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动态
“四看”做实“阳光扶贫”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1-01-14 09:21:51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开展“阳光扶贫”专项治理,通过“四看”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看扶贫成效,确保脱贫结果真实。

  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督促该区扶贫办等部门履职尽责,按照“一户不少、一个不落”要求,发动各镇、街道工作人员全面跟踪调查2012户3299名建档立卡户收入情况,通过数据比对、入户走访、签字确认等方式,确保所有建档立户人均年收入持续达到1万元以上。督促教育、医保、住建等部门全面跟踪了解建档立卡户义务教育、医疗保险、安全住房等情况,确保“三保障”高质量实现。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按照5%的比例进行监督抽查,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落到实处。

      二看资金流向,确保帮扶政策落实。

  根据“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强化资金监管。聚焦助学金、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扶贫资金发放,督促教育、民政、残联、农业等部门围绕资金申请、审批、发放条件、流程等环节自查自纠,该区纪委监委定期随机抽查,通过规范资金发放倒逼责任、政策、帮扶和监管落地生根。大力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查处问题1起,问责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人,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

      三看问题整改,确保查漏补缺扎实。

  盘点起底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3起,梳理市级督查检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19个,建立问题清单,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全面“清零”。统筹衔接巡察力量,对该区洛阳镇、雪堰镇两个扶贫项目开展“机动式巡察”,通过巡察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效。督促区扶贫办及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我区《解决农村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行动方案》,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后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四看长效机制,确保防止返贫务实。

  推动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防机制,改进完善收入统计方式方法,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收入监测体系,定期统计分析建档立卡户收入构成和变化原因,及时评估返贫风险。推动建立持续增收保障机制,对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群,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定期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实现精准帮扶。推动建立监测对象帮扶机制,个性化制定帮扶措施,及时帮助种植水果的建档立卡户畅通销售渠道,助力帮扶对象自力更生、劳动致富。创新探索防贫保险,最大限度降低建档立卡户因灾返贫风险。(符辛竹)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