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武进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查找“七个有没有”(三)

发布日期:2021-11-06 10:48:57  来源: 字号:

  10月27日下午,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七个有没有”之问:

  有没有图眼前、图省事、图来得快,不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行为短视?有没有满足于吃过去成功经验的老本,不按最新要求办事的现象?有没有一味地等、靠、要,以我为主、主动争取意识不足的被动心理?有没有因常州体量较小,在考核方面存在“自卑心理”?有没有各自为营、设置障碍,不注重集中力量、统筹资源同发力的本位主义?有没有不注重学习进步,一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束手无策、疲于应付的本领恐慌?有没有怕担责任,落实工作中简单机械执行上级政策规定,不结合实际情况的形式主义?

  会议要求大家针对“七个有没有”认真对照反思,查找原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0月28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召开办公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七个有没有”学习讨论和对照反思。

  日前,“七个有没有”之问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之间产生极大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七个有没有”反思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以此提醒自己,不断提升纪检工作质效。

  为深入贯彻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自11月1日起,“武廉网”推出“落实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纪检监察干部谈”系列专栏,陆续刊发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区委巡察机构、各镇(开发区、街道)纪(工)委、区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相关人员的体会与感悟。

南夏墅街道纪工委书记 许斌

  根据市、区两级纪委重点工作推进会要求,对标对表街道纪检工作全年目标任务和要求,街道纪工委将围绕三个方面做好年底前工作。

  一、围绕党建考核,吹响冲锋号。深耕细作,保证数量。拓宽问题线索发现途径,强化与信访、政法、综治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挖掘来信来访、信访积案、矛盾调解等背后反映的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核查力度和强度,提高问题线索初核成案率。积极开展上级部署的各个“专项”工作,充分运用巡察工作成果,借力用力发现和查处一批典型性、有影响的违纪违法问题。用好问责利器,围绕街道各项中心工作,强化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拆迁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督查力度,提高“四种形态”运用能力和水平,对因作风不实、消极怠政等导致工作推进不力影响年度考核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规范履职,保证质量。强化责任担当,实行主办负责制,明确问题线索初核、案件审查审理各个环节的主办人,主办人是办信办案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压实压紧履职责任。强化内部监督,在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审查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集体会商讨论制度,对事实认定、证据收集、定性量纪充分研究讨论,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量纪准确。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党风、信访、案管、审理、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等职能科室的沟通,主动接受业务指导和质量监督。全力冲刺,保证进度。加强分析研判,对手头问题线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根据线索来源、问题性质、复杂程度等科学安排核查次序,集中力量对上级交办、性质严重、问题明显的线索进行核查突破,提高单位工作效率。以党建考核目标为导向,找准差距和短板,倒排“时间表”、拟定“施工图”,充分利用四季度冲目标、赶工期。

  二、围绕精品工作,擦亮金刚钻。打造“阳光平台”,紧盯“微腐败”。打造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用大数据中心实现“三资”经营、管理、监督一体化。全面推进“三资三化”专项提升行动,实现街道12个行政村、10个股份合作社产权交易项目全上线,非结金结算制度全覆盖,网上资金审核全流程。实施村级财务监管工程,街道成立“纪律监督工作组”,监督组人员派驻到各村(股份合作社),实行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完善“两项制度”,管好“小权力”。严格实施村、社区权力事项协商制度和服务事项清单制度,加强对村、社区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村社区、机关各部门对于清单中列明的事项做到应用尽用、常用长效。督促村、社区“协商议事室”的建设和运用,为村民、居民参与监督村务、居务提供渠道和平台。利用会计服务站、财经科负责村社区财务管理的有力抓手,按照两项制度清单要求,加强对村社区人、财、物经费支出的审核把关,实现对两项制度执行情况的长效性、常态化监督。

  三、围绕团队建设,做好打铁人。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干部队伍。通过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载体,让街道纪检干部在一线岗位摸爬滚打中提升战斗力,大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努力提升专业化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区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主任薛金伟

根据市纪委领导 “七个有没有”之

严守纪律规矩。要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培养和树立执行高于一切的意识和态度,自觉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五个必须”要求,在思

主动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我们的政治属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忠诚担当地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实际工作中,要坚决做到摈弃那些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溜奸耍滑的“骑墙派”“官油子”作风,发挥好表率作为,不断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作为,敢于与违纪违法行为说“不”、敢于冲到一线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发扬务实作风。要不断增强群众意识,奉行“万事民为先”的工作理念,善于联系群众,带头团结群众,积极和群众交朋友,主动将纪检监察工作与开展群众工作融为一体,经常真诚和善意沉下心来“走进去”,倾听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和要求,掌握工作的主动性。要把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从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好党纪国法“两把尺子”,进行严肃执纪问责,不断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区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沙莎在学习《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后,认真反思自己在工作中是不是存在“七个有没有”的问题。作为一名新进纪检工作人员,我发现自己经常陷入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束手无策、疲于应付的本领恐慌,对基础业务知识不够熟悉,对具体的工作也缺乏经验。

  针对对基础业务知识不够熟悉这一点,我应把握住各项业务知识培训机会,学习各种党纪党规和法律法条,从务实管用的角度出发,有针对性的弥补自己的短板和弱项。对基础业务知识的熟悉,才会成为开展各项工作、解决各种问题的底气。在具体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我也可以学习本领、丰富经验,有些本领也只有在应对一些突发情况的时候才有机会去学习,在认真实际操作过后才能真正掌握。这半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愈加认识到思考的重要性,在每个步骤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中,都需要全面客观地认识和分析问题,让思考、学习、再思考形成良性循环,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到本领。

  不仅要学习纪检相关的业务,还要学习涉及到其他部门的各种专业知识。我们派驻组涉及到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商务局、工信局、政协五个单位,在熟悉党纪法规,工作程序的同时,还要在这些单位的相关领域有所涉猎,才能得心应手得应对各种情况。

区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 朱灌苏

  根据市纪委领导在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本人针对领导抛出的“七个有没有”之问,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剖析问题。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各行各业,对业务知识要求很高。必须加强学习、苦练内功,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和领导工作的本领。不仅要学会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更要学会向他人学习,向前辈、老同志和有能力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办案经验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对于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来说,头绪多,任务重,涉及面广,需要整合各种资源,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齐抓共管。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学习和掌握各个方面的知识,加强纪检监察知识业务培训,努力接受高层次知识培训,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那种靠老经验工作和办案的旧方式已越来越不适应当前的形势要求。下一步我将针对自身不足,边干边学,以学促干,不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锤炼打则必胜的过硬本领,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

  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在复杂形势下辨别是非和抵御各种不良思想侵蚀的意识和能力。要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合格纪检人。时刻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忠诚是灵魂,干净是底线。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