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动态
前黄镇: 助力退湖还田 保护美丽滆湖

发布日期:2021-03-29 09:24:06  来源: 字号:

  “我在前黄镇坊前村杨家圩承包了225亩蟹塘,目前已全部签订了解除承包合同。”近日,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蟹农何文正签订了退田还湖承诺书,他承包的蟹塘将在今年大闸蟹卖完后全部腾空。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全面推进生态文明重点工作,去年12月以来,前黄镇启动了滆湖地区退田还湖工作,该镇纪委主动跟进,助力环保督察。

      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

  滆湖退田还湖整治范围涉及1.8万亩,前黄镇就占了1.5万亩,是滆湖水产退田还湖的 “主战场”。针对这一严峻形势,前黄镇纪委及时组织镇村相关职能部门召开退田还湖集中整治会议,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改善养殖水域生态环境,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生态环境体系。

      齐抓共管,压实工作职责。

  对涉及到本次退湖还田的村,镇纪委及时督促成立相应的领导班子和工作队伍,明确专人负责,配合工作实际需要。要求镇生态环境部门落实环保监管责任,镇农林站帮助指导建立健全明确的环境保护措施,加快实现生态养殖。各相关部门明确职责任务,既做到各司其职,又实现无缝对接,形成工作整体合力,对问题一盯到底,全面落实治理工作。

      强化督查,确保工作推进。

  紧盯退湖还田整治各环节,按照跟上、盯住、办好的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对发现的问题加大督促整改力度,传导压力,倒逼各责任单位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加大跟进监督和追责问责力度,为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提供纪律保障,确保整改有序推进。

  “目前,已完成辖区内98%的养殖户退田还湖签约。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督查整改力度,对部分养殖户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令要求,结合武进区滆湖退田还湖规划,全面实现滆湖水产养殖‘清零’,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打造水清岸绿的美丽滆湖。”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懿、李霞)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