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微中有祸 祸出微中

发布日期:2019-03-19 15:05:45  来源: 字号:

 

  《政鉴-祸起忽微》,一部常州本地的警示教育片,看了令人震憾和感叹,更是深受教育和感悟。腐败的滋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现实的诱惑,利益的驱使,思想的松懈,意识的匮乏,底线的缺失导致他们成为了党和人民深恶痛绝的对象。直观当下,还有没有警示片中典型之内的经典,典型之外的典型,值得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去思考反思。每年从上到下,都会有类似的反腐警示教育片,说明我们仍有少数党员干部还敢腐还在腐,或者说还有人在窥探党中央的反腐决心和毅力。

  回忆片中的一幕幕,腐败的根源其实主要出自以下四个方面:

  一、守不住政治红线,丧失了生命线。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纯,政治信仰缺失,政治意识淡化。口头上讲信念敢担当愿作为,思想上却是唯“油水”论。表面上坚决支持中央和上级的决定,背后却说三道四。思想信念上的滑坡,逐渐滋生了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涌现了不少小官大贪的“苍蝇老鼠”。

  二、守不住廉洁高线,丧失了自律线。一些党员干部并非学识不高,潜力不强,而是未能廉洁自律,关键时刻头脑“短路”,不知道自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把自己干部身份混同于普通群众,什么场合都敢去,什么钱都敢收,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终会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

  三、守不住法律底线,丧失了基准线。部分党员干部不主动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不了解、不熟知、不精通党章、党规、党纪。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不是遵照法律法规想办法,而是通过歪门邪道找出入,法律意识严重弱化,甚至为追逐个人利益,不惜逾越法律界线、触碰法律底线。

  四、守不住道德防线,丧失了情操线。面对名利诱惑,出问题的党员干部,多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一些党员干部结交的更多是酒肉朋友,势利小人,口是心非、无信无德之人,久而久之身心受到“感染”,离犯错误也就不远了。

  针对上述四个问题,要想解决,需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严守政治红线,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五个必须”,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伟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带头人。

  二、严守廉洁高线,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弦,不以身试法,不越雷池半步,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交。

  三、严守法律底线,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这就要求我们主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时时事事都以法律为准绳,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四、严守道德防线,锤炼道德品行和职业修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坚持从教育抓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净化社交圈,择善而交,择民而交,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我锻炼和自我改造。

  警示片再次警示我们: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一个党员干部,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违法乱纪,终究逃不脱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以身试法者必亡。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扛得起压力,提得起精神,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才是新时期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胸怀和风范。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