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动态
雪堰镇:三聚焦织密禁捕退捕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1-01-21 08:52:35  来源: 字号:

  “志兰,你家的船只和渔具征收补偿款到账没有?”“早到账了,村镇的工作人员解释很清楚,协议签字后两周内到账,船和网的价格,每家每户标准都一样。我核对了数量,没问题就签了。”近日,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纪委对全镇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该镇禁捕退捕工作及渔民退捕转产后的各项安置措施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该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高度重视全镇禁捕退捕工作,督促镇农村工作局、财政和资产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强化禁捕退捕工作专项督查,通过联合走访、随机抽查、调研督导等方式,紧盯“人、船、钱”三要素,聚焦“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重点查找主体责任落实、补偿资金发放、转产安置保障等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聚焦主体责任落实。

  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纪委紧盯上级关于禁捕退捕工作最新部署和要求,突出对履行禁捕退捕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督促职能部门按照“数字准、情况明、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的要求,摸清底数,规范建档,统一标准,严格流程,确保禁捕退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围绕少数渔民反映“没船也能拿补偿”等问题,及时调查跟进群众关心的热点,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解答群众疑问,切实履职尽责。

      聚焦补偿资金发放。

  围绕渔民身份认证、渔船渔具评估、评估结果公示、补偿资金发放全流程,督促该镇农村工作局对退捕渔民和渔船网具登记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加强审核把关。督促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做好退捕渔民补偿资金发放工作,跟踪了解渔船网具分类评估是否合理,补偿资金发放是否及时足额,公示程序是否到位规范,并按10%比例对90名退捕渔民进行回访抽查。督促属地村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同时加强与渔民的沟通,争取渔民的理解。

      聚焦转产安置保障。

  督促该镇职能部门加强退捕渔民上岸就业指导、完善社会保障等工作力度,推动该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积极发动镇村力量,收集岗位需求信息517个,开展退捕渔民一对一职业介绍工作。在该镇太滆村委广场举办首场武进区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近20家企业摆摊设点,现场为退捕渔民提供180余个就业岗位,进场洽谈人数2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30余人。在“武进人力资源网”开设退捕渔民招聘专区,提供24小时“线上”招聘服务,确保渔民退得出,稳的住。(李康)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