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部署
创新巡察方式 打造巡察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11-05 09:03:37  来源:武进区区委巡察办 字号:

  今年,随着“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政治任务接近尾声,巡察“边际递减效应”、巡察方式形式化、应付巡察模式化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为擦亮巡察“利剑”,打破巡察固定模式,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一直在摸索巡察方式改革创新的方向。

  发挥组务会作用,提高巡察质效。要在有限的巡察期间,给被巡察单位“精准画像”,必须充分利用好每周两次的组务会。每周一的组务会上,组长对每周巡察工作进行“排兵布阵”,引导全组把握方向,找准巡察重点,做到有的放矢。每周五的组务会“大考”,每位巡察干部轮流汇报一周的工作情况,压力亦是动力,提高了大家主动思考、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轻松又严肃的氛围,更是激发大家的“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做好信息互联互通。

  创新巡察方式,突破巡察“瓶颈期”。为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搜集渠道,在做好巡察查阅台账、谈话等常规动作的基础上,活用妙招,综合运用现有信息。市区联动,“借力打力”补充弹药,市、区巡察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可以相互印证、相互补充,充分发挥联动效益;巧用暗访,“乔装打扮”深入群众,通过走进基层一线,切身实地感受服务对象的办事流程,“拉家常”式的闲聊,才能深入了解政策执行的“痛点”、“难点”;强化数据,量化分析研判趋势,灵活设计表格,直观的反映数据走势,从而研判分析政策推行的必要性或执行的有效性。

  反向审视报告,补缺巡察遗漏。巡察重点在于抓准被巡察单位的主责主业,这时往往会容易忽视一些面上的“边边角角”,这就需要对照巡察报告的框架,反向审视,既重视用好重要性问题或典型性问题的,又要丰富运用好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点面结合,使报告更生动、更鲜活、更具说服力。(卢晨)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