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部署
常州经开区:建立巡察整改联动督查机制

发布日期:2018-10-10 10:43:23  来源: 字号:

 

  近日,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组织相关主责部门对已接受过区委巡察的镇、街道和工作机构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联动督查,认真回答好开发区体制下巡察整改“谁来查”、整改实效“如何查”、督查成果“怎么用”的问题。

  创新多方联动机制,回答好巡察整改“谁来查”的问题。针对开发区不单设巡察机构的现状,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等方面,探索建立由纪工委牵头,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部、财政局、建设局、行政审批局等主责部门组成的巡察整改“1+N”联动督查机制,将巡察反馈问题梳理汇总为聚焦党建主责不到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监督执纪宽松软、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廉政隐患、集体“三资”管理漏洞较多等15类192项具体问题,逐项明确督查责任单位,细化督查工作任务,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定期向经开区党工委汇报督查推进情况,压紧压实督查责任,持续强化再监督。

  构建督查闭环体系,回答好整改实效“如何查”的问题。协助党工委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将巡察整改情况细分为已完成整改的事项、易发多发问题、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长期坚持的事项等七类,逐一明确督查重点。如,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要求结合督查对象实际工作情况评估整改实效,检查是否真改实改、是否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对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评估建章立制情况以及制度的实效性和约束力,检查是否存在制度缺失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等。进一步严格工作标准,要求各主责部门对照督查对象的整改方案,对整改台账、会议记录、方案通知、政策文件、制度规定等进行综合分析,并通过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多方印证整改落实情况的真实性和实效性。同步引入整改实效评估机制,将指标量化为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推进、移交问题办理、整改结果满意度4类15项具体内容,从“态度、力度、广度”等三个维度严格审核把关,并设定“整改到位、整改基本到位、整改迟缓、敷衍整改”四级评价,确保督查工作有章可循、闭环运行。

  健全追溯问效制度,回答好督查成果“怎么用”的问题。坚持查找问题和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对未按进度完成整改或进展缓慢的事项实行双向追溯,认定存在客观原因的,要求主责部门对基层在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评估,按照“一事一策、因事施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帮助督查对象理清整改思路、完善整改措施;对因上级在制度设计或政策制定上存在缺陷,导致督查对象在实际执行和整改落实中界限不清、拿捏不准的,要求主责部门充分吸收基层反馈,进一步优化制度建设或及时向党工委、管委会提出完善制度支撑、加强源头治理的工作建议。建立督查工作记实制度,要求相关主责部门如实记录督查对象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一事一档”,严格“对账销号”,对整改进度滞后、成效不明显的由纪工委“实时跟进”,下发《巡察整改督办通知》并加强跟踪督办,做到整改不到位,督查不结束;对责任空转、“书面整改”、敷衍应付的,严肃追责问效,确保整改不走过场、问题不留死角,实现巡察监督和巡察整改两个高质量的全覆盖。(桂平)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