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武进区:传承家规家训 涵养清廉家风

发布日期:2016-06-30 09:28:47  来源:区纪委宣教室 字号:

    “你印象里最深刻的是哪家的家训?”“你的家风家规是什么呢,你能说上两句吗?”如今,在武进村头巷尾,“家风”俨然成为了一个热词,老百姓茶余饭后最“火”的话题。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近日,武进区开展“好家规好家训”征集活动,将优良家风融入党风政风,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晒家风亮家训

  “区里开展的家训家规征集活动,唤起了我们寻找自己家规家训的念头,请教长辈、访遍四邻,逐字逐句地推敲,重温家风背后的故事,让我真正深刻领悟到了家风真谛。”一位参与家风征集活动的群众非常兴奋地表达自己的收获。

  武进区纪委和区广播电视台、区妇联联合开展面向全区征集“好家训、好家规”活动,在群众中间掀起了一阵寻家风的热潮,很多人热心总结提炼自家家风,积极参与到该项活动中,让传承多年的家风、家学、家教再次重新回归到每个老百姓的家中。

  “勤俭节约是我们家的传统家风”,“勤劳、能吃苦是我们家的家风”、“孝敬、感恩是我们的家风”、“守时、守信、守礼是我们的家风”……来自全区社会各界围绕“家风”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谈对“家风”的认识、感受和体会,讲述自己家风家训家规的好故事。

  秀生活传美德

  “重孝重道,互敬互爱,不贪不懒,清白持家”,前不久,家住雪堰镇南街的党员高扬玲也将自家的家风家训挂在了门前,她和丈夫及女儿女婿是党员,这个家风家训是一家人共同提炼出来,由当大学教师的女儿执笔写的。

  共产党员率先亮家风家训是武进区今年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活动开展以来,雪堰镇深入挖掘百姓身边的好家训好家风,为激发群众亮家风、晒家训的积极性,提升家风家训典型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专门订制了党员家庭户家风格言展示牌,悬挂于门前。

  “走过党员家庭户门前,那展示牌格外亮眼,总是忍不住看一眼,也就顺着读一遍,好的家风家规流传得很快啊,大家都看得到,从一家做起,从身边做起,可以带动一村子的人。”一位村民兴致勃勃地谈论着展示牌的作用。“家风、作风和政风、民风互相关联,家风正有助于推进作风正,而党员干部率先亮家风,有助于提高党员在居民中的‘存在感’,发挥模范作用,带动周围居民形成良好民风。” 雪堰镇纪委书记杨文杰说。

  树先进立标杆

  “小伙伴们,新一期家风的故事期待您的分享!”近日,武进纪委官微“武进清风”,武进广播电视台“乐活武进”,两大微信平台齐齐向广大市民邀约,分享好家风背后的故事。一石激起千层浪,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来自社会各阶层的家规家训500余条,20多条好家规好家训脱颖而出,每周一次的家规家训大讲堂,更是人气居高不下,热火朝天。讲述好家风故事,秀出美好家庭生活。最令人期待的是,后续还将开展的好家规好家训微拍活动,通过镜头,真实记录家庭生活中富有情趣的点点滴滴,捕捉日常生活中涌现出的家庭传统美德。

  “希望通过好家规好家训征集活动,不断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真正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武进区监察局副局长王唱东如是说。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