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监督权力勿过界,任重而道远

发布日期:2018-02-28 10:17:45  来源: 字号:

       2017年年末我与诸多同事离开工作多年的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转入刚刚组建的常州市武进区监察委员会工作,对这一改变隶属单位,转换工作岗位的事件全过程,行业内部称之为转隶。我身为转隶人员的一份子,有幸亲身经历了这一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具体事件,倍感荣幸。作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我感受到了转隶以后同志们只争朝夕、团结向上的力量,深刻体会到改革试点工作意义之重大,又亲身参与了办公场所搬迁的各种准备和安置,让搬家这件事成为我工作经历中一段难忘的记忆,更亲眼见证了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的历史时刻,作为第一批监察委员会工作人员,在感到荣耀与自豪的同时,也意识到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转隶后的第一件事,我把学习作为转隶融合阶段的第一要务,学习系列讲话、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这也使得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搬入新办公地点后,我与原纪委的一名同志同室办公,相处日久,相互学习,相互督促。日常交流也从一开始的你们检察院如何,我们纪委如何变成了咱们怎样,谈论工作的思路也不再泾渭分明。纪委、检察院追本溯源都是做反腐败工作,彼此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这也是融合的最终目标。在融合中我认识了更多人,增长了更多见识,于个人成长也是难得的机遇,学习如积跬步,日积月累方能有成功。在学习、看齐、融合的过程中,党章意识、看齐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言行,把好的制度坚持下去、落实到位,就不会有什么工作做不成。大家都在用万分实物诚意为反腐败成果实现增效而努力,也共同期待着实现增效的那一天。

      在转隶过程中,身感检察院与监察委员会工作中共有的监督特质,更深刻体会到监察委员会的组建是党中央健全党和国家监察体制顶层制度设计的具体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途。实现这一历史性的目标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建立以价格为导向,让市场作为资源配置主要方式的经济制度,由过去传统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即资源配置方式由权力配置逐步转向由市场配置,而转变的过程就是市场化的过程,也就是俗称的经济体制改革。国家作为拥有唯一合法暴力的主体,在进行顶层制度设计时,其中需要解决的一个基本问题就是确定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的边界。在改革中漠视规则,超过顶层制度设计中权力的界限,在本应由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作用的环境中,仍滥用权力配置资源或影响配置资源,致使权力过界侵害到权利,即是广义的腐败。腐败的危害不仅在于经济上会提高经济活动中的交易费用,扭曲市场真实价格,给市场错误的信号导致无法有效配置资源,更由于在时间上腐败伴随着改革的进程,滥用权力配置资源进而获取个人私利的这种模式会影响民众对改革的支持,甚至质疑改革,从而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损害执政党的政治权威,所以反腐败是改革成功的关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然带来完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需求,政治体制的完善可以减少经济活动中的制度成本,鼓励交易,刺激商品和劳务的生产。

       监察委员会的设置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强化了党管干部的权力,扩大了党监管对象的范围,但并没有侵害到一般公民的私权利,且对体制内人员潜在的以权谋私,损害市场提高交易费用的行为有了更强的约束性,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总的来说监察委员会的组建是整合既有的资源,人员未扩编,场馆未新建,财政支出未增加,但却改变了以往反腐力量分散,信息沟通不畅,重复监督等诸多不利之处,信息有价值,时间有代价,反腐成本几未增加,反腐效率明显提高却值得期待,可以看到监察委员会的组建是符合成本收益的经济规律的,且从经济角度讲似乎并没有其他人利益受损,也可以算是帕累托改进。监察委员会是一个政治机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伟大试点,作为国家权力过界行为的监督者,任重而道远。(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周劲)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