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区人社局:廉政“疫苗”不得有假

发布日期:2018-08-09 15:07:45  来源: 字号:

 

  “退休不是终点站,而是新的奋斗的开始。退休以后同样需要打起精神头,从严要求自己,把严格遵守纪律的好作风展现给后来者和家中人。”如今,退休前的廉政谈话已然成为机关单位“规定动作”,虽然人们往往以盖棺定论来做最后的评价,但是退休不是腐败分子的“保险箱”,开展廉政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必须伴随每个领导干部一生,常打廉政“疫苗”,才能有效提升干部职工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防微杜渐的“免疫力”。

  廉政谈话应当“敲鼓敲在鼓心上”。廉政谈话是对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要真心诚意接谈,满腔热忱沟通,决不能流于形式,更不能以各种理由推托。有的单位印发《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通知》,雷声大雨点小;有的单位制作谈话提醒“系列表格”,列明谈话人、谈话对象、谈话方式和统计要求等内容,为台账做“嫁衣”……这些“假把式”并不能达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脸红出汗”的目的,反而造就了“办公上的浪费”“导向性的歪风”和“痕迹化的腐败”,因此廉政谈话应该坚持“实事求是、以诚相待、贴近实际”的原则,“敲鼓敲在鼓心上”,突出问题导向。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六大纪律”和“两个责任”为谈话重点,用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对于新任职、即将退休或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和人、财、物权较集中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群众反映比较集中或民主测评满意度较低的党员干部,要重点安排谈话提醒。对照《廉洁自律准则》的高线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底线,提醒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廉政教育必须“一锤接着一锤敲”。勤政廉政是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既是为政之德的内在要求,也是领导干部保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因此廉政教育从本质上来讲是一种初心教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不忘参加工作时激情工作的初心,在“小车不倒只管推”的道路继续前进;不忘对家庭成员负责的初心,在创建幸福家庭上继续前进;不忘刚提拔时廉洁自律的初心,在保持高尚情操上继续前进;不忘入党时庄严承诺的初心,在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上继续前进;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一心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上继续前进。同时,廉政教育又是连续性的,只有通过经常地学习教育,才能真正打牢思想基础,筑严思想防线,才能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以平和之心对“名”,以知足之心对“利”,自觉坚持洁心,洁身、洁行、以廉为荣,以俭立身,耐得住艰苦,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始终具有拒腐防变的能力。

  执纪监督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为起点,我们党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但是“四风”树倒根存,不收敛不收手的情况仍然存在,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特别警惕。执纪监督的效果不能光看纪检监察机关统计的数据,也不能局限于各地接连曝光的典型违规案例,如果“按下葫芦浮起瓢”,治标不治本,最终只会让执纪监督遭遇“冰上行车”的尴尬,让老百姓寒心,让问题久拖不决。“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广大群众最担心的,就是问题的反弹、“四风”的回潮,最盼望的,就是常抓不懈、保持长效。而另外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留下一点印象,就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多作贡献,而绝不能靠作秀、取宠、讨巧,博取一些廉价的掌声。

  一针不补,十针难缝,廉政“疫苗”决不能有假!我们要拿出“露头便打”的决心,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氛围不淡,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以更好的党风政风,赢得“健康”、赢得民心、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李灵)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