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不在雨天穿新鞋

发布日期:2020-08-06 15:00:19  来源: 字号:

 

  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单元,廉洁意识不仅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更需要良好的家庭环境。因父亲在政府工作,我们家倒真的有一条廉洁家训——“欲虽不可去,求可节也”,这句话的意思是,欲望虽然不可去掉,但却可以对它加以节制。欲望是一个无底洞,私欲膨胀,利令智昏,轻则身败名裂,重则病国害民,只有节制欲望,廉洁自律,才能实现最有价值的人生目标。

  记忆中父亲踏实敬业、吃苦耐劳,如今,我虽未走上从政之路,但也在国企中从事管理岗位,父亲对我的影响一直刻在我成长的每一步。

  那一年,我当上了小学的大队长。有一天,母亲在帮我整理书包时,发现我多了一盒新的并不是她买的水彩笔,于是她问水彩笔哪儿来的,我说,前几天在学校门口值班的时候抓到了一名同学没有戴红领巾,他给我一盒水彩笔让我不要告诉老师,我还沾沾自喜的跟母亲说做大队长真好,父母亲互相看了一眼,并没有对我说什么。

  接着,在一个下雨天,父亲穿着新鞋带我去买菜,我很好奇为什么要穿新鞋,就嘱咐他说“你穿新鞋要注意哦,会把鞋子弄脏”,他朝我点头一笑。在外面走了一圈,果然不出所料,鞋子很脏了。突然父亲又遗憾的大喊,“啊呀,怎么又踩了一脚泥”,我说“反正鞋子已经脏了,再脏一点也无所谓了”,我还纳闷父亲真是矫情,“你下雨天本就不该穿新鞋去菜场买菜啊”。父亲说,“对啊,下雨天穿新鞋去菜场是不明智的选择,新鞋肯定会脏;你穿着新鞋会小心翼翼的走路,可一旦鞋子脏了,再脏点你却觉得无所谓了”,这个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父亲做这件事情的意义,他接着对我说,“你能当大队长说明你很优秀,但身上的责任也随着增加,在学校门口检查要不要戴红领巾是学校给你的一项职责,大队长不是你的特权,而是你身上更高的责任。就像雨天穿着新鞋去菜场买菜,你因为一盒水彩笔就忘却学校的规定和对你的信任,错在其一;然而你不自知,还沾沾自喜,错在其二;同时也拉着你的同学走向错误的方向,错在其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这便是受贿。将来若是你从政或者是成为企业的负责人,你可能还会受到更多的诱惑,在诱惑面前你能否受得住?一旦做错事,是否还能回头?”父亲一连串的的追问让我惭愧不已,那一刻我才明白,我收下的不仅仅是一盒水彩笔,而是可能是毁掉一生的毒瘤。

  地位是脚下的台阶,并非真正的高度,官衔是脸上的脂粉,并非真正的肤色。新鞋的故事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也让我更好的理解“欲虽不可去,求可节也”,这十个字时刻警示我无论手上是否有权利,都要节制欲望、不贪婪、不渎职,千万不做不正确的选择。

  现在我成为一名国企的中层管理者,我们家“欲虽不可去,求可节也”的廉洁家训也一直时刻提醒我不断提高对权力、人生、价值的正确的认识,最为关键的是,要更加强化廉洁意识,控制不当欲望,主动学规、知纪、守法,自觉远离腐败,廉洁从业。(夏婷婷)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