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部署
打造高素质巡察干部队伍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0-09-14 17:00:42  来源: 字号:

  做好巡察工作,关键在人。今年是常州市武进区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的关键一年,目标任务的高质量完成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巡察干部队伍。为此,巡察干部唯有增底气、接地气、扬正气,才能为更好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腹有诗书气自华”,

  学习之于巡察干部的成长是必然选择、必要之基、必经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巡察干部,要及时学习上级相关精神,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在开展巡察监督中,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关注事情的成因以及事情的背后是否存在政治站位、工作作风、思想认识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业务监管发现的问题和结论也能给巡察监督提供视角和依据,这就要求巡察干部同时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提振专业底气,争做巡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一枝一叶总关情”,

  基层是承上启下的节点,是处理各种矛盾的焦点,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冷暖疾苦。赵乐际同志强调,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实地走访、下沉调研,在田间地头、在街心广场、在项目现场……巡察干部要发挥巡察贴近群众的优势,沉下身、接地气,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及时受理信访、直面群众走访、带着问题寻访、直奔现场突访,多渠道多形式掌握第一手信息,为基层党组织“画好像”、“把准脉”。要以民为先,主动走下去;要以民为本,为民解难题;要以民为镜,自觉受监督,用实实在在的巡察成效,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打铁必须自身硬”,

  巡视巡察队伍承担着我们党自我监督的重大政治责任,更应是“一池清水”。巡察干部行使权力必须慎之又慎,自我约束必须严之又严,防止巡察利剑变成“双刃剑”,确保巡察利剑威慑常在。赵乐际同志指出,巡视巡察干部要始终做到谦虚谨慎、“三严三实”。作为巡察干部,要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尤其要处理好“熟人社会”带来的“人情”压力,坚定政治立场、涵养一身正气,在小节上不大意、在小事上不随意,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确保巡察干部队伍状态更佳、效能更优、纪律更严,为推动巡察工作有形有效全覆盖提供有力保障。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