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进驻
多管齐下深入开展国企巡察 

发布日期:2022-08-18 09:39:28  来源: 字号:

       今年,武进区委第一巡察组在第一轮巡察中,紧密结合区属国有企业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业务、作战、防疫三重实用“大礼包”,为开展新一届区委首轮国有企业巡察打下坚实基础。

       配上“业务包”,精准赋能强本领

       本轮抽调的巡察干部中有一部分是首次参与巡察,业务能力和实践经验较为欠缺。为加快抽调干部迅速融入巡察,区委巡察办精心组织了巡察工作业务专题培训,从政治理论、政策业务、经验体会等方面安排了多项课程,既有工程招投标、党建工作、保密工作等重点内容的实务教学,也有规范巡察流程、问题线索发现、巡察报告撰写等专项工作的经验交流。

       此外,区委巡察办还编制发放了《巡察工作操作指引》,提供给各巡察组作为“巡察操作宝典”。《操作指引》以“精、准、细”为指向,明确列出对巡察工作每一阶段的规范要求、操作办法和工作流程,包括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6个环节的具体任务,防止巡察干部因业务不熟悉遗漏环节,造成失误。

       挂上“作战包”,边学边巡开新局

       “国有企业体量大,情况复杂、专业性强,和往常的机关单位有很大区别,隔行如隔山,如何能快速地找准切入口,打开工作局面?”区委第一巡察组围绕这一问题,在进驻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

       “巡察是政治巡察,这是定位,但政治巡察并不能脱离业务巡察,每位组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啃下职责分工内的业务模块。”

       “根据前期准备,我们已经了解该国企重点工作包含财务、投资、工程、资产、物业等五大方面,不妨先让各部门负责人给我们‘授课’,这样不仅能快速熟悉各部门的核心业务,初步判断岗位风险,也便于统筹规划各版块的时间分布,明确巡察用力方向。”  

       讨论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最终,巡察组提出了立足职责找问题、透过业务看政治、以下看上归责任的思路,通过专题授课、例会交流等途径,推动构建国有企业巡察的良好工作格局,有力提升巡察质效。

       带上“防疫包”,预防监督齐推进

       “医用口罩、消毒液、酒精一应俱全,我们感到很温暖。”巡察干部纷纷表示。

       鉴于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区委第一巡察组为每名巡察干部准备了“防疫包”,要求大家在开展巡察工作时,既要严格巡察程序,也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自身防护。

       同时,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国有企业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在进驻期间,深入被巡察单位负责的70多家企业疫情防控一线,围绕集中隔离点、封控管控区、交通场站和卡口、养老院等重点场所,以及核酸采样全覆盖、居家隔离、货车闭环管控等重点环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跟进监督,全力查找问题,坚决堵住疫情防控漏洞,以巡察监督推动构建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巡察工作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李栋)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