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动态
聚焦职能定位 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

发布日期:2021-01-14 09:17:38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和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集中攻坚,助力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该区在进一步畅通“信、电、访、网”监督举报渠道的基础上,主动变上访为下访,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领域,通过进社区入户、现场接访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作用,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扫黑除恶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持续深入排查问题线索。

  区纪委监委抽调精干人员组建扫黑除恶办案专班,及时介入公安机关查办的涉恶案件,逐一排查,深挖线索,严肃查处,切实保持“真打、严打、深打”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快办理尚未办结的问题线索,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快速处置,确保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清零。

  同时,积极构建“两主动一协同”工作机制,即:公安机关主动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纪委监委主动介入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

  “我们通过建立协同联动机制,不再是‘单兵作战’,而是职能部门和监督执纪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增强了工作的协同性、有效性。”区纪委监委专项办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72件,其中,查实64人,立案24人,组织处理40人。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和综合治理,把“打伞破网”与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净化政治生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何克来杨迪)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