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先行集团:加强源头防控 开好反腐列车

发布日期:2019-04-19 15:20:15  来源: 字号:

 

  近日,笔者读了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让崇清成为一种风尚》一文,文中“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这种崇清之思让人心有感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坚决反对特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十九大的召开,更是明确提出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反腐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常”、“长”二字。加强廉洁风险点防控,是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的新举措,就像打蛇打七寸,牵牛牵牛鼻子,开车管好车头。为进一步增强廉洁风险防控的针对性有效性,构筑起“立体排查网”,抓实抓牢责任链,规范权力运行,先行集团以企业深改为契机,以岗位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为抓手,积极探索预腐防变的有效途径,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开好驶向新时代的高质量反腐列车。

  把好方向盘方向对了,事半功倍。集团根据三定方案和部门实际,加强对国企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紧盯资本运作、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精准梳理和细化业务流程、岗位职责、权力运用、制度机制等,明确任务,合理分工,责任到人,闭环管理,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摸索形成排查重点、制订措施、督促检查、通报反馈和责任追究,一级抓一级分级负责的整套管理机制,使廉洁风险发现及时、防范有效、处置妥当、监控有力。

  系好安全带保险上了,心安神定。集团将廉洁风险防控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结合重点岗位、领域、环节和人员,列出权力清单,找出风险重点,研究、划分、标定风险等级,全范围公示接受监督;根据工作职能调整和业务范围拓展,每年对廉洁风险点进行调整补充,及时发现和识别新的风险点,根据形势发展和防控需求,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业教育,强化党纪党规的学习宣传,组织扎实有效的廉政文化活动,增强勤廉和责任意识,时刻保持自重、自警、自省、自律。

  踩好急刹车刹车带了,行稳致远。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执行,纪检部门定期对内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岗位风险防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深入剖析、查找漏洞,有针对性地给相关责任单位(部门)发出整改建议;拧紧监督“螺丝”,重点领域跟进监督,重点环节跟踪监督;对重点监督的工作或项目超前谋划监督,跟进、深挖、解决问题;落实“一岗双责”,将风险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业绩档案,并逐步纳入绩效考核;在风险识别、评估、监测、控制等关键环节合力而为,建立健全涵盖企业全员、全方位、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廉洁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