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武进区廉政法规知识测试题

发布日期:2015-07-27 14:12:57  来源:区纪委宣教室 字号:

 

武进区廉政法规知识测试题
                                             得 分:          
 
一、单选题(每题1分,共25题): 
1.《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      。(    ) 
A.同消极现象作斗争      B.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C.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D.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2.《党章》中关于党员权利,下列说法中,错误的应该是      。(    
A.党员只能向所在的党组织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 
B.党员可以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C.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D.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3.《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A.追求卓越   B.坚持原则   C.稳重为先   D.量力而为 
 
4.《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      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 
A.基层组织   B.所有干部   C.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   D.领导干部 
 
5.《党章》规定,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      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A.从严治党   B.批评与自我批评   C.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D.严肃纪律 
 
6.《党章》规定,对于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      。(    
A.开除党籍   B.留党察看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公职 
 
7.《党章》规定,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      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违反这些规定的组织或个人必须受到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追究。(    ) 
A.规章   B.道德   C.党章和国家法律   D.政策 
8.《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      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A.支部大会   B.委员会会议   C.总支部委员会会议   D.以上都不是 
 
9.《党章》规定,任何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不能个人决定重大问题;如遇紧急情况,必须由个人作出决定时,事后要迅速向党组织报告。不允许任何领导人      。(    ) 
A.独断专行                 B.借组织名义实现个人意图  
C.强加个人意志             D.实行个人专断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10.《党章》规定,当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有不同意见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应该是      。(    
A.可以不执行党的决议和政策 
B.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C.必须坚决执行,不可以声明保留,也不允许向上级组织提出 
D.在不执行的同时,向上级组织提出
 
    11.《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      ,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 
A.党政齐抓共管   B.依纪依法办案   C.政府主要负责   D.专门机关监督
 
12.《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 
A.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B.惩处下教育相结合   C.谁主管、谁负责   D.自上而下 
 
13.《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下列哪项不属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责任追究情形。          ) 
A.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以致职责范围内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造成不良影响的。 
B.对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内的事项不传达贯彻、不安排部署、不督促落实,或者拒不办理的 
C.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 
D.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
 
14.《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下列哪项属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责任追究情形。          ) 
A.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置失当,导致事态变化,造成恶劣影响的 
B.疏于监督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 
C.政府职能部门管理、监督不力,在其职责范围内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事件、案件,或者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发生重大事故、事件、案件,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 
D.在行政活动中滥用职权,强令、授意实施违法行政行为,或者不作为,引发群体事件或者其他重大事件的 
 
15.《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领导干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节较轻的应给予      。(    ) 
A.函询   B.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C.质询   D.组织处理
 
1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    ) 
A.半年    B.一年    C.二年    D.三年
 
1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      的职务。(    ) 
A.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低于其原任职务    B.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 
C.低于其原任职务                        D.视情况而定
 
1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个人借用公款超过      不还的, 追还所欠公款,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确因生活困难到期无力归还的除外。(    )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一年    D.两年
 
1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将应当纳入法定账簿的资产未纳入法定账簿或者转为账外的,追究      的责任。(    ) 
    A.主要责任者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B.重要领导责任者  
C.直接责任者                           D.主要领导责任者
 
20.《〈廉政准则〉实施办法》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本人经管的公共财物的,以      论。(    ) 
A.受贿    B.贪污    C.职务侵占    D.挪用公款
 
21.《〈廉政准则〉实施办法》规定,从事有偿中介活动所收取的报酬(包括各种经济利益)应当      。(    
A.退回    B.收缴    C.不予处理    D.责令退赔 
 
22.《〈廉政准则〉实施办法》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由他人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的,以      论。(    ) 
A.受贿   B.贪污   C.职务侵占   D.挪用公款
 
23.《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适用于      。(    ) 
A.党员干部   B.领导干部   C.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共产党员   D.国家工作人员 
 
24.《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给予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应当坚持      和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    ) 
A.公开、公平    B.公开、公正    C.公正、透明   D.公正、公平 
 
25.《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的种类为      。(    ) 
A.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B.警告、记过、记大过、降职、撤职、开除 
C.警告、记过、记大过、调离、撤职、开除  D.警告、记过、记大过、停职、撤职、开除
 
二、多选题(每题1分,共25题): 
1.《党章》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      ,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 
A.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B.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 
C.执行党的决定                   D.贯彻党的部署
 
2.下列哪些是《党章》规定党员享有的权利:            ) 
A.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 
B.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C.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D.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3.《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      ,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A.自重    B.自省    C.自警    D.自励
 
4.《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      。(      
A.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B.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C.接受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                    D.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
 
    5.《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可以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工作等结合进行,也可以组织专门检查考核。(      ) 
A.验收考核    B.工作目标考核    C.项目考核    D.年度考核
 
6.《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      的重要依据。(      
A.廉政教育   B.业绩评定    C.奖励惩处    D.选拔任用
 
7.《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下列哪些属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责任追究情形。 (      ) 
A.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或者用人失察、失误造成恶劣影响的 
B.放任、包庇、纵容下属人员违反财政、金融、税务、审计、统计等法律法规,弄虚作假的        C.有其他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的           D.以上都不是 
 
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      收受对方财物的,应当追究该人员的责任,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 
A.父母    B.配偶    C.子女及其配偶    D.其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
 
9.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下列哪些属于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的行为:            ) 
A.经商办企业的      B.个人违反规定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 
C.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      D.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 
 
10.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下列哪些属于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行为:            ) 
A.用公款旅游或者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 
B.违反规定参与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的 
C.购买、更换超过规定标准的小轿车或者对所乘坐的小轿车进行豪华装修的 
D.有其他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行为的 
 
11.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参加赌博      ,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赌博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 
A.屡教屡犯    B.赌资较大    C.在工作时间赌博    D.在国(境)外赌博
 
12.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      ,违反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法律、法规的,追究主要责任者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 
A.党和国家机关    B.国有企业(公司)    C.事业单位    D.人民团体
 
13.《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      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      ) 
A.索取    B.接受    C.以借为名占用    D.以上都不是
 
14.《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不准      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以本人名义谋取私利。(    ) 
A.默许    B.纵容    C.授意     D.以上都不是 
   
    15.《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不准违反规定      或者使用小汽车。(      ) 
A.配备     B.购买     C.更换     D.装饰
 
16.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某县委书记赵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用公款购买住房归个人所有,对赵某应按贪污处理 
B.党员干部钱某在经济往来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受回扣,归个人所有,对钱某按受贿处理 
C.党员干部孙某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品,按照规定应当交公而不交公,对孙某按贪污处理 
D.党员干部李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配偶收受对方财物,无论李某是否知道,都应以受贿追究李某的责任
 
17.路某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对路某应处以开除党籍处分     B.对路某应处以留党察看处分 
C.路某刑满释放后如因表现突出可以随时入党 D.路某刑满释放后未满5年不得批准入党
 
18.《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规定,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通过赌博方式收受请托人财物。执行中主要应当结合以下因素区分上述行为与赌博活动、娱乐活动的界限。            ) 
A.赌博的背景、场合、时间、次数      B.赌资来源 
C.其他赌博参与者有无事先通谋        D.输赢钱物的具体情况和金额大小
 
19.《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房屋、汽车等物品。认定以房屋、汽车等物品为对象的违纪,应注意与借用的区分。具体认定时,除双方交待或者书面协议之外,主要应当结合以下因素进行判断:      。(      ) 
A.有无借用的合理事由    B.是否实际使用 
C.借用时间的长短        D.有无归还的条件或者有无归还的意思表示及行为
 
20.《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内公务活动中不得赠送和接受礼品的规定》中所称的礼品指:            ) 
A.礼物    B.礼金    C.礼券    D.以象征性低价收款的物品
 
21.《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内公务活动中不得赠送和接受礼品的规定》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违反本规定接受礼品的,根据数额多少,情节轻重,分别给予      直至撤职处分。(      ) 
A.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降级
 
22.《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领导干部有下列哪种情形,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免职等处理。            ) 
A.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的   B.不如实报告的    
C.隐瞒不报的           D.不按照组织答复意见办理的
 
23.《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下列哪些是领导干部应当报告的收入、房产、投资等事项。            ) 
A.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情况 
B.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工资及各类奖金、津贴、补贴等 
C.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从事讲学、写作、咨询、审稿、书画等劳务报酬 
D.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注册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的情况
 
2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晋升领导职务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实行      制度。(      
A.任职前公示    B.任职后公示   C.任职试用期   D.任职前审计
 
2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或者公务员集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销奖励:      。(      
A.弄虚作假,骗取奖励的 
B.防止或者消除事故有功,使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免受或者减少损失的 
C.申报奖励时隐瞒严重错误或者严重违反规定程序的 
D.有法律、法规规定应当撤销奖励的其他情形的 
 
三、判断题(每题1分,对的打“”,错的打“×”,并指出错的原因,共15题): 
1.《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 
 
2.《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准以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    ) 
 
3.《党章》规定,党员个人代表党组织发表重要主张,如果超出党组织已有决定的范围,只能提交上级党组织决定。(    )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凡是违犯党纪的行为,都必须受到追究;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必须给予相应的处分。(    ) 
 
5.《党章》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 
 
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和批准。(    ) 
 
7.《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可以突击提拔、调整干部。(    ) 
 
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党组织在作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决定时,应当撤销其一切职务。(    ) 
 
9.《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以交易、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    ) 
 
10.《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适用人员办理的公共事务,涉及到其配偶、子女移居国家和地区的,应当向本单位主管部门主动说明情况。(    ) 
 
11.《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多占住房,或者违反规定买卖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    ) 
 
12.《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解除行政机关公务员降级、撤职处分的,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    ) 
 
13.《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准违反规定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     ) 
 
14.《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适用人员办理的公共事务,涉及到其配偶、子女移居国家和地区的,不用回避。(    ) 
 
15.《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受到新的处分的,其处分期为原处分期尚未执行的期限与新处分期限之和。处分期最长不得超过48个月。(    )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4题):
1、《党章》规定,党的纪律处分有哪几项?
 
 
2、《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规定,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问责的方式可以分为哪些?
 
   
 
    3、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政准则》规定必须坚持什么方针 
    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定期考核的结果分为哪几个等次
   
 
 
    五、论述题(15分,共1题):
党是肩负神圣使命的政治组织,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职责的公民。执政党的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请围绕“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结合平时的学习和工作实际谈谈的思考和认识?
 
 
 
 
 
 
 
 
 
 
 
武进区廉政法规知识测试题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每题1分,共25题):
1、(B)2、(A)3、(B)4、(C)5、(C)6、(A)7、(C)8、(A)9、(D)10、(B)11、(A)12、(C)13、(D)14、(B)15、(B)16、(C)17、(B)18、(B)19、(A)20、(B)21、(B)22、(A)23、(C)24、(D)25、(A)
 
 
二、多选题(每题1分,共25题):
1、(ABC)2、(BCD)3、(ABCD)4、(ABD)5、(BD)6、(BCD)7、(ABC)8、(ABCD)9、(ABCD)10、(ABCD)11、(ABCD)12、(ABCD)13、(ABC)14、(ABC)15、(ABCD)16、(ABC)17、(AD)18、(ABCD)19、(ABCD)20、(ABCD)21、(ABCD)22、(ABCD)23、(AD)24、(AC)25、(ACD)
 
三、判断题(每题1分,错的请指出错的原因,共15题):
1、()2、()3、(×正确答案:《党章》规定,党员个人代表党组织发表重要主张,如果超出党组织已有决定的范围,必须提交所在的党组织讨论决定,或向上级党组织请示。4、()5、()6、()7、(×正确答案:《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不准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8、(×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党组织在作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决定时,应当明确是撤销其一切职务还是某个职务。9、()10、()11、()12、(×正确答案:《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解除行政机关公务员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
13、()14、(×正确答案:《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适用人员办理的公共事务,涉及到其配偶、子女移居国家和地区的,应当向本单位主管部门主动说明情况。存在利益冲突的,应当自行回避,或者由主管部门责成其回避。15、(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4题):
1、《党章》规定,党的纪律处分有哪几项?
答案: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2、《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规定,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问责的方式可以分为哪些?
答案: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 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
   
    3、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政准则》规定必须坚持什么方针
答案: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
   
    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定期考核的结果分为哪几个等次
    答案定期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
 
五、论述题(15分,共1题):
 
    结合答题质量,酌情扣分。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