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感悟
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的最好办法

发布日期:2018-02-28 10:14:14  来源: 字号:

     “我们队伍里面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讲话,至今发人深省。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先后交流轮岗至派驻纪检组、案件监督管理室和纪检监察室。在新形势、新环境和新任务面前,由于缺乏纪律审查专业知识和技能,我常常产生惶恐不安的情绪,常常遭遇“本领恐慌”。这不仅让我看到了自己的知识盲区、经验黑洞和水平下限,更激发出化解能力危机、消弭“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初到案件监督管理室时,面对繁杂的问题线索管理和数据统计分析,分管领导为茫无头绪的我找来最新版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定要学习最新版本。它就是茎干,其他各类纪律审查常用法规都是衍生的脉络。初学者不要怕,掌握党纪这把戒尺,其他都能融会贯通。”一番开导让我醍醐灌顶。有了党纪主心骨,我迅速整理出一套案件监督管理常用法规,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随着技能不断增强,本领不断提升,我顺利完成了第四季度的案件统计、分析和上报,尝到了本领自信的喜悦。

    就在我认为可以一举攻克“本领恐慌”时,一纸交流轮岗的通知将我调至第五纪检监察室,上岗第一天就奔赴乡镇开展案件的调查审查工作。面对第一手取证环节,我不知道从何处下手,面对油腔滑调的证人,我不知道怎样开口询问,“本领恐慌”再次席卷我的心头。前辈看出我的忐忑不安,鼓励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新手,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要不怕吃苦,把每次办案当作一次锻炼机会,这样才能成为一名业务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席话仿佛是颗定心丸,助我撇去浮躁、沉下心绪,扎扎实实跟班学习,从第一份笔录开始,认真学好纪律审查工作技能。

    在新的岗位工作一段时间后,我慢慢地有了一些心得体会。“本领恐慌”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恐慌而产生的畏难情绪。因为不会,所以不敢,越是不敢,越是不会。若放任畏难情绪肆意生长,终将被纪检监察工作所淘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唯有潜心学习、不断学习才是克服“本领恐慌”的最好办法。要沉下心向书本学。纪检监察工作原则性强、专业性强。只有把党规党章党纪了然于胸、率先做好,才能腰杆硬;只有腰杆硬,才能令人信服。要不怕吃苦在实践中学。实践出真知,完全抛开实践的学习通常会走向本本主义。在新形势下,对依纪依规进行纪律审查的要求越来越严,作为纪律审查人员更应该努力学习纪检监察心理学,提高谈话技巧和取证能力,把党纪党规灵活运用到实践中,才能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要把学习与思考、实践与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增强工作主动性、责任心和紧迫感。既要熟知党纪党规,又要学懂法律法规,既要融会贯通、纪法衔接,又要坚持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争当一名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的执纪排头兵。(区纪委监委第五监察室李琦)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