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其他 > 预决算信息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武进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1-10-21 09:38:52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三、2020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表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中共常州市武进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常州市武进区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合署后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种职能,对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全面负责。

  1.主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2.主管全区监察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监察工作的决定,对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犯罪行为进行调查。具体管辖案件范围,待国家监察法及配套法规出台后,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3.检查并处理区委和区级机关各部门党的组织和区管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章程及其他党内法规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必要时直接查处下级党的纪检、监察部门管辖范围内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

  4.负责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制定党风党纪教育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和对党员的遵守纪律的教育。

  5.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教育国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为政清廉。

  6.负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及其政策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协助区委拟定有关政策规定。

  7.承办市纪委(监委)、区委授权和交办的其他任务。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纪

  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宣传教育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审查调查室、第二审查调查室、第三审查调查室、第四审查调查室、第五监督检查室、第六监督检查室、第七监督检查室(区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第八监督检查室(区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第九监督检查室(区监委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案件审理室16个内设科室。区委巡察办公室设在区纪委(非独立编制预算)。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常州市武进区纪律审查服务中心1个事业单位(非独立编制预算)。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武进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中共常州市武进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本级。

  三、2020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武进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

  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工作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委会议、理论

  学习中心组及时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坚决有力抓好贯彻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检查。聚焦“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真正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坚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共向市纪委监委、区委请示报告工作32次。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监督责任四项清单,推动责任层层落实。

  二、着力规范精准,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做实疫情防控监督。委机关6名常委(委员)成立3个巡

  回督导组,各相关科室会同卫健、交通、公安等部门组成3个

  联合督查组,以“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为原则,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根据区委统一部署,牵头成立“完善监督体系保障高质量发展专班”,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综合运用现场查看、跟踪督办、情况通报、责任追究等方法手段,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将各职能部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切实提升监督质效。挥“五单五化”制度作用,以项目化推进监督检查工作,实现监督事项精准化。

  三、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

  利

  加大查处力度。按照“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

  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要求,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

  深化标本兼治。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研究发案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查找机制制度漏洞,督促建设完善长效机制。

  加强廉政教育。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总结,结合身边典型案件,制作《“村蠹蝇贪”现形记》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四、坚持上下联动,推动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

  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加强人员统筹,从全区纪检、组织、财务、审计、城管、信访等专业人才中遴选36名优秀干部,充实巡察人才库。

  扎实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

  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在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期间,探索创新“嵌入式”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抽调12名巡察干部编入省委第一巡视组,协调组建“专家保障团”,共同开展明查暗访、下沉调研。

  五、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重拳出击整治作风顽疾。认真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

  要求, 优先处置“四风”问题线索正反激励强化示范效应。贯彻落实好市作风建设大会精

  神,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制度建设,运用好正反激励,解决好“四风”突出问题,以“六个一”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巩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协助区委制定下发《违规吃喝和烟(卡)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责任分工,在全区全面铺开两整治“回头看”检查。

  六、开展专项治理,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全区近年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定“安全生产、阳光扶贫、村级财务、民政补贴、优化营商环境”5个领域的专项治理。

  严肃追责问责。按照“发现一批问题线索、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工作要求,坚持动真碰硬、持续发力。

  推动长效治理。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责任意识不强、政策执行不力、部门协作不畅等问题,通过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形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堵塞漏洞。

  七、聚力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坚定“铁”的信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高纪检

  监察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积极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对标“六个杰出楷模”,践行初心使命。

  淬炼“铁”的本领。发挥好“学习强国”“清风”“武进党建云平台”等学习平台作用,编发《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要点》4期,发放《基层纪检监察实务手册》、《纪检监察业务基础知识考点与测试》400余册,组织开展全员纪检监察知识测试,营造对标先进、比拼赶超的学习氛围。

  筑牢“铁”的防线。强化集体决策分工制约、执纪执法协调制衡、内设机构规范运行、问题线索闭环管理,对纪检

  监察权力行使形成有效监督。一年来,省市区各级领导在历次调研、批示中对我区纪

  检监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中纪报刊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记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专题报道,中纪委网站、清风扬帆网站、龙城清韵网站等多方转载,在中央、省、市三级媒体全面展示区纪委监委形象。制作“踏清廉之旅、沐武进清风”微视频入围江苏省廉洁文化及廉政建设实践探索视频展示。《嵌入式跟进全案,信息技术为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实战应用精品案例在全省13个市进行巡讲,并向青海、湖北等地赴常交流人员作案例讲演。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对标兄弟辖市区,我们在监督质效、自办案件占比、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力度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派驻纪检监察组、基层纪委在查办案件能力、成效上不平衡;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专业素养,与高质量履职要求还不相匹配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拿出务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第三部分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武进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度收入、支出总计5,365.16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918.32万元,增长20.65%。其中:

  (一)收入总计5,365.16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365.16万元,为当年从同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918.32万元,增长20.65%。主要原因是检察院转隶干部的工资福利正式纳入本单位核算、人员的增加以及社保、住房改革支出的增长。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当年未从同级财政取得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当年未从同级财政取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本部门当年无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5.事业收入0万元,本部门当年无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6.经营收入0万元,本部门当年无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7.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本部门当年无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8.其他收入0万元,本部门当年无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9.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本部门当年无事业单位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原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10.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部门当年无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总计5,365.16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938.1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退休人员退休金的发放、住房公积金及社会保障费的缴纳、单位办公的正常运行、巡察机构的运转、纪委办案支出等。与上年相比增加393.54万元,增长11.1%。主要原因是一是检察院转隶干部的工资福利支出正式纳入本单位核算,二是工作福利支出本身的增长。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12.8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90.02万元,增长40.4%。主要原因是检察院转隶干部的工资福利支出正式纳入本单位核算。

  3.卫生健康(类)支出81.1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及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的缴费、医疗门诊补助的发放、住院医疗

  费的报销等。与上年相比增加15.42万元,增长23.45%。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增长和缴费标准的提高导致支出的增长。

  4.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在商业服务活动中优秀人员的奖励。与上年相比增加1万元(去年决算数为0万元,无法计算增减比率)。主要原因是去年无此项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1,031.9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给本单位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助以及提租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418.34万元,增长68.18%。主要原因是缴纳基数及缴费比例的提高,人员的增加。

  6.结余分配0万元。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7.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武进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本年收入合计5,365.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65.16万元,占

  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