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西太湖科技产业园: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发布日期:2018-08-02 16:23:39  来源: 字号:

 

  题头语句出自诸葛亮之《诫子书》,只言片语看似轻柔,却道出了智者练达的处世之智;谆谆教诲看似普通,却也显示了孔明明德以诫后世的良苦用心。

  在我看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说的实则是“清”、“静”二字。何谓“清”?“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是“清”,“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也是“清”,但两者却不尽相同。前者“清”出于世,后者守“清”于世。避世即谓之“逃”,看似简单直接,却不免有不自信之嫌。难就难在“遇事不避事”,这也是我认为“守清于世”更高明之所在。

  何谓“静”?佛家所谓“六根清净”讲的是宁心静气、放下自在。诚然,一个人若能做到无欲无求,的确能活得比较通达、自在。但这并不是“宁静致远”的全部意义。毕竟,如果孔明真的无欲无求,当初也不会出山,也不会留给后世一段雄壮、难忘的历史了。所以,我认为此处的“静”隐约还透露出一股“隐忍”之意。

  在时不我与时,从容淡定,静待时机到来;立身于世,愿隐忍一切艰难困苦,不为私欲,只为家、国、天下。这或许就是孔明留给后世“清”、“静”家风的意义之所在吧。(汪洁)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