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打造“360”廉情监测安全卫士

发布日期:2014-06-08 13:47:09  来源:信访室 字号:

    近年来,武进区纪委积极深化廉情监测工作机制,全方位打造源头防腐“安全卫士”,依靠抢先侦测、研判、预警和监督,及时发现腐败新动向,拦截各类苗头性、倾向性违纪问题,努力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问题。

  时时体检——廉情收集全覆盖。畅通信访渠道,打造“流动信访室”,开展30场“信访举报周”“党风廉政宣传进基层”等活动,配套发放5000多张“民情联系卡”、设立30个“民情信箱”;在全区19个镇、街道、开发区,264个行政村建立一线廉情监测站,聘请350名村务监督员联村定户,第一时间收集社情民意12800余条。在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建立一支200人的廉情信息员队伍,并在3家非公企业试点,逐步在全区非公企业中开展廉情监测工作,构建全方位的廉情监测网络;充分发挥不驻会区纪委委员、特邀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作用,扎实开展干部“勤廉指数”测评,推行“廉内助、廉朋友”“八小时之外”监督活动,拓展和延伸廉情信息采集面。同时,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利用武进区3D惩防体系数字化应用系统的舆情监测功能,通过设置关键词,时时收集监测热门网站的涉腐网络舆情,如第一时间监测到发生在该区的“百名民警接种过期疫苗”“村书记赌博现场”等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网络舆情,为事件的调查处置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三年来累计监测网络舆情300余条。

  木马查杀——隐患问题及时消。对收集的廉情信息分为初始苗头问题和疑难复杂问题、个性的问题和政策制度层面的问题,将其分类纳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库”、“重点信访信息库”、“地区部门不稳定因素信息库”,进行量化分析,根据“信访次数”“问题性质”“严重程度”“紧急程度”等指标给予不同积分,对达到积分上线的被监测对象及时发出预警。设立ABC三级预警模式,并与信访监督挂钩,A级预警发放“信访监督提醒卡”(白卡)、进行廉政谈话,B级预警发放“信访监督整改卡”(蓝卡)、进行警示谈话,C级预警发放“信访监督警戒卡”(黄卡)、进行诫勉谈话,要求受卡的被监测对象立即作出情况说明、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给区纪委。在问题的搜集和整改过程中坚持“三个到位”原则,即发现问题核实到位;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违纪问题处理到位。三年来,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及轻微违纪问题110件,发现腐败新动向16起,,确保各类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漏洞修复——完善制度管长远。加强廉情信息综合运用的探索实践,充分发挥廉情信息在服务制度补漏方面的作用。通过对廉情信息的综合研判,提炼党员干部易发、多发问题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评估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问题处置、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并以情况分析、专报等方式向区有关领导上报情况、提出建议,供决策参考;对预警信息反映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定期分析汇总,提供给有关部门和地区,作为部署工作的重要依据。三年来,通过廉情监测及时发出预警45次,减少和避免了一些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和影响社会稳定事件的发生;就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公车管理、公款购买印制贺年卡及旅游等10个群众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出台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实施办法、加强公车使用管理刚性规定、禁止用公费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加强全区党政机关因公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等规定;及时编发《信访举报情况分析》6期,《廉情监测情况专报》10期,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及时指导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避免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武进区纪委信访室)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