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1-18 08:52:06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字号: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四巡视组于7月30日至9月28日对武进区委进行巡视,并于10月27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

  武进区委将巡视指出的三个方面12类问题,细化分解为50个具体问题、134项整改任务。

  武进区委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全区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高效落实。一是构建“双组长、三专项,都有常委、常委都有”落实体系,压紧压实责任。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武进区委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区委书记史志军和区长戴士福任双组长;设立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整改专项小组,分别由区委副书记叶明华、组织部长华飞、纪委书记徐萍担任专项小组组长,具体负责三个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134项整改任务,每一项都明确了至少1名常委担任责任领导,常委会班子成员每一个也都有具体负责的整改任务,真正把责任压到了个人、压到了实处。常委会班子坚持以上率下,通过认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交办落实整改任务、专题研究重点问题整改等方式,主动认领问题和责任,在思想上深挖一层、行动上先行一步、落实上更严一分,充分发挥了统筹引领和示范表率作用。二是排出“8个重点、22个举一反三”整改任务,分门别类推进。在对所有问题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个个见成效”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同时,紧盯关键问题、共性问题的整改,排出了教育短板、一次性提拔干部过多等8个重点整改问题,深挖根源、系统研究、整体推进,力求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整改,形成创造性、突破性成果,8个重点整改问题都形成了整改落实情况专题报告;排出了22个举一反三整改问题,在全区范围广泛开展自查自纠,促进了同类问题的全面整改、彻底整改。三是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一周一推进、一周一报告”工作机制,狠抓整改落实。对每一项整改任务都画出了详细“路线图”,严格执行通报制度、销号制度、台账制度,对各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周一报,对方案明确的整改任务,一项一项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存档一项;区委常委会、三个整改专项小组、责任区领导紧抓整改工作落实,每周至少专题研究、推进一次,区委先后召开1次常委(扩大)会议、3次常委会和3次整改工作推进会,每个整改专项小组和责任区领导专题研究推进整改工作不下于10次,确保了整改任务的一一落实、步步推进。四是实施“巡视巡察联动、巡察派驻联督”,确保整改实效。市委巡察组配合省委巡视组对武进三个开发区进行了巡察,反馈了巡察意见,明确了整改要求,武进区委同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和开发区巡察整改工作,确保问题一个不漏、不折不扣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充分发挥区委巡察机构、纪检派驻机构作用,联合开展整改工作督查,运用常态化督查和随机督查相结合、点穴式督查和驻点督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到紧盯不放、一着不让。截至目前,已发出《整改工作简报》9期,开展整改工作督查12批次。

      二、已整改落实的问题和事项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有的产业园综合实力提升缓慢,2015年综合实力在全省110家经开区中排名第81位,比2014 年下降24位”问题的整改。

  (1)提升项目工作质量。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出台了《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励的实施意见》,加大招商引资考核力度,激发招商队伍创新活力;建立了项目平台管理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科学筛选项目信息,对项目进行动态跟踪,确保项目及早落户园区;调整了招商项目评审管理办法,从项目准入、项目用地、审批流程、协议履行等全程把关,进一步从源头提高招商质量,增强园区发展后劲。全年引进各类项目189个,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

  (2)着力深化中以合作。设立了中以常州创新园驻以色列办公室,推进《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有序实施。开展了以方申报项目的甄选工作,已有2个项目通过甄选,另有3个项目在申报审核过程中。成功招引泛以色列项目25个,占以色列企业来华投资项目的一半以上。

  2、关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差距,环境污染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领导干部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认识不到位,仍然存在片面追求GDP惯性思维。近年来,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全区工业污水排污应接管企业19000家,实际接管7000多家,接管率仅37%。实施‘263’专项行动中,一些基层单位认识和行动不到位。全区现有化工、电镀、印染企业531家,截止7月底累计关停108家,距离半数以上要求仍有较大缺口。全区共有黑臭河道148条,整治难度大。一些化工企业污水排放管控不力,被省级媒体曝光”问题的整改。

  (3)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强化顶层设计,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设立了生态办,统筹协调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263”专项行动。紧扣建设美丽中国要求,对《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生态保护引领区规划方案》进行了编制完善,明确了32项指标体系,其中引领性指标17项、基础性指标15项,规划了总投资不少于200亿元的生态建设工程,科学统领生态文明建设,目前《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准实施。

  (4)提高生态文明考核比重。建立完善全区生态文明考核制度,对产业园区主要实行转变发展方式优先的绩效考核,对生态红线保护区域主要实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核。重视公众意见,通过民意调查了解公众对党政领导班子在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中的满意度。调整考核指标体系,明确2018年考核体系中生态文明建设占比不低于30%。

  (5)狠抓“263”年度任务完成。全力推进各板块超额完成2017年“263”工作任务,全年减煤15万吨,完成年计划的134%;新增光伏发电备案容量67.65兆瓦,完成年计划的845%;PM2.5均值同比下降10.5%。关停化工、印染、电镀企业238家,完成两年关停总任务的84.2%。滨湖污水处理厂一期加快建设,新建成污水主管网136公里,我区首个PPP项目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全面开工,区镇村三级920名“行政河长”、26名“企业河长”一同上岗履责,68条黑臭河道全面开工整治,关停取缔畜禽养殖场515家,“水十条”考核断面中Ⅲ类断面比去年增加4个,13个入太河道考核断面达标率92.3%。

  (6)及早谋划明年“263”任务。区委常委会专题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积极谋划2018年“263”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57项工程类重点工程、45项管理类重点工程、16项执法类重点工程,三类工程均明确了实施主体和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工程类重点工程还明确了资金来源。

  (7)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媒体曝光的武进遥观电镀有限公司、武进湖塘何留色织有限公司进行整改情况“回头看”,何留色织已关停,遥观电镀停产整顿中,待环保设备安装运行达标后方可复产。全面开展环保、公安等部门的联合执法监管,环保部门立案查处508件,下发决定书460件,同比增长42%;罚款3542万元,同比增长20%;公安机关办理涉环保案件115起,刑事拘留36人,移送起诉133人。加大污染企业曝光处理力度,区级媒体主动曝光,处置各类环境问题185件,积极推进省市曝光问题处置,严格开展环境治理工作督查问责,对11名环境治理工作不力的干部进行了问责,其中副科级以上3人。

  3、关于“环保专项资金管理不严,查处不力,存在利用项目虚报冒领资金现象,有的镇政府实施的五期两批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区项目,虚报冒领省补资金”问题的整改。

  (8)核实情况落实整改。经核实,相关镇已对照《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上级相关要求,于2014年5月将虚报冒领的省补资金上缴省财政。督促该镇深刻反思问题,在今后工作中严格落实《江苏省太湖水污染治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从项目申报、建设及各类专项资金的使用等各方面,加强管理监督。

  4、关于“政府债务增长过快。部分乡镇债务负担沉重,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偿债能力弱。”问题的整改。

  (9)健全债务管控机制。区、镇、开发区都成立了政府性债务化解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区政府制定出台了《武进区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管理办法》,对区级各公司和镇、开发区、板块的债务,设置了各类债务风险评估指标,实时跟踪分析债务变动情况,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制定了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级别、分级响应和应急处置方案。完善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关于政府债务化解“三控两分”的实施意见》,明确区、镇、开发区按照分级管理、分类实施的要求,严格控制各级财政预算、政府债务和政府投资,逐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

  (10)压缩行政运营成本。各项支出一律按标准下限安排预算,实现人均行政成本“零增长” “负增长”,2018年对区级预算单位开展一般业务工作所发生的费用项目一律压减20%。严格落实中央要求,确保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因公出国、公款购车只减不增。

  5、关于“一些部门党的领导弱化,长期不召开党组会。有的党工委连续9个月未召开党工委会议。有的部门连续5个月未召开党组会。多个乡镇、部门存在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组)会研究决策重要事项,有的部门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党委会对党委文件、党员转正、领导分工等重要事项进行研究,甚至非党员和已卸任党委书记参加党委会并表决”问题的整改。

  (11)规范议事决策行为。督促各单位党(工)委(党组)建立了《议事决策规则》,明确了议事决策事项,规范了议事决策行为。严明议事决策纪律,明确原则上每月召开1次党(工)委(党组)会议,绝不允许以党政联席会、书记办公会、局长办公会等替代党(工)委(党组)会,严禁非党(工)委委员、非党组成员的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与表决。充分发挥巡察机构、纪检派驻机构的作用,开展督查,促进落实,对于存在问题的高新区、经信局等单位,由分管区领导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其中高新区由区委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

  6、关于“群众对征地的信访反映尤为突出,占信访总量52%,达40余批300人次,几乎涉及全区所有乡镇。有的产业园553户拆迁居民未安置,其中超过2年以上的有424户1400余人,有些拆迁居民甚至5、6年都未能搬进安置房”问题的整改。

  (12)积极研究解决安置问题。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全面排查零星安置房源,落实50套安置房,优先满足年龄偏大的未安置居民和急需安置用房的未安置居民需求,现已接受申请,目前正在推进中。

  (13)全面开展问题自查自纠。督促各镇、开发区、街道全面自查本辖区安置情况,梳理存在问题,优化安置方案,确保不发生同类问题。

  7、关于“少数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抓意识形态的责任未能压紧压实,缺乏清晰思路和长远规划”问题的整改。

  (14)加强理论学习教育。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将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全年组织区委中心组学习12次。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学习,制订了《全区基层党(工)委(党组)中心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组建了区委宣讲团,举办了集中轮训班,组织开展“百场理论进基层”活动,实现全区科级干部、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覆盖,目前已完成宣讲50多场,其余也都已部署落实。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班子建设,评选出全区第三批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各10个。创新开展冬训工作,培育一镇、一行业学习示范点,开展一个本地本部门工作汇报会、一个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一个党员先锋事迹宣讲、一场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四个一”活动。用好“武进讲坛”、“理论网苑”在线学习平台和理论网苑APP,增设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上传理论文章、视频近200个。

  (15)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每年召开全区党建工作会议,区委书记逐一与各镇(开发区、街道)党(工)委、区级机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区委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定期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5月19日,区委常委会听取了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在12月24日的区委常委会上,区委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题汇报了当前我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区委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主要领导汇报了主体职责落实情况。

  (16)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检查制度,对全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和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情况进行了督查评估。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问题追究制度,将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作为纪委巡察、问责的重点。11月,区委启动第三轮巡察,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专题巡察内容。

  8、关于“部分基层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未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未正常有效开展。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亟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17)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武进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区委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以责任制的形式将重点工作明确到21个联席成员单位,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落实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同时,要求各单位制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意见和工作措施,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并定期向区委和宣传部门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18)细化工作标准。研究制订了《武进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指标评价体系(试行)》,从组织领导、建议、阵地管理、队伍建设、其他等多方面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百分制考核。考核实行定量评分与定性评分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结果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分别评定,并将运用于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年度绩效管理和综合考核,作为对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各级党(工)委(党组)对照《考核评价体系》,逐项开展自查,全面梳理意识形态工作中凸显的问题,明确了2018年整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9、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有些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变成业务交流会,只谈工作不谈思想,相互批评轻描淡写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19)从制度上规范。抓好《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贯彻执行,制定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操作规程》,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8个主要环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6个步骤进行了再细化再明确,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水平。

  (20)在督导中落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督促指导,挂钩联系区领导现场督导单位民主生活会,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区纪委、区委组织部通过审阅材料、列席旁听、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记载情况的检查力度,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领导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21)以考核来倒逼。把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当年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

  10、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存在规避足额交纳党费现象;有的基层党费补缴不足额”问题的整改。

  (22)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制发《武进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手册》,分解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流程,规范《党费收据》《党费审批使用表》《党费账册》填写内容,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提供“手把手”指导。下发《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和党费收缴工作。加强党费收缴管理检查。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抓好党费检查工作,每年对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抓住各单位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党费管理的主要环节,真正达到通过检查强化党费监督管理,提高党员对党费工作知晓率的目的。指导镇(开发区、街道)、49个党(工)委部门形成党费收缴使用工作报告。

  11、关于“有的基层组织不健全,有的部门支部书记职位长期空缺,有的园区党支部没有设立党小组和支部委员,有的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数285家,只建立92家,应建未建占比达68%”问题的整改。

  (23)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抓好全国、省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的落实,制定了《关于加强园区楼宇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区域化、全覆盖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及时调整优化了党委、总支、支部的设置,合理设置党小组,在新兴领域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两新领域党建。下发了《关于建立武进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将组织部、经信局、工商联等17个部门纳入成员单位,抓好两新领域党建工作。武进高新区加快推进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采用党组织单独组建、组织联建、区域化党建兜底等方式,285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实现了全覆盖,并形成了专项整改报告。加强机关单位党建。组织开展了“落实巡视整改、夯实基层党建”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摸排自查,规范设置党支部、党小组。交通局配备了基层党支部书记,西太湖规范设置了党小组和支委,两部门均形成了专项整改报告。建立了基层党建督导员、指导员队伍,指导基层落实上级要求,规范基层党建工作。

  12、关于“执行干部选用相关政策规定不严格,区委一次性提拔干部超规定数额。有的板块主要领导调整过于频繁。一些干部岗位变动过快”问题的整改。

  (24)严格选人用人纪律,全面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贯彻实施,增强规范意识。9月份以来,区委共分3个批次调整提拔干部,每次提拔干部均不超过10人,其中9月份提拔干部3人、10月份8人、12月份9人,保障了干部选任的严肃性。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实施办法》,定期对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履职表现进行研判分析,对于基本称职以下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督促整改。制定出台了《武进区区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规程(试行)》,对区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流程进行系统梳理,明确业务规范,完善程序把关。制定了《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讨论干部工作“十要”“十问”》,在上会讨论干部之前,对重要环节和重点问题再进行一遍细致筛查,做好最后把关,为干部选任工作装上“安全阀”。

  (25)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期制的有关规定,对确需提前调整的,严格按照规定向上级组织部门请示报备。严格执行全程纪实规定,对所有关键程序,做到当天录入、专人归档,确保记录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确保选拔任用流程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要求。统筹考虑班子运行和结构性配备的实际需要,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和对年轻干部的选育力度,2017年12月启动了“全区优秀干部专项调研工作”,组建了5个专项调研小组,对全区所有镇(街道)、开发区和区级机关部门进行调研走访,并按“85后”“90后”2个类别向区委提交优秀年轻干部建议名单,为区委使用干部提供了有效参考。

  (26)常态化开展“走进基层、走近干部”工作,常态化进行“谈话调研”,全方面、多角度考察识别干部,截至11月底,对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开发区和区级机关部门进行了谈话调研,累计谈话1100余人次,并形成走访综合调研材料;创新搭建全区干部综合信息“大数据库”,采取标签管理、分类归档的方式,精准定位干部特质,利用关键词检索、人岗适配分析等程序,促进干部量才使用,提升人岗匹配度,提高干部选配科学性。继续开展《组织寄语》发放工作,对全区新提拔、试用期满、重大岗位调整等干部及出现苗头问题倾向的干部发送《组织寄语》,全年共发送《组织寄语》110余人次,收到相关干部撰写的情况说明、整改措施等回执材料27份,约谈领导干部7名。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3、关于“有的园区党工委在原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后,没有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吸取教训,政治生态修复缓慢”问题的整改。

  (27)武进高新区党工委及时召开了领导干部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凌光耀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理意见,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省委《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逐一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对照检查,并专门就凌光耀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深入剖析,认真吸取教训,开展了自省自警。

  (28)武进高新区全面梳理廉政制度体系文件,形成《党内法规与实务手册》,开展“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部门内控机制”工作,构建以赋权适度、流程制约、权责一致、风险可控为特征的部门内控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武进高新区党工委不断深化纪检部门“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调整了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有关成员的分工,明确纪工委书记不再分管负责纪检监察之外的工作,退出议事协调机构18个,设立纪工委兼职委员7名,建立纪工委委员扩大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部署园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全面压实“两个责任”。

  14、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一案双查”不到位,案件查处后责任倒查偏弱,对领导责任追究未形成常态”问题的整改。

  (29)召开“一案双查”工作专题部署会,组织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今年所有立案件进行“一案双查”回头看。将“一案双查”工作开展及落实情况作为调研的重点内容之一,由区纪委三位书记分别带队,按照分工挂钩联系片,对各地各部门“一案双查”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通过“一案双查”,问责党组织6个、党员干部33人,其中副科级以上14人。

  15、关于“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未能有效发挥,查处雪堰镇腐败窝案后,警示教育、制度规范、监督管理等工作未能及时有效开展”问题的整改。

  (30)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的工作意见》,针对腐败典型案例,向发案单位下发纪律检查意见书或监察建议书,指出主要问题,跟踪督促发案单位结合实际建章立制,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5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35人,下发纪律检查意见书和监察建议书9份,落实主要和突出问题整改9个。

  (31)针对雪堰镇腐败窝案,向雪堰镇党委发放了监督意见书,督促和指导雪堰镇党委深入剖析腐败窝案的性质、根源和危害,查找问题漏洞、列出整改清单、健全监督机制。雪堰镇先后组织召开落实省委巡视武进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议、领导班子剖析腐败窝案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剖析材料;修订完善《雪堰镇党委议事规则》《雪堰镇党委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和《雪堰镇党委(扩大)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决彻底杜绝权力过于集中现象发生。

  16、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力度不够,一些部门纪委对党员违纪问题处理公开通报不及时,没有达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治本功效”问题的整改。

  (32)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开设“清风问纪微课堂”,以“六大纪律”为蓝本,录制30集廉政微视频,帮助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深层次地掌握纪律要义、养成纪律自觉。在原有的“三员队伍”基础上,挑选专家、学者、骨干44人,另行组建“清廉名师宣讲团”,列出宣讲“菜单”,开展“走基层”廉政宣讲活动,宣讲团共授课70余次,近5000人次接受宣讲教育。在全区广泛发动征集廉政微电影、情景剧、小品等各类廉政文艺作品40余篇,设立网上廉政课堂,开展优秀廉政文化作品推介、展播、阅读等活动,提高廉政文化作品的影响力。选取武进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编印《警鉴录》系列读本,着重发挥反面警示教育作用,全面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和规矩意识。

  17、关于“对权力集中的重点部门、易发腐败的关键岗位监督乏力,教育、卫计、环保等领域腐败案件多发,学校资金管理、教辅材料采购等方面违纪问题多发,药品、医疗器械采购环节风险集中,环保执法过程中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突出,2014年以来,区教育、卫生、环保等领域先后有27名党员干部被立案查处,占纪委自办案件14.2%”问题的整改。

  (33)深入调研,抓住关键,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分管区领导深入教育、卫计、环保等重点部门开展调研,区纪委常委带队分片开展专题调研3次,了解重点领域和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出台《武进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和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供了制度遵循。出台《武进区关于开展专责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可行性和有效性,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制定《武进区纪委关于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的实施办法》,以五大模块为抓手,用可操作、可组合、可评议的方法,有效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34)严肃执纪,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定期召开问题线索综合分析专题会议,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对重要信访事项和问题反映集中的领域深入研究,提出处置要求。今年10月,召开了对交通、环保等重点部门问题线索处置研判会;12月,召开了省委巡视组下转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研判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今年共立案 312件,同比上升10.2%。严格实施“一案双查”,开展2次“回头看”工作。今年教育、环保、卫生等部门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受到问责的党组织1个、党政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9 人,通报批评3人。

  18、关于“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基层‘三务’公开不到位,‘村账镇管’流于形式,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依然存在,导致风险隐患突出。2014年以来,共查处此类案件33起,涉及外借、挪用、截留私分集体资金、私设‘小金库’等多种形式。一些村(社区)虚开发票、伪造账册,套取私分集体资金。有的利用工程发包贪污受贿。有的私自挪用、外借集体资金,给集体资产造成损失”问题的整改。

  (35)实现阳光运作。不断完善提升“三资”监管平台功能,丰富“三资”监管平台信息,强化费用支出等14项预警,提升预警监管功能。目前,平台已录入固定资产信息1.8万条,涉及金额21.9亿元;资源信息2.4万条,涉及面积83.7万亩; 录入经济合同信息6036条,涉及金额7.2亿元。完善区、镇、村三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率先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纳入交易范围,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成交项目2586笔,成交金额6.91亿元,交易额同比增长300%以上。打造“e阳光”便民平台,以镇为单位设立微信公众号,将惠农政策、扶贫资金,以及村级财务、村集体“三资”等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农户推送,目前所有镇级平台均搭建完成,实现全镇村级全覆盖。

  (36)强化专项治理。南夏墅街道学府家苑社区冒领经费问题,对党总支书记周岳成党内严重警告,对社区财务报账员周晓东党内警告;潞城街道农业水利服务中心主任以权谋私问题,判处主任顾联有期徒刑1年6个月,开除党籍;湖塘烈帝社区股份合作社原出纳周建伟挪用集体资金问题,已勒令其归还全部资金,开除党籍;芙蓉村原党总支书记张荣兴挪用集体资金问题,2017年12月19日被经开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深入开展扶贫领域、集体“三资”管理、惠民补贴发放等“三项治理”,在武进高新区、常州经开区以及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实施“点穴式”巡察,聚焦村级经济支出问题、涉农资金使用问题、拆迁安置补偿问题、村(社区)干部廉洁风险问题、党组织建设中的违规违纪问题以及群众信访反映集中的问题这“六大重点”,推动“起底+走访”、“回头看+督查”、“审计+排查”的“3+3”聚核行动,今年共查处“三资”领域违规违纪案件5起,给予党纪处分5人,通报曝光4批6人次。

  19、关于“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突出。2014年以来,武进区104名基层站所和村组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占纪委自办案件54.7%。对村居干部和基层站所权力制约和监督措施不到位,‘蚁穴腐败’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

  (37)加强廉政风险管理。各镇(开发区、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廉政风险管理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厘清思路,形成合力。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累计排查出风险点2100余个,各单位分别从开展培训教育、加强预警监测、健全监管制度、创新监督办法等方面入手,制定预防措施2300余条。

  20、关于“征地拆迁过程中,一些基层方法简单粗暴,流程操作不规范,补偿资金管理混乱,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有的干部在拆迁中违规操作,弄虚作假,优亲厚友,重复安置,收受财物”问题的整改。

  (38)严格规范征迁工作流程。严格按照省、市文件要求,规范征地告知、征地调查结果确认等工作流程,制定《关于全区征迁项目实行申请报批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全区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协议的通知》《关于调整征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有关政策的通知》,进一步统筹、规范全区征迁工作,实现项目科学决策、防范风险,切实维护被拆迁合法人的权益。

  (39)专项开展征迁工作整治。对南夏墅街道恽家村原主任、党总支副书记王仁大拆迁中弄虚作假、重复安置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反映西湖街道原副书记王锁法在拆迁安置中违规操作问题,已调查证实反映问题失实,并向举报人答复;对原潞城街道拆迁办主任潘连洁以权谋私、收受财物问题,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开除党籍。针对此类问题,各镇(开发区、街道)围绕政策执行、征迁工作流程、补偿资金专款专用情况等8个方面已开展自查自纠,对查摆出的问题,做好原因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依法征迁的长效管理机制。制定下发《武进区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资金管理一级管理主体、资金支付范围、拨付流程、支付比例等事项,做到征地拆迁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做好2017年度征迁安置工作年终考核及中介机构信用考核工作,重点督查各镇(开发区、街道)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40)从严加强中介机构管理。颁布《常州市武进区征收拆迁中介服务机构考核实施办法》,建立不合规机构黑名单,严格从业人员资质审批。开展2017年度武进区征迁拆除从业人员政策业务培训,培训各征迁中介拆除机构业务负责人、项目经理、安全员198人,现场进行了考试考核。

  21、关于“多个部门和单位公务接待不能执行清单制和公函制,有的招待费严重超标”问题的整改。

  (41)源头严控接待经费。严控预算编制,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政策规定和要求,继续压缩各预算单位一般行政经费,从源头上控制公务接待经费。2018年项目支出中专项业务类经费支出在2017年预算数基础上统一压减20%,减少经费3400万元;压减汽车经费135万元;取消出车补助经费,减少经费129万元;暂停安排办公设备类购置经费,减少经费450万元;取消工勤人员项目,减少经费60万元。

  (42)深入开展检查整改。全区各级各部门围绕是否执行清单制和公函制以及招待费是否超标,开展了2017年度公务接待情况自查。同时,由监察局、财政局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违规问题及时处理。经查,各镇(开发区、街道)在接待工作中五个内容执行良好,但在“公务接待事前审批、接待有公函、票据报销规范”等方面尚有不足,目前各镇(开发区、街道)已根据整改要求积极整改。

  22、关于“在整治慵懒散方面缺乏有效机制和有力手段,一些部门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有个公司2015年5月预交危废物处置费7250元后,一直处于排队等待状态,企业多次反映无果,直至今年6月,‘大走访’活动中经区领导协调才得到解决”问题的整改。

  (43)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办法》,进一步压实了各职能部门责任,明确监督检查的主要方法、工作机制、整改措施及结果运用等内容。紧密贴合《机关党员干部“十带头”“十严禁”规定》有关要求,汇编下发《常州市武进区党政干部失范言行提醒手册》,围绕“六大纪律”,列出负面清单,强化警示提醒。

  (44)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走访群众33万户、企业近4万家,解决实际问题2万多个。扎实开展“赢在创新、干在担当、评在实效”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对违规吃喝、公车使用、办公用房情况组织“拉网式”排查,对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名人、名牌、名著“三名工程”建设,编撰武进名士名流家规家训书籍,打造廉政文化精品示范点,形成优秀廉政文化作品。每季度开展“阳湖先锋”提名推选活动,开展区级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和“活力机关”创建,提升机关部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建立12345公共服务武进承接平台和知识库,推行政务服务“一张网”,入网入库42个部门行政权力事项5362项,构建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45)不断优化干部考评体系。改进干部考核办法,在今年的考核中,对机关、镇、开发区(板块)分类考核,加大党建工作、化解矛盾等内容的考核权重,提升考核精准度。创新季度考评办法,加强对干部日常工作的督查和发展实绩的考核甄别,进一步发挥考核的“风向标”作用,使考核评价更加精准、科学。持续推进“能上能下”,在去年出台《武进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工作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严格政策执行,加大对不适岗干部的换岗交流、组织调整。今年有1名领导干部因考核考评不过硬,转任非领导职务;1名领导干部因不胜任岗位工作,被免除职务;2名领导干部因身体原因,退出现职。

      三、已形成制度、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和事项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不到位。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转型升级精准发力不够,仍以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为主,占全区GDP比重高达58%”问题的整改。

  (1)去产能。坚决按“五个彻底”要求立即取缔违法违规产能和企业,引导企业主动提前淘汰低端低效产能,2017年淘汰水泥产能30万吨任务已完成现场验收。

  (2)去库存。依托城市资源研究管理中心开展城市资源经营管理前期研究,进一步规范供地计划,健全土地一级开发工作机制,加强土地上市前经济成本测算,同时加强职能部门联动,积极化解龙德花园等房地产开发遗留矛盾问题,预计至2017年底,全区办理预售可售商品房余量约316万平米,其中住宅134万平米,去化周期 6.52个月,库存量已处于合理区间。

  (3)去杠杆。加快股改基金运作和并购基金筹建,进一步发挥好基金的引导作用,吸引更多民资合作,通过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以各种形式的股权投资,支持创业初期、成长期等不同阶段的新兴产业企业发展,目前中科基石股改基金已完成筹建备案,武进区新兴产业基金已投资和管理7个子基金和1个直投项目,总规模达15亿,投资企业55家,其中6 家已上市,各项目运营良好。积极化解创新型企业担保难问题,武进高新技术担保有限公司增资方案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注册资本将由2亿元增资到10亿元。积极优化区域金融生态,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已上报省政府。

  (4)降成本。在进一步加大国家、省、市、区相关政策宣传辅导的同时,重点抓好出口退税、直购电、营改增、中介服务整改和涉企收费清查等举措的落实,切实为实体经济“减压降负”,营造发展暖环境,全年减轻企业负担超80亿元。

  (5)补短板。突出问题导向,定向精准施策,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公共服务、脱贫攻坚、现代农业五大专项工程共109个项目建设,今年1-11月已完成投资93.5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超100亿元。

  (6)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启动《武进区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大力实施重大项目招引、民营企业升级、科技创新引领、资本市场突破、载体平台提升“五大工程”,全年新引进超百亿重大项目2个、超50亿重大项目1个、超30亿重大项目4个、超10亿重大项目21个;新增上市企业6家,累计达26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累计达33家;预计到2017年底,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9.6%;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4%。

  (7)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深入推进常州市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大力发展石墨烯新材料、智能装备、节能环保、健康医疗、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轨道交通、绿色建筑等七大特色产业,预计2017年省标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2.22%。依托常州科教城,加快推进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5平方公里常州双创示范园正式挂牌、启动建设,致力于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活力迸发、创新作用凸显的新引擎,目前园区规划基本完成,湿地绿化等配套工程启动建设。

  (8)减少落后化工产能。抓住全力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机遇,加快化工行业结构调整,确定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减化目标,全力削减落后化工产能,今年已关停化工、印染、电镀企业238家,完成两年总任务的84.2%。

  2、关于“新兴产业占比偏低,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产值910亿元,仅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19.5%。科技创新强投入未达标,近三年,武进区科技创新投入占全区财政支出比重逐年下降,2014年6.74%、2015年6.54%、2016年5.11%”问题的整改。

  (9)加强高企培育。全面落实高企培育计划,大力推进企业“小升高”,支持创新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纳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支持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创新,做大高企总量;对年产值10亿元以上高企,出台《重点高企“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多举措促进重点高企加快发展壮大。预计到年底,高企培育库入库企业总数达到80家,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总数达460家,其中1亿元以上高企总数达150家,10亿元以上高企总数达20家。

  (10)加大创新投入。积极贯彻落实省科技创新40条、市科技创新29条,进一步完善《武进区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意见(2017-2019年)》,把科技支出列入财政支出重点保障内容,持续加大对重点园区、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的扶持力度,确保科技创新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逐年增长,预计2017年科技创新投入7.89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5.16%,比2016年提高0.05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85%。

  (11)加速人才集聚。贯彻落实省人才新政26条,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了《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荣誉工程”实施办法》、《领军人才资金拨付管理办法(修订)》等一系列政策,给予人才更好礼遇、更优待遇、更多机遇、更高荣誉。依托普适科技云平台建设“双十百千”行动云平台,不断完善充实企业库、项目库、人才库,提高科技人才对接的精准度。扎实推进精英人才“引领工程”、产业人才“集聚工程”,在瑞声科技、亚邦医药等重点企业建立人才工作服务站,为企业提供人才引育、项目申报等一站式服务,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梯队。实施人才、项目双评估,促进“双招双引”落地见效。开展人才社区建设,打造武进人才专属综合体,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全年共有70个创业项目入选“龙城英才计划”,新增省“双创计划”入选项目21个,新增国家专家5名。武进荣获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区第一名。

  3、关于“资源集约利用较为粗放,土地开发强度过大,远高于常州市26%的平均开发强度,后续发展面临瓶颈制约”问题的整改。

  (12)压控土地开发强度。围绕“2020年全区土地开发强度控制在32%以内”的目标,加快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发展边界线,目前规划已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并完成了数据库更新、报备等工作;按照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的原则,逐步调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科学核定了开发区、各镇的开发强度控制目标,对土地开发强度高的乡镇实行新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

  (13)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开展工业用地综合效益评价,建立了低效产业用地数据库,对低效产业用地编制了再开发规划和再开发年度实施计划,全年完成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3442亩。对城镇规划区内不符合规划的“两低两高五小”企业用地实行“退二进三”,符合规划的实行收回重供,全年通过增减挂钩、退二进三等方式盘活存量用地近7000亩,收回国有土地6宗467亩。武进创成全国土地利用节约集约模范县区。

  (14)严把项目用地关口。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制度,根据“节约集约用地”、“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及“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等原则,引导建设用地项目合理选址、合理规划,全年完成区级用地预审39宗,面积2543亩。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中属于无标准、确需突破标准或规模较大的项目,实施节地评价;对内资总投资3000万元以下、外资总投资500万美元以下的项目,鼓励进驻标准厂房,全年建设高标准厂房870余亩。

  (15)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2017年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一、二级市场入市90宗1478亩,交易总额4.58亿元,实现增值收益2.8亿元,惠及农民42.5万余人,创造了“七项全国率先”,实现了政府、企业、集体和农民的“四方共赢”,相关工作得到国土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2018年的改革试点工作也已全面部署开展,《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农村土地精细化综合整治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和规范土地征收程序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均已经区委常委会讨论通过。

  4、关于“有的开发区土地开发强度达53%,有的镇甚至高达58%。有的开发区的集约水平、管理水平分别只排名第92和108位,与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差距明显”问题的整改。

  (16)全面拓展发展空间。常州经开区以发展战略规划中设定的88.96平方公里进一步深化城市总体规划,扎实开展城市和土地总体规划修编前期调查工作,做好建设用地的用途、规模、边界等方面的对接,进行规划控制,减少建设总规模;结合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制订出台了《土地整治和复垦实施办法》,开展农村土地精细化整治、工矿废弃地整治和低效用地整合等工作;加大拆迁力度和“两违”执法管控,全年通过拆迁减少建筑面积97.3万平方米,减少建筑用地2080亩。

  (17)大力推进管理提效。常州经开区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引入了无声叫号、综合查询、数据实时分析显示屏、高拍仪等软硬件系统,建成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出台了《常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协作联动制度》,实现审批监管信息双向推送。按照“应进尽进”和“不见面审批”要求,实现申报、办理、反馈、投诉、评价、监督等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不见面”办事率达99%。积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第一批涉及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两个领域52个事项实现在线审批全覆盖,实现了“企业2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3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证、45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的“2345”目标。

  5、关于“有的开发区亩均税收仅20万元,有160多家企业亩均税收低于10万元,远低于东部国家级开发区平均48万元水平”问题的整改。

  (18)统筹推进“一特三提升”。武进高新区已编制了《高新区“一特三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着眼于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研发基地的发展定位,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推进安全绿色集约发展,三年内力争实现“4+2”特色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工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5-2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6年下降10%、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分别比2016年提高1和2个百分点的目标,加速推动武进高新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在全省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19)开展企业税务专项整顿。针对高新区仍有部分企业生产地在园区、注册在外地、税收资源流失的现象,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市场监管、环保、安监、国税、地税等部门,认真梳理排查辖区内该类性质的企业,通过行政等手段督促这部分企业尽快整改注册到位,防止税源流失,提高单位土地产出。

  6、关于“有的产业园综合实力提升缓慢,2015年综合实力在全省110家经开区中排名第81位,比2014 年下降24位”问题的整改。

  (20)实施企业培育工程。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组织力量对规上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对规下企业开展书面调研,制定了《“十三五”期间企业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对企业实施梯队培育,今年共有87家企业进入了第一批培育名单,其中挂牌上市培育企业12家、规模龙头培育企业18家、高成长科技型培育企业44家、种子期科技型培育企业13家。

  (21)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统筹推进石墨烯小镇建设,初步规划构筑了“一轴一港两廊五区”的总体布局,基本完成了小镇的城市设计总平面图,制定了“智慧小镇”专题规划和生态专题规划,集聚企业超过100家,碳元科技A股上市,石墨烯小镇入列全省首批产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22)合力推进苏澳合作。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全力配合推进苏澳合作园区建设发展,苏澳合作园区建设办组建运作,成功召开双方首次高级别联席会议,审定通过了苏澳合作园区边界范围、总体方案、规划编制方案和2018年重点工作等重大事项;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综合化、社会化迈出新步伐,不断提升西太湖的城市品质,努力为苏澳合作创造更加优美的发展环境。

  (23)实施腾笼换鸟战略。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实施“十三五”企业培育工程,对腾笼换鸟企业进行税费奖励,对扩能项目进行费用奖励,对搬迁企业进行税收奖励,对引进项目进行优惠奖励,成功推动8家企业“腾笼换鸟”,累计投资达到3.6亿元;园区铁合金、美硕电子、西湖电机等一批企业按照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发展要求进行了技术改造,累计投资达0.5亿元。对进驻园区3年以来经营差、效益低且占用大量优质资源的企业项目,合同到期不再与企业签订标准厂房租赁协议,累计规劝清退经营差、效益低的企业项目面积约3万平方米。

  7、关于“环保专项资金管理不严,查处不力,存在利用项目虚报冒领资金现象,有的镇政府实施的五期两批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区项目,虚报投资543.39万元,涉及省补资金163.02万元”问题的整改。

  (24)举一反三加强管理。高度重视全区所有涉农项目管理,制定出台了《武进区农业局农业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严格项目申报审核,加强建设过程督查,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配套资金到位情况等进行检查和考核。抓实抓细项目验收环节对财务台账的检查,杜绝虚报工程量和投资等情况发生。

  8、关于“政府债务增长过快。部分乡镇债务负担沉重,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偿债能力弱”问题的整改。

  (25)落实债务化解措施。10月30日,向省财政厅上报了武进区化解地方债务方案,明确通过预算财力安排、资产处置变现和推出经营性地块取得土地出让金收益等方式,多途径化解政府债务,确保政府债务余额逐年下降。

  (26)严格控制政府投资。严格控制政府性投资项目,按照急需、必须原则确定年度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重点实施民生和生态环境项目,对非民生、非急需、非必须的项目一律停止。目前已认真梳理了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提出了《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三控两分”建议方案》,限定农林水利、交通城建、社会事业等各条线政府投资计划额度,目前方案和区级政府投资项目已经提交区领导多次讨论。

  (27)落实镇级化债工作。区政府制定了化债方案责任分工安排表,与各板块签订了化债工作目标责任书,各镇(开发区)制定了债务化解方案,明确至2026年底,各镇(开发区)逐步把债务率压降到100%以内。“三控两分”实施监督考核组负责每年对各镇、开发区债务化解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考核,促进各镇、开发区逐步把债务压降到可控范围。

  (28)提高镇村化债能力。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特色强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全面推进特色企业壮大、特色园区提升、精致集镇打造、美丽村庄建设、富民增收小康、文明风尚培育等六大工程,切实增强镇村综合实力,从根本上提高镇村化解债务能力。区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支持特色强镇建设六大工程,为增强镇村经济实力注入新的活力。2017年镇级可用财力增长5%,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6%。

  9、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工作条例》不深入,区委对同级人大、政协领导不够有力,定期听取人大、政协党组工作汇报落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29)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工作条例》。组织区委委员对《党委工作条例》进行系统学习和研究,编写学习辅导材料,和《工作条例》一起下发到每一位区委委员,增强了区委委员贯彻执行《工作条例》的自觉性。12月底,对贯彻落实工作条例情况进行了总结,已经区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后上报市委。

  (30)加强对同级人大、政协的领导。制定了《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区委和各镇(街道)党(工)委将每年根据人大、政协的职责和特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出重点调研任务和要求,并听取人大、政协的调研报告;党委、政府召开全局性工作会议、组织重大活动,安排人大、政协领导参加。完善了人大、政协党组向党委请示和报告工作制度。区委常委会和各镇(街道)党(工)委每年听取一次同级人大、政协工作汇报,区委主要领导和各镇(街道)党(工)委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人大、政协工作调研,对人大、政协提出的重要问题及时进行研究。2017年度的相关工作均已落实到位。

  10、关于“一些部门党的领导弱化,长期不召开党组会。有的党工委连续9个月未召开党工委会议。有的部门连续5个月未召开党组会。多个乡镇、部门存在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组)会研究决策重要事项,有的部门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党委会对党委文件、党员转正、领导分工等重要事项进行研究,甚至非党员和已卸任党委书记参加党委会并表决”问题的整改。

  (31)加强党建工作档案管理。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建工作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意见》,明确了党建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归档要求,要求各单位每年将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整理建档,并按规定归档至区档案局(馆),区档案局按照档案管理标准严格把关检查,确保党建工作活动有痕、检查有据。2017年的党建归档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各单位对照意见要求进行自查,档案局积极开展业务指导。

  1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有些重大投资项目、大额资金使用没有经过党委会讨论研究。一些部门多个重要事项未经过党委(组)会集体讨论研究”问题的整改。

  (32)从严从细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照《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列出了《“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对照清单检查实施情况,对执行不到位的事项及时进行了整改,2017年具体情况已形成报告,经区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后上报市委。督促各单位按照议事决策规则,列出“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每半年各镇(开发区、街道)党(工)委将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讨论情况报区纪委,各部门报派驻纪检组。常态化开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单位限期整改,对失职情况严重的单位实施问责。督促住建局、农业局、教育局、卫计局等部门针对“多个重要事项未经党委(组)会集体讨论研究”的问题进行整改,由派驻纪检组对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门检查,相关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12、关于“少数乡镇党委把方向、抓班子、带队伍能力不足,工作思路不清晰,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偏弱,有的镇党委领导班子对政府债务化解、农民脱贫致富、信访矛盾解决等问题缺乏深入研究”问题的整改。

  (33)开展乡镇五好班子创建。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五好镇(街道)党(工)委”创建工作的意见》,按照“领导班子好、队伍建设好、工作机制好、科学发展好、群众反映好”的总体目标,明确责任,细化考核,加强督查指导,不断提升乡镇党委把方向、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水平。

  13、关于“社会民生事业欠账较多,教育存在明显短板,入园难、入学难曾引发群访。2014-2016年,区财政预算教育支出分别占当年公共财政支出的7.34%、7%、6.65%,逐年降低。近10年来新开发楼盘79个,仅新建一所公办小学,绝大部分教育配套设施未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学前教育资源匮乏,全区至今仍有无证幼儿园近百所,有的由废弃厂房改造,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与江苏省学习教育改革示范区的称号不匹配”问题的整改。

  (34)全面推进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化。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省委富民政策33条和《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按照“下保底线、上不封顶”、“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专项规划研究,全面推进功能配置标准化,目前已完成对标摸底,摸清了全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的缺口,制定了《教育卫生事业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稳步推进实施。

  (35)着力解决教育投入不足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对教育发展予以优先保障和重点投入,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年初预算总额为21.97亿元,比2016年增加1.81亿元。今后,区委还将长期坚持在确保财政一般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的基础上,重点保障“教育事业均等化三年行动计划”中各项目实施的资金投入,及时补足教育硬件资源不足的缺板。

  (36)建立实施教育设施建设与城市开发建设三同步机制。制定出台了《中心城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6-2020)》《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通过规划引领、制度保障,确保教育设施建设与城市开发建设的同步规划、建设、交付,从源头上解决配套学校建设的“随意性、缺失性”问题。目前,教育配套设施未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问题已经得到整改,今后我区还将常态化实施三同步机制。

  (37)加快学校工程项目建设。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资源不足的问题,一方面通过资源整合的方式来增加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位,把全区职教资源整合与优化中心城区办学布局相结合,通过科学合理配置资源,腾出空间和位置,计划到2020年再改建成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增4440个学位;另一方面制定落实“教育事业均等化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学校工程项目建设,2017年启动了42个学校工程建设项目,截至目前,4所学校已经竣工,其他项目均按序时进度加快推进。

  (38)开展非法幼儿园专项整治。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全区非法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积极研究制订《武进区无证托幼园(点)、简易幼托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对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坚决关停取缔;对基本具备办学条件且没有明显安全隐患的,予以整改、提升、规范,用三年时间,通过整改提升解决1800个学位。同时积极创新投入机制,采取民建公租、民建民办(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办园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未来三年,全区将新、改扩建一批幼儿园项目,通过加快建设幼儿园,扩大幼儿园供给,到2020年切实化解“入园难”“入园贵”矛盾。

  14、关于“社会综合治理能力还不强,对一些信访问题处理重稳控、轻化解,有的矛盾激化引发上访,近年来始终处于常州地区最高位。2016年,全区发生进京访80批146次,批数和人次分别同比上升27%和82.5%”问题的整改。

  (39)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强化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创新实施技防城市“一三四三五”工程,推动技防城市升级。整合现有公安大数据和综治信息系统资源,做到一个终端采集、一个平台联动、一个中心共享。创新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165”工程,推进开展“雪亮工程”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17年新增视频监控2500余只,完成了259家学校、44个宗教场所、73家重点单位的视频监控建设联网。

  (40)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签订信访工作目标责任状,下达进京、赴省上访量同比下降指标和重要节点零登记目标,2017年全区进京访批数和人次同比分别下降35.1%和62.9%,实现“十九大”期间进京非访零登记。排定2018年全区重点信访化解任务不少于20件,摸清全区信访矛盾情况,提出稳控化解预警建议。落实信访首办负责制,做好群众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初信初访办结率达到100%。

  (41)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健全区合成维稳中心“4+X”运作模式,进一步加强“信息研判、合力化解、动态稳控、专班打击、合成处置”工作机制,构建形成了大维稳工作格局,2017年成功化解市级重点信访积案21件、区级重点信访积案14件。梳排2018年重点信访积案和稳控对象,开展信访积案攻坚“125”行动,即力争化解市级以上矛盾积案不少于10件、区级重点矛盾积案不少于20件、镇级矛盾积案不少于50件,实现全年化解各类矛盾积案不少于80件的目标。

  (42)创新提升接访办信质效。开展“群众满意接访窗口”建设,完善信访工作规范、通畅信访渠道,提升信访案件办理效率,今年全区阳光信访系统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达100%。加强对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提升信访干部分析研判、办信接待、协调整合、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改变简单依靠打压管控的老办法,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善于运用疏导化解、调节沟通、以情感化等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信访矛盾处置工作“四个到位”。

  (43)加强引导促进依法治访。全面推进依法逐级信访制度的落实,进一步细化操作流程,严格工作规范,逐案落实包案稳控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压实基层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规范信访机构和行政机关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全面落实诉访分离。完善《武进区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严格按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出台《关于做好涉法涉诉信访终结案件后续管理工作的意见》,引导公民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各类信访事项在法治框架内依法妥善解决。加大信访违法行为处置,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实施打击处理。

  15、关于“群众对大诚纺织集团拖欠职工工资、五险一金反映较多”问题的整改。

  (44)协同处置大诚纺织问题。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区法律援助中心强化与信访局、人社局联动,详细摸清大诚纺织集团拖欠职工工资、五险一金问题,依托武进区大爱调解协会专家服务团,组织业务能力强、政策水平高的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与纠纷化解。及时深入企业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做好相关解释工作,疏导职工情绪。

  (45)健全欠薪隐患预防机制。依托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开展2017年度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行动,联合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及基层党委政府,加强排查处理群体性欠薪违法行为,联合地税部门规范企业社会保险费缴纳行为。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抽查、劳动者投诉举报专查和日常巡查活动,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

  (46)加强欠薪案件处置工作。开辟劳动仲裁绿色通道,优先处理欠薪案件,快速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42起。强化劳动监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为144名农民工讨薪提供了法律援助。向公安部门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8起,涉及劳动者439人,欠薪金额856万元。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3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司法判决案例8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4起。

  16、关于“群众对与时聚金公司非法集资反映较多,30多人次向巡视组反映”问题的整改。

  (47)妥善查办与时聚金案件。目前已对时英等8名犯罪嫌疑人提起诉讼,案件进入审判阶段。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紧盯涉案利益受损群体,及时通报案件侦办进展情况,开展各类安抚劝解工作。制定完善了突发处置方案和应急稳控预案,密切关注个别有极端倾向的投资人。

  (48)持续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对以财富公司、投资管理为名的新设机构和分支机构加强审核,严防各类借金融创新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的机构注册。从严查处各类非法集资广告,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向群众宣传非法集资的特征及危害性。今年开展2次打非宣传月活动、2次企业集资风险排查化解工作、1次广告资讯信息排查。

  (49)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把打击非法集资列入金融生态环境考核。根据部省市统一部署,加大打击力度,共走访排查企业50家,摸排红色风险隐患1条,立案2起,拟对4起案件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

  17、关于“部分基层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未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未正常有效开展。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亟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50)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管好新闻媒体阵地,武进日报社、广播电视台分别修订出台了《报纸出版前差错责任追究办法》《武进广播电视台新闻采编人员文明采访行为准则》《武进广播电视台节目播出责任追究考核办法》等文件,确保采、编、制、校等各个环节的把关管理;出台《网络、新媒体新闻信息转载管理细则》,加强“两微一端”管理;建立新闻阅评制度,每年自行组织召开评报评网评新媒体会议不少于1次,主动接受上级单位审读。管好文化阵地,今年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79个,达到148个,明确了2018年计划建成53个,2019年实现全区299个村、社区全覆盖;对文艺作品出版、展演前严格审核把关,全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组织文化执法检查超千人次,查处取缔黑网吧9家、黑电台5处。管好宗教场所阵地,对全区宗教界人士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完善了宗教活动场所大型宗教活动报备制度,对44个宗教场所安装了技防监控。管好课堂讲堂阵地,完善了课堂、论坛、公开类讲坛讲座审核、备案等制度,跟班听课,全程录像;通过师德建设、双十佳三好教师表彰等,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8、关于“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部门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多,党建议题往往是附带议题,存在‘搭便车’现象”问题的整改。

  (51)落实区委党建主体责任。建立区委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了年初专题部署、季度专题研究、年终专题听取汇报的工作格局。每季度开展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全年讨论党建议题12个,选择了开展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5个重要议题列为常委会讨论议题,强化了党建工作部署落实,切实把党建的责任扛起来、措施落下去。

  (52)压实各级党建工作责任。在完善了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其他班子成员抓党建的“党建责任清单”基础上,各基层党委根据实际确定了20个“书记项目清单”,半年度督查后开出了28条“问题整改清单”,年底述职晒出了“党建成绩清单”,通过“四类清单”的持续发力,压实了各级党建责任。组织开展“五好镇(街道)党(工)委”创建工作,切实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组织实施开发区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价办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基层党建督查月”活动,建立区、镇、村三级督查反馈机制,及时发现并整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问题。注重考核结果运用,真正营造“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氛围。

  19、关于“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组织指导不力,存在拉票贿选行为,有的村民为当选社区居委会主任,委托5人送香烟、香烟卡拉票贿选被查处”问题的整改。

  (53)组织全区287名村、社区书记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专题设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课程,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列入冬训等集中轮训,深入剖析“两委”换届反面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对村“两委”换届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移交执纪执法部门查处,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对湖塘镇吴益民拉票贿选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关于“有的乡镇、园区党的建设缺失,班子成员无党建工作联系点,对村(社区)党建工作指导不力,全区有15个村换届困难,其中3个村至今仍未换届”问题的整改。

  (54)健全党建联系点制度。下发了《党建工作联系点领导工作职责》,对各镇(开发区、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进行了检查指导。建立领导干部履职纪实制度,把指导联系点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增强了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

  (55)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村干部“青蓝工程”,拓宽选人视野,加强村级后备梯队建设,破解“选人难”,每个村(社区)按照不少于1:2要求配备村级后备干部。11月20日至21日,区委组织部赴横林狄坂村、遥观东方村、前黄杨桥村会商换届对策,明确工作举措和时间节点,截至目前,全区15个换届困难村已全部完成换届,配强了领导班子。

  21、关于“区委‘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深入,区委班子成员自我剖析蜻蜓点水、不深不透,有的对照检查材料仅半张纸,最少的只有42个字”问题的整改。

  (56)严格规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扎实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培训,严格党支部“三会一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区委常委带头示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三会一课”。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讨论与个别谈心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增强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立行立改存在问题。区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相互间谈心谈话150余次,着力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和整改措施,拟提出的批评意见等谈透。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个人动手撰写,反复修改了5稿以上,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触及灵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揭短亮丑,不躲不避,每个常委提出自我批评意见10条以上,共提出批评意见224条。

  22、关于“‘三会一课’不正常、不严肃,有的区领导上党课、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有的镇机关党支部2014-2016年无活动记录,2017年活动记录仅8月10日一次。有的镇党支部组织活动记录仅有‘时间、地点、主持人’,没有内容”问题的整改。

  (57)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做好规范组织设置、党员管理、活动开展等基础性工作。每月下发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活动通知,指导各单位开展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确保党内生活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并推广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模板,规范了基层组织生活记录台账。对礼嘉镇、嘉泽镇等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启动“基层党建云平台”,逐步实现党员信息采集、党费收缴、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的智能化、网络化。动态掌握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员情况,规范党支部工作,指导活动开展。运用大数据,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全面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补足短板。

  23、关于“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村家族势力干扰,村委会换届选举困难”问题的整改。

  (58)每年按5%-10%的比例倒排后进基层党组织,采取整顿提高、转化销号的办法,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今年全区选派了14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对因家族势力干扰换届选举困难的村,已选派“第一书记”任职,指导村委会开展换届选举,目前该村已完成换届。制定了《村党组织书记“5A制”晋档升级管理办法》,推动村(社区)书记争当“双强”带头人。区委组织部牵头对村主要干部报酬待遇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形成了《武进区村干部报酬情况调查报告》,为加强村主要干部待遇保障提供了参考。

  24、关于“有些党员党性观念不强,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甚至失联”问题的整改。

  (59)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通过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多种方式了解、教育、管理党员。今年通过联系知情人,利用公安、人社、卫计等部门信息库检索,发送信件等方式,找到失联党员32名,1名党员经组织教育、限期改正仍无转变,予以除名。探索建立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真正把党员纳入有效管理。12月11日,利用年报统计工作会议,对失联党员的查找和处置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25、关于“对党员疏于教育管理,部分党员自律缺失,某镇2016年查处违纪党员干部53人,其中40人涉及赌博、嫖娼、吸毒、酒驾等行为,占比高达75%”问题的整改。

  (60)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的执行,认真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和《远程教育学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施全程纪实,在基层全面推广“党建云平台”,对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指导基层做好党员冬训工作,区、镇、村三级联动,对农村党员开展党纪专项教育。实施农村基层党员管理问题专项排查整治,督促嘉泽镇对党员违纪违法排查清理工作进行了“回头看”。深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总结推广新誉集团、永定社区、962018志愿服务中心等基层首创的支部工作法。开展党员结对、党员风采展示、“一先两优”表彰等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深入开展“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武进”先锋行动,以开展党员“六项行动”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宗旨意识,锤炼坚强党性,积极担当作为。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26、关于“区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投入精力还不足,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多”问题的整改。

  (61)认真落实《武进区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武进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武进区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制定出台了《武进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对落实情况作好全程记实。2017年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4次,听取纪律审查情况汇报4次。结合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工作,及时听取下一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报告。

  27、关于“有些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未落实,对分管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主动作为不够,有的系统连续发生腐败问题”问题的整改。

  (62)通过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途径,进一步督促班子成员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组织了专题学习。每位班子成员全年分析研判分管部门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不少于2次,常态化开展提醒约谈,对分管部门在巡视巡察中被发现的问题,主动认领责任,督促整改到位。

  28、关于“有些基层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只挂帅、不出征’,以纪委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有的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责任压力传导不力”问题的整改。

  (63)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区委年初与各基层党委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及“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30条。切实开展“两个责任”项目化管理,明确主体责任项目75个、监督责任项目58个。

  (64)加强责任落实检查。各基层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分别于半年度和年底向上一级党委和纪委报告了班子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按照统一部署,元旦前后由区委常委带队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

  (65)严格实施考责问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内问题突出的进行追责,把落实主体责任由“软约束”变成“硬任务”。

  29、关于“执纪问责偏轻偏软,区纪委有关案件因执纪问责不到位,被省纪委列为基本合格案件要求整改”问题的整改。

  (66)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和案件线索的通报、移送机制,严格落实移送的内容、时限和程序要求。

  (67)征订并下发省纪委《1+N配套制度》200余套,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起草制订《执纪监督流程图》、《纪检监察信访案件模拟案卷》、《执纪审查标准化文书(内部试用版)》,进一步严格执纪审查流程,规范执纪监督工作。严格落实主办责任制、请示报告制、案前会商制,实施“一案四双”工作机制。

  (68)进一步深化“三转”成果,明确今后各级纪检部门不再参加新的议事协调机构,要求各单位纪(工)委“三转”情况以书面总结形式在区纪委备案。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要求,推动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跟踪监督为手段、刚性约束为保障的内控机制,在纪检部门内部排查廉政风险点216个,制定预防措施223条。出台武进区纪检监察干部“守正固本”六项承诺,并向社会公开。定期对案件质量进行全面检查,今年对2016年228件党政纪案件(不含经开区案件)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检查,下发质量检查情况通报,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反馈并要求整改。加大基层微腐败惩处力度,对线索处置不力、执纪问责偏轻偏软、且整改不力的纪委负责人进行问责。

  30、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一案双查”不到位,案件查处后责任倒查偏弱,对领导责任追究未形成常态”问题的整改。

  (69)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关于开展“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的办法(试行)》以及《关于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办法》精神,对每一件立案案件进行逐案研判,按照“凡立案必追责”要求,在查清当事人违规违纪违法事实的同时,查清相关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真正做到凡案必“双查”,应究必究、应究尽究。

  31、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力度不够,一些部门纪委对党员违纪问题处理公开通报不及时,没有达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治本功效”问题的整改。

  (70)撰写2017年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和纪律审查情况分析,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阅批。8月19日、8月25日分别向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通报1-7月纪律审查情况,全年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违纪问题26批44人次。

  (71)在以往通报曝光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主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通报曝光问题的范围,对全市作风建设“啄木鸟”行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违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典型案例、“政风热线”中曝光的突出问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等进行专项通报,加大警示教育效果。在武进日报、武进清风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以案示警月月谈”专栏9期,每一期针对特定的案例组织相关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分析研判并发表评论,以案示警,防止类似错误重复发生。紧盯端午、中秋、国庆等、中央八项规定出台5周年等重要节点,增发通报期数,突显通报警示提醒的震慑作用,累计编发“武纪通”通报文件22份,《武进党风廉政》期刊“曝光台”栏目4期,对各类问题点名道姓进行曝光,加大震慑力度。

  32、关于“对权力集中的重点部门、易发腐败的关键岗位监督乏力,教育、卫计、环保等领域腐败案件多发,学校资金管理、教辅材料采购等方面违纪问题多发,药品、医疗器械采购环节风险集中,环保执法过程中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突出,2014年以来,区教育、卫生、环保等领域先后有27名党员干部被立案查处,占纪委自办案件14.2%”问题的整改。

  (72)传递责任,夯实举措,实施全方位监督。向多个单位发放监督意见书,有效推动了问题的整改落实。明年将全面推进《武进区关于开展专责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把扶贫领域、生态领域、征地拆迁领域等作为专责监督重点。今年9月,组建了12家派驻(出)机构,突出监督重点,在廉政谈话提醒、作风专项督查、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等方面主动作为,开展专项督查57次,廉政谈话64次174人。今年已安排对环保、交通、安监等重点部门开展巡察,明年首轮巡察将首先安排对教育、卫计、住建等部门开展,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33、关于“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基层‘三务’公开不到位,‘村账镇管’流于形式,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依然存在,导致风险隐患突出。2014年以来,共查处此类案件33起,涉及外借、挪用、截留私分集体资金、私设‘小金库’等多种形式。一些村(社区)虚开发票、伪造账册,套取私分集体资金。有的利用工程发包贪污受贿。有的私自挪用、外借集体资金,给集体资产造成损失”问题的整改。

  (73)创新监管模式。以镇为单位建立会计服务站,专职从事村级集体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在全省率先推出“村务卡+村银通”的村级财务收支体系,探索“收”与“支”全程无现金结算,全区259个村(含涉农社区)共办理“村务卡”298张,完成率达100%。积极探索“村银对接”监管模式,与江南银行合作,对村级资金管理建立“账户实时监管、支出实时审批、财务实时对账”的“货币资金”管理新平台,并已在西湖街道试运行。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业务指导,进一步发挥民主理财小组的民主理财权利,支持民主理财小组对村级不合理大额支出否决权。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风险点排查,排查“三资”监管村级集体组织重点岗位风险点354个,镇、街道职能部门风险点197个。

  (74)完善制度体系。建立监管问责清单,出台了《武进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完善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职责。建立管理制度清单,梳理近年来出台的“三资”管理文件20多个,做好相关制度的立、改、废,切实增强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建立工作流程清单,进一步完善财务、“三资”、产权交易、工程招投标、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流程10多项,健全了管理流程,提升了管理水平。

  34、关于“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突出。2014年以来,武进区104名基层站所和村组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占纪委自办案件54.7%。对村居干部和基层站所权力制约和监督措施不到位,‘蚁穴腐败’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

  (75)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今年以来,全区各镇(开发区、街道)纪(工)委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注重对典型案件进行认真剖析,严格落实“一案四双”的要求,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线,有效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各镇(开发区、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认真践行“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抓早抓小,共开展提醒谈话、廉政约谈和诫勉谈话1405人次。

  35、关于“2014年以来,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案件34起,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仍然存在,仅2017年上半年就查处了13起相关案件。有的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购买香烟、烟卡。有的单位顶风违纪公款旅游,有的部门领导借慰问援疆干部之机公款旅游,有的学校领导借带队参加比赛之机出境旅游”问题的整改。

  (76)健全制度严规矩。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贸团组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执行干部外出培训、考察、招商等活动审批备案制度,审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89人,外出学习考察13批372人次,为36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备案婚丧嫁娶事宜等个人重大事项。

  (77)真督实查抓整改。严肃查处相关单位违纪公款旅游等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党纪政纪处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作风建设规定,紧盯重要节点,开展防止“四风”反弹专项督查,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组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开展2017年度公务接待情况、津补贴发放情况自查,即知即改发现的问题,对相关单位未经审批发放津贴补贴及加班费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区纪委会同区财政局等部门对7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督促部门整改。纪检、公安、商务、市监、国地税、烟草等多部门联动,成立3个暗访组,部署开展“烟卡”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对81家烟酒专卖店进行督查,巩固了“烟卡”专项治理成果。

  (78)严查快处防反弹。坚持挺纪在前,严查快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件,其中党纪处分6人,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20人。深化督办机制,加强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的跟踪督办,按月做好数据统计汇总,全年督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件。落实通报曝光制度,利用“武纪通”、《武进党风廉政》等载体,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3起29人次,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36、关于“有的在职和退休人员违规兼职取酬”问题的整改。

  (79)加强教育管理。根据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制作了《领导干部退休、辞职后从业规定告知书》,在办理退休、辞职手续时进行书面告知,增加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组织自查自纠。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清理工作“回头看”,严格政策口径,迅速开展对在职、辞去公职和退休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自查自纠排摸工作,未发现违规兼职取酬情况。从严监管处理。加强对此类问题的监管,并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建立完善防止领导干部在企业违规兼职的工作机制,定期关注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退休后的情况,一经发现违规兼职(任职)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37、关于“多个部门和单位公务接待不能执行清单制和公函制,有的招待费严重超标”问题的整改。

  (80)抓好制度规定执行。于11月15日组织全区250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培训,重申《武进区公务接待工作暂行规定》要求,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工作相关制度,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

  38、关于“在整治慵懒散方面缺乏有效机制和有力手段,一些部门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有个公司2015年5月预交危废物处置费7250元后,一直处于排队等待状态,企业多次反映无果,直至今年6月,‘大走访’活动中经区领导协调才得到解决”问题的整改。

  (81)常态实施作风专项检查。对某企业反映公司危废处置周期过长问题,经查,主要因本地有资质危废处理公司处理能力有限所致,我区已开工建设危废焚烧处置工程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竣工,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2018年2月投入试运行,投运后基本可满足我区化工残渣、医疗废物等焚烧类危废的处置需求。针对此类问题,区作风办牵头组织部、机关党委等单位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严查服务百姓过程中的“慵懒散”问题。区委巡察办把违反作风建设行为列入巡察内容,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人员严肃问责,全年开展各类督查34次,问责处理29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人。在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有无违规吃请、违反工作纪律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5名违反工作纪律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聘请“第三方”机构,采取“主责部门自查、监督机构督查、区级层面抽查”的方式,对政风热线中被曝光的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将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并查清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8人进行问责,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4人,行政处分1人。开展“啄木鸟”专项行动,对履职不到位的16人进行问责,其中1人行政处分。

      四、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事项及原因

  1、关于“有的开发区土地开发强度达53%,有的镇甚至高达58%。有的开发区的集约水平、管理水平分别只排名第92和108位,与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差距明显”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共制定整改任务3项(第16-18项),目前,第17项整改任务尚未完全整改到位。

  第17项整改任务的办理情况是:加快提升集约水平。常州经开区制定出台了《产业用地项目准入评估实施意见》,对招商项目信息进行筛选,淘汰明显不符合条件的项目信息50多条,对拟落户项目实施准入评估,已经通过评估立项项目6 个。《常州经开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的实施办法》尚未制定出台。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第17项整改任务的整改时限为“2018年6月30日前”。

  (3)持续整改计划。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常州经开区在2018年6月底前出台《常州经开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的实施办法》,整合低效用地,提高集约水平。

  2、关于“有的开发区亩均税收仅20万元,有160多家企业亩均税收低于10万元,远低于东部国家级开发区平均48万元水平”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共制定整改任务3项(第19-21项),目前,第20项整改任务尚未完全整改到位。

  第20项整改任务的办理情况是:提高单位用地产出水平。武进高新区梳理出了22家闲置资产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市场化手段,大力开展闲置土地盘活工作,目前制定了闲置土地盘活作战图,并完成了中晶与中瑞、雅恒与南苑塑料、丰泰机电与武高新闲置资产的过户工作;制定了《企业低效用地整治方案(草案)》,摸排出了77家年入库税收2万元/亩以下的企业,按工商、税收注册、标准厂房、容积率、破产、停产等六类情况分类推进低效用地整治。《关于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的意见》和《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办法》等政策文件尚未制订完成。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第20项整改任务的整改时限为“2018年4月30日前”。

  (3)持续整改计划。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武进高新区在2018年4月底前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的意见》《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办法》等政策文件,实现对所有进区项目的评价、管控。

  3、关于“少数乡镇党委把方向、抓班子、带队伍能力不足,工作思路不清晰,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偏弱,有的镇党委领导班子对政府债务化解、农民脱贫致富、信访矛盾解决等问题缺乏深入研究”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共制定整改任务4项(第46-49项),目前,第47、48、49项整改任务尚未完全整改到位。

  第47项整改任务的办理情况是:优化乡镇领导班子配备。12月11至15日,对10个乡镇的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同志,进行了组织约谈。在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方面,10月29日,对部分乡镇的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同时,已经贯彻上级要求,调整和增配副书记11名,调整和提拔纪委书记7名、组织委员9名。乡镇领导班子尚未全部选优配强到位。

  第48项整改任务的办理情况是:强化乡镇干部能力建设。按照十九大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培训,增加了债务化解、脱贫致富、信访调处等实务内容的比重,今年共开展业务培训46班次17420人次,其中围绕债务化解、脱贫致富、信访调处等方面业务培训的参训人数超10000人次。《2018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尚未制订形成。

  第49项整改任务的办理情况是:加强乡镇领导干部考核。调整了2017年镇、重点园区绩效考核办法,其中政府性债务化解纳入考核,占百分制考核分值为2分;脱贫致富考核分值由2016的 1.68分提高至3分;信访矛盾调处(平安法治建设)在百分制考核中占4分。对综合考核排名后两名的镇,取消当年度五好镇党委、文明镇评先评优资格。落实《能上能下实施细则》,1名领导干部因不胜任岗位被免除职务,1名领导干部因身体原因退出现职。2018年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尚未制订完成。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

  调整优化乡镇领导班子需要逐步进行,短期内出现大的调整不利于班子运行和工作推进。因此,第47项整改任务中,进一步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的整改时限为“2018年10月31日前”。

  《2018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需各单位、各部门申报计划,待汇总研究后编制形成,并提请区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后实施。因此,第48项整改任务的整改时限为“2018年3月31日前”。

  2018年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需要重新优化调整,计划在2018年3月底前制定出台。因此,第49项整改任务的整改时限为“2018年3月31日前”。

  (3)持续整改计划。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在2018年10月31日前将乡镇领导班子逐步调整优化到位;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2018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在2018年3月底前制定出台2018年度考核实施办法。

  4、关于“群众对征地的信访反映尤为突出,占信访总量52%,达40余批300人次,几乎涉及全区所有乡镇。有的产业园553户拆迁居民未安置,其中超过2年以上的有424户1400余人,有些拆迁居民甚至5、6年都未能搬进安置房”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共制定整改任务3项(第60-62项),目前,第61项整改任务尚未整改到位。

  第61项整改任务的办理情况是:加快落实安置工程建设。西太湖科技产业园落实专人加快化解安置房工程项目建设地块的剩余前期矛盾,对园区未安置拆迁户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安置房工程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安置房工程建设需要做好前期手续批办、工程招投标、土建装潢施工等一系列工作,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因此,第61项整改任务的整改时限为“2018年3月31日前开工,2020年12月31日前完工”。

  (3)持续整改计划。压实整改责任,推动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严格按照序时进度安排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安置房工程项目在2018年3月底前全面启动建设,在2020年12月底前完工。

  5、关于“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长效机制不健全,工作手段单一,处置网络突发事件的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共制定整改任务1项(第75项),目前,该项整改任务尚未整改到位。

  第75项整改任务的办理情况是:组建了51名核心网评员队伍、371名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立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新闻(网络)发言人工作、网络舆情引导处置工作纳入了2018年度全区各单位宣传思想重点工作目标考核,编制完成了2018年新闻(网络)发言人培训计划。加强网络舆情应急处置,8月已制定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11月编制了武进区突发事件新闻发布(简本),12月中旬开展了网络舆情处置应对推演、应急演练。专设网信机构虽已形成职能、机构、编制等建议方案并报至区编办,但尚未完成组建。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网信机构需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来组建,因此,根据省、市部署,第75项整改任务的整改时限确定为“2018年4月30日前”。

  (3)持续整改计划。压紧整改责任,责成相关部门密切跟踪省、市部署,确保及时完成网信机构组建任务。

  6、关于“干部提拔重用未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程序,2014年以来,区委提拔和进一步使用镇街、部门等单位党政主要领导33人次中,有19人次未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占57.6%”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共制定整改任务1项(第94项),目前,该项整改任务尚未完全整改到位。

  第94项整改任务的办理情况是:11月前梳理出了应审未审人员21人次,抽调区委组织部、巡察办、区财政局、区级机关部门内审人员共30人,与区审计局工作人员组建6个审计工作组,12月6日前完成了审计进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现场审计工作,现正核对有关数据并起草审计报告。同时,按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和逐步提高届中审计的要求,已制定2018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集中审计工作尚未完成。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此次集中审计工作量较大,从审计工作的进点到出具报告,均有法定的程序和时间要求,因此,第94项整改任务的整改时限确定为“2018年1月31日前”。

  (3)持续整改计划。压紧整改责任,责成审计部门严格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在2018年1月底前全部出具正式审计报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9-86311512;邮政信箱:常州市武进区延政中路28号区行政中心1号楼1楼区委巡察办信箱;邮政编码:213159;电子信箱:czwjxcgk2017@126.com。

  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

  2018年1月18日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