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家风是父母给我的“渔”

发布日期:2020-08-06 15:02:09  来源: 字号:

 

  每次回娘家,在客厅里总能看到墙上镜框里那幅书写着“知书达理,知足感恩,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书法作品,这十六个字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已经被深深地铭刻在我们家每个人的心里,它背后的故事不由得浮现在我的眼前……

  2014年的春节,举家团圆之际,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推出了“家风是什么”专题采访,记者走上街头采访普通百姓,“您知道您家的家风是什么吗?”听着电视机里五花八门的回答,我也和父母亲讨论了起来。

  “爸、妈,我觉得咱家的家风一直挺好的,能不能也总结一下呀?”

  “是应该总结一下,你想想从小我们是怎么教育你的,我们讨论讨论……”

  “那太多了,对待师长要懂礼貌,学习工作要守纪律,做事要认真负责,做人要记着吃亏是福,还有不要依赖父母,要靠自己……”

  在父母和我热烈的讨论中,我们的十六字家风新鲜出炉,为了能更好地弘扬好家风,母亲还请人把这十六个字写出来挂在了家里。虽然2014年我们的家风才正式成文,但没有成文前,我就早已经将家风家训深深融入了学习、工作和生活。

  我的父母都出身贫寒,通过刻苦读书考上大学,工作以后兢兢业业,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所以从小父母对我的教育就是不要依赖任何人,要靠自己。小学的时候,父母和校领导熟识,校领导曾和我的父母提过可以让我在班级里当个大队长,得到锻炼的机会多。父母委婉地谢绝了,他们认为我应该通过公平竞争得方式取得,并充分享受奋斗的成果,替我“争取”来的成就对我没有任何帮助。这就是十六字家风中“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由来。

  记得2013年8月5日,我踏上工作岗位的前一晚,父母找我谈心,他们说:“作为父母,我们理所应当给你最好的,但我们要给你的是‘渔’而不是‘鱼’,这个‘渔’就是我们对你的教育,相信你可以靠自己,在岗位上发光发亮。”当时我刚通过了公务员考试,作为最早一批参加工作的“90后”,许多人给我贴上了“90后”“娇生惯养”“吃不了苦”的标签。

  为了证明自己,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放过每件小事,每天最早到单位打扫卫生;每晚坚持把账全部核对一遍再下班;参加青洋路南延拆迁工作时,每天跟着工作组进村入户,待到晚上9、10点钟才回家……通过做好一件件小事,我终于用成绩和表现撕掉了“吃不了苦”的标签,改变了大家对“90后”的偏见,获得了同事的一致认可。

  如今已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七年,我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父母对我的教诲,这十六字家风就是父母传承给我的“渔”,“知书达理”是要厚植清正廉洁的文化土壤,“知足感恩”是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力更生”是要保持不等不靠的拼搏精神,“自强不息”是要激发艰苦奋斗的内在动力,我将始终牢记践行家风家训,以良好家风不断提升工作作风。(蒋怡原)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