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动态
“一把尺子”精准问责

发布日期:2023-05-08 09:23:31  来源: 字号:

 “鱼塘怎么算在耕地面积里……”“村干部审核工作没做到位造成耕地补贴多领,该以怎么样的尺度处理呢?”近日,武进区雪堰镇纪委工作人员在处理凤凰村村干部违规发放耕地补贴问题时犯了难。参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案例指导意见,武进区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凤凰村村民小组组长王某某警告处分。

       为解决涉农资金同类案件处理尺度不统一的问题,武进区纪委监委选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崔某骗领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案》为样板,通过集中巡讲、电话答疑、案例报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指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用好指导性案例,切实有效发挥好其指导、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武进区纪委监委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过程中,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为标尺,将指导性案例与当前的线索处置工作结合起来,领会案例中的精髓要义进行定性量纪、精准处置,切实提升执纪的精准性和规范性。按照“提炼案件事实、厘清争议焦点、比较案例异同、参照定性量纪”的顺序,指导全区开展各项专项治理中发现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围绕性质认定、证据采信、政策把握、条款引用等方面,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精准作出处置,确保同类型案件“一把尺子、一套标准”。
 “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中纪委下发的指导性案例对我们基层纪委提升政策把握和执纪执法水平有很强的针对性。”武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指导性案例学习培训,在学好指导性案例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执纪执法的规范性与精准性。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