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三转”构建信访预防在先机制

发布日期:2014-05-21 13:48:34  来源:信访室 字号:

    武进区纪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联系群众密、接触基层广、掌握信息多的特点,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举措,着力凸显信访监督、信访维稳、信访信息利用三大职能,积极构建信访预防在先机制,“抓早抓小”, 努力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问题。

  一、由“事后处理”向“监督在先”转变。通过信访监督,能够及时发现在党风、社会风气上存在的和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及潜在性问题,适时对党员干部可能发生的违纪苗头或已经发生的轻微违纪现象,及时做好预防和提醒工作,从而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教育、保护和挽救一批党员干部。一、延伸监督领域。将个体监督向群体监督延伸,高度关注重点部门、关键领域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去年以来,将信访监督工作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起来,重点加强对违规公务用车、公款消费、利用婚丧嫁娶收受礼金等“四风问题”的监督;由一般干部向“两端”干部延伸,加强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开展情况纳入信访监督,同时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在“三资管理”、 农村政策执行方面的监督;由公有领域监督向非公企业监督延伸,目前已在3家非公企业试点,逐步推行非公企业纪检监察组织中的信访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信访监督在教育、帮助、提醒、保护企业党员的作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党风及反腐倡廉建设。二、增强监督实效。区纪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实行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卡制度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健全信访监督卡制度相关配套制度的意见》等文件,以推行“信访监督提醒卡”(白卡)、“信访监督整改卡”(蓝卡)、“信访监督警戒卡”(黄卡)为主要手段,建立健全谈话制度、联系制度、整改情况反馈制度等配套制度,把发放监督卡、信访通知书等信访监督的严肃性与民主生活会、信访谈话、思想教育的灵活性、亲和性结合起来,形成了“立体监督”网络,深化了监督实效,特别是严格信访监督结果运用,信访监督卡一经发放后,均要装入个人档案,与个人的成长进步挂钩,对监督对象的警示和触动很大。“立体监督”工程实施以来,全区共发放各类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卡76张,信访通知书32份,信访谈话40人次,信访建议65条,回访督促整改落实情况115人次,纠正和澄清各类问题68个。三、拓宽监督渠道。在继续畅通现有信访举报诉求渠道的基础上,探索建立QQ、微博、微信等新型信访举报渠道;延伸举报时空,开通“白加黑”24小时短信监督平台, 使原来限时限地的监督变成多渠道、立体式的全天候、全方位监督。同时,充分发挥不驻会区纪委委员、特邀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监督组织的作用,扎实开展干部“勤廉指数”测评;积极推行“廉内助”“八小时外”监督活动;运用和规范互联网和媒体监督,办好“政风热线”、“问政面对面”节目,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

  二、由“事后维稳”向“化解在先”转变。转变思路,将信访维稳工作关口前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发现的早,化解的了,控制的住,处置的好”,把矛盾控制在萌芽,疏导在初期,化解在基层,防止因前期工作不到位而造成后期维稳成本的增加。一、矛盾纠纷排查到位。以“区、镇、村、组”四位一体纪检监察信访网络为依托,在全区19个乡镇、街道、开发区,264个行政村建立一线廉情监测站,聘请350名信息员联村定户,第一时间收集基层不稳定因素。各廉情监测站共受理村民投诉咨询1600余件次,代理信访155件,范围内信访问题解决率达99%。同时,坚持日常收集与集中排查相结合,2013年以来,先后8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大排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0余件,掌握第一手详实资料,为妥善处理提供事实依据。二、领导重视保障到位。坚持把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接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区纪委监察局领导信访接待的通知》,对委局领导接待来访工作规程及接访的范围、内容、对象、时间、地点、方式、程序等作出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周二委局班子成员接访制度。建立《区纪委常委信访举报联系点制度》,由区纪委监察局领导带头分片开展下访巡访,定期进驻信访举报重点村,现场接待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答复的马上答复;需调查了解的,一个月内给予答复;疑难复杂事项三个月内给予答复。2013年期间共召开群众座谈会20次,发现问题30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0条,对涉及具体业务职能部门的问题经过梳理分类后向所涉及的12个部门单位进行集中交办。三、多元调处化解到位。创新制定了《武进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第三方介入调解实施细则》,聘请精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干部以及高校的专家教授,建立“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人才信息库”,随机组织“1+X”模式的专业性第三方介入调解小组,为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和心理疏导等服务。同时, 调处时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方法,对诉求没有政策法律支持、缺乏合理依据的,全力做好解释沟通工作,着力化解信访人的对立情绪。该法推行以来,已经成功化解信访积案5件次,疑难复杂信访问题12件次,有劝阻赴省进京访8人次。

  三、由“事后弥补”向“预警在先”转变。2013年,武进区纪委出台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预警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信息的预警作用,提高信访举报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预见性,全面构建提前介入、源头控制的预警模式。一、信息收集全覆盖。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利用3D惩防系统中(武进区惩防体系数字化应用系统)舆情预警功能,通过设置关键词,对热门网站涉及武进的网络舆情进行时时收集监测; 畅通信访渠道,打造”流动信访室”,积极开展接访、下访、巡访和回访的“四访”活动,并在机关、事业单位、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建立信访信息员工作网络,拓展和延伸信访举报预警的信息采集面。二、分类设库重研判。将收集到的信息分为属于纪检监察业务受理范围内和受理范围外、初始苗头问题和疑难复杂问题、个性的问题和政策制度层面的问题,将其分类纳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库”、“重点信访信息库”、“地区部门不稳定因素信息库”,并根据信访次数、问题严重性等指标给予不同积分,设置积分预警上限。建立健全信访举报信息综合分析机制,采取定量、定性和对比等分析方法对达到积分上线的重点领域、突出环节信访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掌握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提炼一段时间内党员干部易发、多发问题;评估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决策、重大问题处置、重大项目的风险,实现对廉政风险、腐败现象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准确把握。三、服务决策强应用。加强信访信息综合运用的探索实践,充分发挥信访信息在服务干部任用、服务制度补漏、服务教育监督等方面的作用。2013年以来,通过信访信息及时发出预测预警15次,减少和避免了一些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和影响社会稳定事件的发生; 将预警情况与单位、部门、个人的年终评优选先挂钩,为干部任用提供信息服务13批次200余人,为评先选优提供信息咨询8批次450余人; 及时编发《信访举报情况分析》3期,《情况通报》10期,报有关领导,抄送有关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及时指导有关乡镇、部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避免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武进区纪委信访室)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