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区人社局:开展工伤预防“三个一” 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08 09:29:32  来源: 字号:

  “您好,这是一份工伤保险的宣传资料,您了解一下。对于工伤有什么需要咨询的,可以现场向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咨询。”近日,常州市武进区人社局在该区湖塘镇华润万家超市门口开展工伤预防知识的宣传。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伤预防工作,满足企业对工伤预防与安全生产的迫切需求。今年7月,该区人社局以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安全警示教育“九个一”活动要求,开展工伤预防“三个一”系列活动,分层次、有针对、多渠道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培训等活动,搭建立体化工伤预防宣传体系,实现工伤预防工作全覆盖。

       普法宣传,打开工伤预防“一扇门”

  普法宣传是普及工伤预防的有效抓手。面向广大群众,区人社局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常态化与主题化相促进的形式全面开展工伤预防普法宣传活动,打开工伤预防的“一扇门”。在全区安全生产宣传月中,以“加强工伤预防 促进安全生产”为主题,区人社局在全区各大商场、广场等地组织专场集中咨询活动,通过发放工伤保险宣传材料、接受现场政策咨询、政策宣讲等方式向企业及职工普及职工安全知识、劳动权益与工伤保险的基本法律知识、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常识。广泛的普法宣传,不仅扩大了工伤保险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面,而且引导大家更加“知法”“懂法”进行工伤维权,对宣传和推动我区工伤保险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案释法,织密工伤预防“一张网”

  以案释法是提高工伤预防意识的有效措施。该区人社局面向企业用工单位启动以案释法系列讲座,首讲在雪堰镇共建村开场,人社局社会保险科工作人员陈晓鹏通过工伤认定典型案例以及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违法典型案例讲解,深入浅出的讲解工伤预防及工伤认定政策,宣传工伤事故预防知识,促进我区用人单位树立工伤预防优先的观念,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体检式培训,树立工伤预防“一面旗”

  体检式培训是探索工伤预防的精准实践。根据不同行业类别和企业需求,区人社局坚持为企业量身定制工伤预防培训课程,走进企业开展体检式工伤预防培训,力促工伤预防实践精准化。该区人社局社保科特邀常州技师学院专家王国锋老师走进江苏江南铁合金有限公司开授《冶金行业企业—工伤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专题培训,系统阐述了工伤预防科学理论,教导企业职工在冶金机械生产中如何预防工伤事故。下一步,社会保险科将深入开展工伤预防创新项目,将工伤预防知识传授给每一名企业员工,提高职工的自我保护能力,消除企业安全事故隐患,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工伤预防、工伤康复、工伤补偿“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运行体系已成为工伤保险事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工伤预防能够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工伤事故发生,逐渐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预防为先”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通过工伤预防“三个一”系列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有利于增强用人单位和职工的维权意识,促进各项工伤保险政策及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从根本上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