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进驻
坚持国企党建工作绝非“务虚”

发布日期:2022-08-19 10:05:51  来源: 字号:

       在今年第一轮巡察中,武进区委巡察机构立足“巡察全覆盖”目标,紧扣“三个聚焦”,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大对区属国有企业的巡察力度,直面国企存在的问题,倒逼国企解决问题。

       根据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对伟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巡察。自正式进驻以来,巡察组通过调整巡察工作程序、时间、对象等固化模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坚持“党务财务必查、‘三重一大’必看、热点问题必问、关键岗位必访”,摸清“隐性”问题特征,找准巡察突破口,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确保发现问题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巡察中发现,在国企提及党建工作总有人说“我们是搞业务的”、“业务工作搞上去是最重要的”。纵观各级巡视巡察国有企业反馈中指出的问题,“重业务轻党建”已经成为一个高频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突出表现在:未能有效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机制,党组织与“三会一层”职责边界不清,落实党委前置要求不到位,未能把党的领导融入国企治理各环节决策部署。甚至出现党委领导班子长期配不齐,班子开会不清楚是党委会还是董事会,非中共党员从事党务工作的情况。之所以重业务轻党建在国企普遍存在,是因为部分国企工作人员甚至是国企领导认为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没有帮助,在管理理念上更多地强调经济属性和市场属性,而自动忽略了政治属性,于是出现了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和政治资源。要发挥优势,将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纠正“业务做起来重要,干好了有显绩;党务说起来重要,干再好也是潜绩”的错误言论,首要是做好人的工作,让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就要求国企党建在抓住国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上有实招,在推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有实效,在纠正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上有实绩,在解决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上有实功,扎扎实实地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国有企业党委要切实把党的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李栋)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