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莫让虚无“浪漫”糊了实干

发布日期:2019-06-18 08:48:39  来源: 字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面对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一个个要求实打实、硬碰硬的攻坚战,需要广大干部弘扬躬行实干的精神,拿出天天都过火焰山、天天都是上甘岭、天天都是大决战的责任担当。

  形式主义不可取。近日,中纪委一篇《文件造假怎样才不会被发现?》的文章用“调皮”的方式批露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中发现的一系列表面整改行为:整改方案连环抄、时间逻辑混乱、文字事实出入大等等。此类照抄照搬折射的正是形式主义顽疾。4月9日,一份将“医生”列为“中国十大黑心企业”首位的扫黑除恶宣传册成为关注焦点。当地政府官方微博对外通报称,事故起因系“宣传资料照抄不当内容,相关负责人未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奇闻,实则都是形式主义的变异,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辜负了广大群众的信任。

  虚无“浪漫”不能要。顶层设计的服务为民、改革创新等理念,在层层传达、具体落实中也会出现做戏做秀不做事的现象。比如,某地为应对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养牛项目专项资金检查工作,事先安排村干部打扫养牛场,将临时借用的100余头牛放进牛圈并在牛槽中摆放草料,故意制造养牛项目“红火”场景;针对攻坚战,有些同志搞调查研究,“经典线路走一遭”“群众演员来撑场”,不仅会让群众产生不良观感,更会影响后续决策的科学性,最终受害的,还是群众的利益和党的执政根基。

  实干精神不应丢。“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雷声问闪电:“论声势你要远比我逊色,但为什么你却总是先于我出现在人们面前?”闪电回答:“因为当你准备造声势的时候,我已经悄悄行动了。”作风漂浮,做的往往是表面光鲜的“虚功”。某市为完成围滩河的治理目标,未开展控源截污工作,竟然“撒药治污”,依赖投放药剂,河流水质在验收前后“突击”改善后又迅速恶化,耗费数千万元的河道治污工程未见成效。打赢攻坚战,需要广大干部实干为本,踏实干好当前之事、分内之事和紧要之事,以“燕子垒窝”的恒劲和“蚂蚁啃骨”的韧劲,在点滴积累中练就打赢之功。(姜梨英)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