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审查调查 > 审查调查
经开区:推进纪法贯通,确保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效

发布日期:2019-12-25 11:01:50  来源: 字号:

 

  近期,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主动提高站位,积极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提高纪法贯通能力,将监察体制改革成效体现在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的全过程。

  自觉提升思想站位,在提高纪法贯通能力上下功夫。在近阶段办理的数起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专题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将学深悟透监察法、党纪处分条例、执纪监督规则等作为提高思想站位、引领行动自觉的重中之重。通过学习,办案人员已能熟练掌握办案流程,办案证据要求、办案结转规范,为顺利高效查办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奠定良好基础条件。

  自觉把准纪法尺度,在充分发挥综合效应上下功夫。坚持行动自觉,坚持主动发力,主动把握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责,执纪执法同向发力、最优发力,相互保障。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各种办案技能和工作经验,违纪违法问题一起查,通过对首例留置案件的缜密调查,精准评估,统筹考量,深挖“案中案”,连续办理了另外2起留置案件,并立案查处违纪案件7件。

  自觉规范办案程序,在努力提升办案质量上下功夫。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遵守审批程序,念好文明办案、安全办案、廉洁办案的“紧箍咒”。在立案审查调查阶段,严格划清违纪、违法与犯罪之间的边界,对于涉及违法犯罪的,同步进行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进一步严格调查措施审批权限和使用程序,规范使用调查措施,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规范审理室提前介入的责任范围、工作程序、职责边界等,推动审查调查与职务犯罪证据标准衔接,努力形成制度衔接有序、执法用法有据的工作机制,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童朝一)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