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连线
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监督作用 破解“压力”递减难题

发布日期:2019-08-26 13:53:35  来源: 字号:

 

  “我们科室把居家养老援助补贴经费及时足额发放到了乡镇民政干部手中,以为工作就结束了,没想到派驻组的工作做的这么细,对援助对象进行电话回访,这下露底了,发现去年部分乡镇居家养老援助费用至今还挂在村委账上。”近日,武进区纪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检查民政局居家养老补助经费发放情况时当事人如是说“我本认为发放到乡镇就算工作到位了,现在看来还是站位太低,没有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接受组织给我的批评教育。”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找出问题,必须发挥探头作用,全天候寻找问题。”在区纪委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区纪委副书记朱志伟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把监督挺在前面,结合区委重点工作变等客上门为主动找客,变上级交办为贴身监督!”

  “探头”安装容易,发挥全天候监督作用难,难就难在主动监督。武进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审查驻在单位上报“三重一大”事项、“两个责任”履职纪实,派员参加党组会议,组织专项检查等形式把“探头”牢牢安装在驻在单位党组头顶,做到监督常态化。“把监督的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就是要让大家知道规矩戒律”。 “关键是要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抓预防,这种春风化雨的监督方式更加适合业务部门的党员干部”。这是区纪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张淮颖组长在监督工作研讨会上的发言。

  主动监督,主动寻找问题,让“探头”发挥主动作用,还需持续加压,解决压力传导“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在压力传导过程中,纪检组针对这一现象,通过“精准问责”提升看齐意识,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在‘一学习两整治’交叉督查中,发现你局存在以下两个问题:一是有餐费支出无菜单情形;二是2018年10月17日餐费支出无审批单。请对以上两个问题进行整改,七日内上报整改情况。”近日,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出了2019年度第二张监督工作交办单。这样的日常工作中的场景,在派驻纪检监察组隔三差五就会发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时刻牢记党章党规党纪和工作要求,从一次活动、一次接待、一次公车使用等日常小事入手,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

  “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贴身监督、从严监督,是党的关怀,是组织的安排,是对我们全体同志的保护,大家要自觉接受监督,对我们来说这种从严监督是最大的福利。”驻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在大会上表示。派驻纪检监察组努力发挥“探头”作用,受到了驻在单位的普遍欢迎。 (缪小芬)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