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连线
带着梦想奔跑

发布日期:2023-05-09 09:01:54  来源: 字号:

       “我是农民的女儿,我希望像我这样普通人家出身的孩子都能受到优质的教育,都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说这话的,是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庄惠芬。

  扎根教育教学一线三十年,庄惠芬曾在3所乡村学校任过教。她一直致力于创新型人才的早期培养,并积极到偏远地区支教送教,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等多个荣誉称号,今年五一前夕,她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9年,庄惠芬从媒体上看到某国际评估组织对全球21个国家儿童能力培养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而想象力和创造力排名却不理想。“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必不可少的能力,我作为一个小学校长,应该为中国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做点什么呢?”经过深入思考,她萌生了创建一所“人人有好奇心、个个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的理想。

  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庄惠芬走遍了全国三十多所名校学习先进经验,发出千份调查问卷了解各行各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在当地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她带领团队制订了创想学校十年发展规划,并把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的目标追求融入学校的整体设计。2013年,一所现代化、创想化、国际化的星河小学终于建成。

  学校建成了,学生还没有着落。庄惠芬挨个给家长们打电话推荐星河小学,但很多家长无情地挂断电话,甚至说:“我们不想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小白鼠来做实验。”她便到附近的幼儿园派发小广告,给家长们做幼小衔接公益讲座。在庄惠芬的大力倡导下,一些家长逐渐对星河小学产生了兴趣,于是,有着31个学生的星河小学第一个班级诞生了。

  为了让星河小学的创想课程更加科学,让学生“带着梦想奔跑”,庄惠芬利用业余时间向二十多位全国知名课程专家寻求指导。有一次,她得知教育专家苏忱老师从山东返回上海的那天晚上有空,便提前买好盒饭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口等他。感动于庄惠芬的敬业精神,苏忱老师在火车站的出站口现场帮庄惠芬勾勒出了创想课程的图谱。在苏忱、成尚荣、杨九俊、丁伟明等专家指导下,星河小学的儿童创想课程体系得以完善,并成为江苏省首批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在创想课程的培养下,星河小学的孩子们像小科学家一样探究,像小数学家一样思维,像小艺术家一样表达,一大批孩子在全国省市创新大赛中获奖。庄惠芬领衔的“儿童创想课程的整体建构与实践创新”科研成果也获得了第四届全国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奖。

  创想学校的成功创办让庄惠芬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有大城市的教育机构向她抛出了年薪200万的橄榄枝,但她想都没想就婉拒了。与此同时,庄惠芬接管了一所外来务工子女占96%的教学基础较为薄弱的学校,并兼任校长。接管该校后,她多方奔走争取支持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开设了家长夜校,设立了200多个家庭图书馆,并建构了外来务工子女生活力课程,让外来的孩子能够更好地适应本地课程。考虑到当地一些乡村学校教学能力不足,庄惠芬便推动星河小学与农村小学城乡结对共进发展,吸收5所乡村学校加入星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星河小学的带动下,这5所乡村学校均成为常州市新的优质学校,更多农村子弟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

  秉承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庄惠芬不仅积极推动本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而且带领团队先后到贵州、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支教送教。2007年,庄惠芬第一次到贵州支教水土不服,上吐下泻整整一周,但她简单吃了止泻药就坚定地走上讲台。在支教的日子里,她白天忙于上观摩课,组织教师沙龙、做讲座,晚上备课、做PPT、批作业,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才合眼。

  为了让更多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庄惠芬先后为9个省市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提供支持。在她的指导下,工作室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名师名校长,有的成为地区十佳校长、特级校长、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有的成为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省特级教师、省教学名师等等。这些优秀的教育家们在全国各地办出了一所所好学校,共同为国家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作出小学担当。(通讯员 李向 薛金伟)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