯茶。”我连忙挥挥手说:“爸,不行啊,我赶着去上班,手头上还有事情没空陪你喝茶呀。”父亲拍拍沙发说:“不急,上班还早坐下来喝口茶再走也不迟。”说着递上一杯茶水过来。此时的我心里想着赶紧喝完茶去上班,没在意就顺手接过了杯子,“哎哟烫死我咧!”我惨叫着把杯子放在了茶几上。父亲看着我的狼狈样说道:“看你这毛躁的样,知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道理吗?先把上班的事放一放,静下心来,再去拿杯子喝。”这下我只好放弃其他念头静下心来坐在了父亲身旁,伸手再去拿杯子。这时我吸取了教训,用手拿着杯子的两头,另一只手拖着杯子底部,沿着杯壁吹了吹慢慢地喝了一口茶。“这就对了嘛!你看只要能静下心来,你就会去分析,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拿杯子不烫手,如何喝着不烫嘴是吧。”父亲慢慢帮我分析道来。我边喝边品着这杯水,品出了父亲的用意,他用这杯水让我体会到做事时应该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要做到心无旁骛,一心一意,才能将事情做好的道理。

  从此在往后工作中,我就多一份细心,少一份毛躁,多一份耐心,少一份狂暴,做到心静如水,平静以待。

  第二杯水:温暖似水

  家一直是我精神的支柱,也是我勇气的来源,更是我温暖的港湾。虽然已经四十不惑,但是有时我也会像个孩子般的到父亲那里撒撒娇、倒倒苦水,父亲总能静静地听我倾述。

  记得那年深秋,秋风萧瑟,差两分通过司考的噩耗一直在我脑海里盘旋,心情跌到冰点的我,不自觉地走到了父母的住处,一进屋就瘫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父亲看见了沮丧的我,给我先倒上了一杯热水,端到我的面前说:“来,天气冷,先喝杯热水去去寒。”我接过杯子,一股温暖透过杯子传递到了我的手心,我吹了吹,喝上了一口,茶水又好似暖流一般流入了我的心田,瞬间融化了我冰凉的心。父亲接着又拍了拍我的肩膀:“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尽管和爸爸说说,晚上就在家吃饭,咱爷俩边吃边聊。”父亲不多的言语彻底温暖了我,不知不觉眼眶竟然有了些许湿润。

  这就是温暖,是生活中亲人间一个不经意的举动,是人与人交往间一句亲切的问候,是工作中接待每一名群众端上的一杯热腾腾的茶水。温暖似水,似一杯有温度的水。

  第三杯水:清廉见水

  清水,无色,透明清澈,一眼见底。像极了我的人生,不遮、不掩、不隐、不藏,光明磊落,坦坦荡荡,清清白白,这也是父亲一直希望我做到的。

  这两年来父亲的身体明显不如从前,但是依然不时会叫上我陪他喝喝茶、聊会天。2018年父亲得知我转隶至纪委工作后,特地把我叫到家中,当时的情景我还历历在目。下了班我来到家中,对着父亲说道:“爸,倒杯茶水,我快渴死了。”可是父亲却一反常态的帮我用玻璃杯倒了一杯白开水,正当我要去端时,父亲突然将烟灰缸中的烟灰、杂物一起倒进了杯中,杯子中的水顿时变得浑浊不堪,正当我惊讶之时父亲又将这杯水又倒进了垃圾桶中。瞬间父亲的举动把我完全整懵了,不知他这葫芦里卖得什么药。停顿了会,父亲才开口说道:“浩浩,还记得从小我教你应当如何做人吗?”我答道:“知道,您从小就要求我做一个光明磊落,坦坦荡荡、清清白白的人。”父亲会心的一笑说:“不错,还记得。刚才我先倒了杯开水给你,是要让你看明白这杯清水,透明清澈,一眼见底,我希望你就是这样的人。后来我倒进烟灰,也是想让你明白一杯清水如果掺进了杂质,它就会变得浑浊,再也无法饮用,最终这杯水就会被人们所倒掉。”听完父亲这段话我恍然大悟,原来父亲这是想通过这杯清水告诫我清白做人的道理。父亲接着又讲:“到纪委工作你应当更明白清廉见水的道理了吧!”我望着父亲会意的点了点头说:“爸,你放心,您的这杯水我会永远记在心头的。”

  2020年的元旦,父亲永远离开了我,他的离去一直刺痛着我的心痱。这一年来我仍会时常来到家中,坐在茶几前,回忆着父亲对我点点滴滴的教诲,特别是父亲让我品尝的这三杯水,我会一辈子记在心间,指引着我如何清白做人、踏实做事。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