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动态
洛阳镇:加强村组财务规范化 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1-02-22 08:53:00  来源: 字号:

  “随着村民小组集体土地入市,组级资金与收入大量增加,建设工程增多,需要切实加强村组财务规范化……”近日,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纪委针对全镇村组财务开展专项督查。

  村组财务与农村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加强村组财务规范化意义重大。近年来,洛阳镇纪委通过财务审计、专项检查、督促巡察整改等方式,多措并举,全面促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使用合理、开支透明,切实提高全镇村级财务规范化水平。

      强化审批责任意识。

  强调村主任对组级财务“一支笔”审批责任,要求村主任切实履行审批责任,正确行使审批权力,严格执行财务规定,做到先审批、后用钱,严把资金关,杜绝“先斩后奏”等违规行为,做到对组级财务有约束。要求村民小组长提升责任意识,对组级收支严格把关,强化责任担当,管好组级一本账,严格执行资金使用规定,严禁违规使用组级资金。

      提升廉政教育实效。

  解读《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提高村组财会人员的廉洁意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让其“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镇纪委牵头,联合农经、司法、民政等三个职能部门,对村主任、村民小组长、队委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宣传与农民群众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例如《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条例》,将生动的案例与通俗的语言相结合,讲细讲透,增强其法律意识。

      提高财会队伍素质。

  对村组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内容包括会计理论知识、实务操作、农村土地流转、减轻农民负担、集体财务与资产管理等相关政策;注重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树立村组财会人员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

      发挥理财小组作用。

  严格筛选民主理财小组人员,除应具备办事公道、群众信任等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一定的农村财会知识。镇农经站要定期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鼓励他们敢于善于履行民主理财的权力。定期召开民主理财小组理财会议,对一阶段内的收支进行全面审查,对违纪违法和不合理的开支,民主理财小组有权不予核销,凡未经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盖章的开支一律不得入账报销。

      做好财务公开。

  定期进行财务公开,在人群较为集中的地方设立固定的财务公开栏,要求内容真实,数字准确,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呈现形式,让群众看得明白。公开的内容结合经管部门规定项目与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包含:财务收支计划,集体资金收入与支出、债权债务、土地征用补偿和集体资产所有权或使用权转移、变动、报废等内容。同时,设立群众意见箱,收集群众意见。

      加强审计监督力度。

  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财务审计,在保证对村级财务审计力度不减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加强对组级财务审计的力度,系统性的寻找可能存在的问题,对不执行规定或规定执行不到位的行为从严处置,对违反规定的开支进行通报并责令整改。(俞昱钦)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