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部署
善用问卷调查察实情

发布日期:2020-05-14 14:32:55  来源: 字号:

 

  “下面我们进行最后一个议程,问卷调查,请巡察组的工作人员发放问卷。”日前,常州市武进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嘉泽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所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一次“集体谈话式”问卷调查。

  “与往常的应知应会测试不同,这次的问卷结合了镇、村两级领导干部的实际工作内容,突出基础性、注重关联性,一方面重在考察他们的政治理论和党性修养,另一方面意在能够尽量了解他们‘原汁原味’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情况,看他们执行领导工作制度到位不到位、看他们履行领导职责到位不到位,也可以说是一种‘集中式’的个别谈话。”该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介绍。

  通过仔细梳理近期的工作内容,半个小时内,18名镇领导干部和20名村(社区)书记完成了这份答卷。

  “比如说第一题是问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虽说是理论知识,但与我们乡村基层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很接‘地气’。后面还有一题,是问镇领导班子成员最近两次去联系村的工作情况,通过镇领导和村书记的答案对比,很容易反映出我们工作中一些真实存在的问题……这次问卷形式很新颖,也是我们自查的一个过程,对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嘉泽镇纪委书记吴奋明感慨道。

  据悉,本次的问卷分镇领导干部和村(社区)书记两类对象各设置了8道问题,镇领导干部的问卷内容涵盖了镇党委重大事项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落实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等情况,村(社区)党书记的问卷还涉及村(社区)党的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集体“三资”监管等情况。

  “通过问卷结果,我们能很清楚地看出嘉泽镇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是否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环节流程上是否有缺失等情况,为我们选人用人专项组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选人用人专项监督检查组相关负责人说。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如何在巡察工作中有效发现问题,是我们一直探讨的课题。巡察就是要通过问卷调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调研等各种形式把真实问题反映出来,精准‘画像’,为区委部署工作、使用干部提供有力参考。”武进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蒋一丹)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