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中国式”暗访

发布日期:2018-08-03 08:47:22  来源: 字号:

 

  近日,网曝一则聊天记录,某省各医院接到上级通知,媒体要来暗访检查,要求各单位提前做好准备。消息一经传开,网上讨论的沸沸扬扬,大家纷纷指责相关单位重形式,走过场,工作看不到实际成效。

  暗访变通知,暗访的结论也是千篇一律:形势一片大好,国家大有希望,这正是典型的“中国式”暗访。暗访工作的变质,正是形式主义的体现。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表明了要严抓“四风”整治,肃清社会风气。

  抓形式,重在“干”字。干出实效,干出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当前形式主义盛行,源头就在于“虚多实少”,务虚变成工作的重点,而真正脚踏实地为老百姓做的实事不多。正如机关工作上的调查暗访,目的是为了抓作风建设,抓工作实效。然而,有些地方实施起来,却变了味,走了样。暗访工作提前通知到位,各单位“做足准备”迎接暗访检查,最终以“大团圆”收场。检查工作,不痛不痒,落不到实处,不如不做。既然要做,那就要真刀真枪的做,踏踏实实的做,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扎实开展工作,少一些“秀场”,多一些“战场”。

  抓形式,突出“简”字。精简工作,简化台帐。机关工作,纷繁复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个别单位为了突出自身的存在感,大搞活动开展、督查检查,没必要的重复性工作太多,开展落实的实际意义不大。为了应对督查检查,下级部门为突出工作实效,往往需准备大量的工作台帐,大多是虚而不实的内容,机关工作变成了围绕没有“温度”和数据支撑极少的纸张打转。检查工作开展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大费周章准备大堆虚的、空的、客套的材料,效果往往适得其反。上级机关应统筹协调,明确分工,删减没必要的工作,简化工作的台帐资料,为下级部门减压,让干部释放更多的精力用在实实在在的、能获得成就感的工作上,切实为老百姓做实事、谋幸福。

  抓形式,落实“恒”字。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也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抓形式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出现的新起点。而且,形式主义往往会出现新的变种。例如,工作中留痕被广泛应用,有效记录工作的落实情况。但实际开展中,为了避免上级问责,部分干部往往会在留痕上大做文章。浪费时间和精力的无效工作,正是一种变相的形式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面对如此问题,更应该加强作风建设整治,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将形式主义湮灭在萌芽之中。(赵晓东)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