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部署
找“五差”促“六保” 提级巡察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0-07-22 07:58:10  来源: 字号:

 

  日前,常州市武进区提级巡察组聚焦“偏差”“时差” “落差”“温差”“压差”,精准发现问题,跟进解决问题,高效推进专项巡察,保障“六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找思想认识“偏差”,促进责任落实。本次巡察发现个别部门对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最新判断和最新部署方面领会还不够深刻,把握不够精准,存在“落实‘六保’任务与本部门工作关联度不高”等认识“偏差”。该巡察组主动帮助职能部门对照上级政策要求和部门职责,梳理责任清单,推动制定《武进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意见》,通过“1+6”专项方案切实增强落实 “六保”任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找贯彻落实“时差”,促进消费复苏。“为什么其他地区有消费券,武进却没有?”带着群众关心、企业关切的问题,巡察组在对等职能部门巡察中,注重发现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慢半拍的问题。在专项巡察推动下,区财政局、发改局、商务局等部门加快措施实施进度,6月中旬,武进区推出商贸和旅游消费券,进一步振兴消费、带动生产。

  找履职尽责“落差”,促进复工复产。该巡察组梳理了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共67条,巡察过程重点关注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部分小微企业反映,该区制定的企业复工流程,对小微企业而言存在申报材料多、时间久、过程繁琐等问题,容易延误小微企业复工进度。专项巡察组及时向该区工信局等部门反馈问题,相关部门立行立改,迅速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制定了简化企业复工流程,将小微企业复工时间从原来的十多天缩短到2至3天,极大提高了复工复产效率。

  找基层感受“温差”,促进社会治理。本次专项巡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贴近群众巡,召开座谈会19场,发放回收调查问卷232份。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群租房安全和卫生问题,专项巡察组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该区委政法委等部门高度重视,将群租房整治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协调相关部门对全区群租房进行全面排查,分步改造,预计8月底可达到80%的整改率。通过群租房的整改,让生活在武进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温暖。

  找责任传导“压差”,促进政策落地。为了解“六保”责任是否传导到基层“神经末梢”,该巡察组对湖塘镇、牛塘镇、嘉泽镇三个镇进行延伸了解,了解乡镇党委、政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检视是否存在压力传导不均、信号层层衰减、效力逐渐递减的情况,进一步传导责任、传导压力、传导政策到乡镇一级,推动上级“六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避免因“压差”而产生“效差”。(蒋怡原、符辛竹)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