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动态
守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3-02 09:11:23  来源: 字号: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使用管理制度,常州市武进区制定《武进区农村集体现金结算和“三资”管理正负面清单》,分别列出正面清单17项、负面清单15项,明确 “可为”的范畴,划定“不可为”的红线。

2021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委以推进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问题专项治理为重点,在清查违规问题、加大处置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从源头上把村级集体“三资”既管住、更管好,保障集体资产既保值、更增值,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压实责任,清查违规问题“见底”。“情况明、数字准才能责任清、工作实。”按照“全覆盖、无盲区”要求,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摸清全区各村集体“三资”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行效益情况,分村分项登记台账。制定下发《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指导手册》,明确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的“13种情形”,排查重点问题。通过信息比对、数据分析、账册清查,确保“三资”底数清;通过实地查看、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确保问题情况明。

强化跟进处置,释放执纪必严信号。“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查处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强力释放整治信号。”在查处违规出借出租行为的同时,深挖彻查问题线索背后的优亲厚友、官商勾结等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已立案36件(留置1人)。查处问责不搞“一刀切”,既依规依纪依法、又鼓励激励创新实干,既制定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问题处置建议口径、又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防止问题处理畸轻畸重。系统分析“三资”方面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有效发挥案件查办警示震慑作用。共通报相关案例5起7人,制作《“村蠹蝇贪”现形记》、《拂“尘”》等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全区各镇、街道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观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注重源头治理,强化常态长效管理。“坚持促发展,做实监督办案‘后半篇文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切实推动实现集体‘三资’保值增值,助力乡村振兴。”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镇、村等完善民主决策1034项,完善借款、租赁合同968份,发送催收欠款函148份,制定还款计划82项,采取法律措施25项,目前已追回存在风险的出借资金1992万余元。推动职能部门和乡镇出台《现金结算和“三资”管理正负面清单》、《武进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小微权力事项清单》等“小特精”制度,梳理全区农村集体“三资三化”制度20余项汇编成册,以制度引领规范,并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推动各地各部门刚性执行,确保“微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武纪)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