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动态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者” 助推“532”发展战略

发布日期:2022-03-02 09:10:56  来源: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全区试点开展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新路径,努力营造政企同心、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和风清气正、健康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532”发展战略、“一园一城一示范”建设、“两湖”创新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为企业涵养廉洁文化

“我是负责采购的,要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保持好一颗敬畏心、警惕心。”“作为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主管,今后一定要把廉政教育作为新员工入职教育的第一课。”……成立“清风助企宣讲团”,编撰廉洁主题课16套,由企业自行选择老师、课题入企业宣讲。选择周边地区部分典型企业腐败案例,制作《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读本,在区各相关单位、企业发放2100余册,引导树立“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的企业清廉文化,让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企业员工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能碰,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自觉遵纪守法,共同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政策法规、建议测评和廉洁文化等为主要内容,开通“武廉码”微信二维码,搭建互动渠道,延伸监督触角。

为企业“松绑减负”

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打造园区“123”营商环境,以搭建一个创新创业者(企业家)平台,建设人才、产业(创新)两类社区,构建以全流程项目服务、全周期企业培育、全要素发展保障等“三个全”为核心的专业赋能服务体系;雪堰镇创新推出“秒批秒办”审批服务模式……一系列服务组合拳,让武进区企业在缕缕“清风”中切实感受到创新创业营商环境的“舒适度”。紧盯行政审批、办事流程、要素保障等制约企业发展关键环节,督促区行政审批、民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对下放基层的113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调研评估,形成专题报告,推动审批事项优化调整,促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督促执法部门强化事中事后有效监管,促进监管执法进一步规范,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

为企业“清阻排障”

围绕重点项目、涉企资金等方面,开展立体式监督、清单式整改、靶向式问责。在全区企业设立30家营商环境廉情监测点,把监督“探头”架到企业一线,组建专门线索处置组,建立线索会商研判机制,对影响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倒逼作风转变,强化责任落实。2021年查处营商环境领域问题5起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人,留置1人。广泛收集反馈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在项目落地、生产运营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规范和控制涉企各类检查活动,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进行监督反馈。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收集企业提出问题及意见建议25条,推动解决相关具体问题36个。

“营商环境没有‘终极版’,只有‘升级版’。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通过开展‘纪检监察优化营商环境解放思想大讨论’、‘纪检监察干部进企业’大走访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专项治理等活动,努力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者’,积极营造优质规范的市场环境。”武进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吕柏平、何克来、华天恒)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