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查找“七个有没有”(二)

发布日期:2021-11-04 13:54:08  来源: 字号:

  10月27日下午,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七个有没有”之问:

  有没有图眼前、图省事、图来得快,不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行为短视?有没有满足于吃过去成功经验的老本,不按最新要求办事的现象?有没有一味地等、靠、要,以我为主、主动争取意识不足的被动心理?有没有因常州体量较小,在考核方面存在“自卑心理”?有没有各自为营、设置障碍,不注重集中力量、统筹资源同发力的本位主义?有没有不注重学习进步,一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束手无策、疲于应付的本领恐慌?有没有怕担责任,落实工作中简单机械执行上级政策规定,不结合实际情况的形式主义?

  会议要求大家针对“七个有没有”认真对照反思,查找原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0月28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召开办公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七个有没有”学习讨论和对照反思。

  日前,“七个有没有”之问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之间产生极大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七个有没有”反思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以此提醒自己,不断提升纪检工作质效。

  为深入贯彻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自11月1日起,“武廉网”推出“落实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纪检监察干部谈”系列专栏,陆续刊发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区委巡察机构、各镇(开发区、街道)纪(工)委、区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相关人员的体会与感悟。

  区纪委常委谈亚玉

  对照李文宏书记在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七个“有没有”进行深入剖析和反思,发现自己在日常工作中还存在三方面不足:一是勤学而不善思考,钻研精神不足;二是实干而不善争先,进取意识不足;三是担当而不善谋划,全局意识不足。

  在四季度这个关键时期,必须以更积极的心态,更务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向着终点冲刺,具体做到“三个紧盯”。

  一是紧盯目标补短板。“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决胜阶段更需对照全年目标“算总账”,深入剖析短板产生的原因。要看到数据背后我们工作上存在的缺失,在“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政治监督,实施精准问责”“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下更大的气力,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治理和专项巡察的不断深入,找寻可行有效的数据增长点,绝不在最后一棒“掉链子”。

  二是紧盯先进出硬招。阳湖精神时刻提醒我们要“勇争一流,耻为第二”,完成目标是基础,我们还需要不断探索“最优解”,做好“加分题”。亮点工作和经验做法要及时推广,典型案例要及时通报曝光,务实管用的“小特精”制度要及时出台,冲刺阶段不仅要不松懈、不松劲,更要想出新招、亮出绝招,完美越过终点线。

  三是紧盯长远拓思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四季度不仅仅是收官季,也是谋划明年开好头的关键季。要用好“显微镜”,关注细节总结归纳我们全年的工作得失,更要戴好“望远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最新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从而明确我们的工作定位,制定符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找准监督检查的重点切口,立足当下谋划长远。

  区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 秦黎亮

  在全年冲刺的最后阶段,根据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的讲话精神,对照“七个有没有”深刻剖析,咬定目标、奋力攻坚,考出武进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佳绩。

  一是坚持首要对标“高线”与坚决守住“底线”并重,准确把握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始终坚持政治巡察站位,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方向和内涵,更加突出把党中央关注的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强调的问题、对机关单位农业农村等系统和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作为关注点,着力由点及面排查普遍失范性问题,由下及上追查领导不力或管理不善问题,由表及里深查认识度、根源性问题,突出巡察中发现问题的政治性。

  二是坚持督导被巡察党组织自觉查找问题与巡察组善于发现问题并重,注重优化巡察实施的有效方法。始终坚持与被巡察党组织不断加强工作沟通、共担政治责任,坚持“实打实”、不搞“空对空”,坚持“面对面”为主、不搞“神秘主义”,督促指导被巡察党组织深入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在巡察进驻期间,坚持畅通渠道广泛汇集、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群众的心声反映,坚持多查原始档案和验实招看实效、不查“花样”台账,从而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深入度和可整改度。持续优化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发现问题质效。

  三是坚持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与加强部门协同督导并重,着力提升巡察整改的实际效果。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对巡察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能及时整改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在集中整改阶段,注重把握各个时间结点,有效督促各单位党组织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整改满一年办结的党组织,协同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常驻不走的巡察组”作用,进一步推动巡察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 刘毅

  在全年冲刺的最后阶段,根据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的讲话精神,对照“七个有没有”深刻剖析,聚焦主责、奋力攻坚,力争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克服本领恐慌,强化知识赋能。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领导同志讲话要求,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本质,践行“两个维护”,对标“四个对照”。从中央到省、市、区委的巡察工作指导精神和具体要求与时俱进,我们要保持政治敏锐性,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时刻更新巡察理论体系,不断汲取精神涵养。

  严防本位主义,强化贯通融合。我们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把贯通融合要求落实到巡察各个环节,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要更加注重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政法、信访等机关部门的协调协作,通过巡前情况通报、配强人员,巡中调动系统资源、联动一体推进,巡后规范处置问题、强化整改监督,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的共享共用。

  避免形式主义,强化问题导向。我们要突出政治巡察,查找政治偏差;围绕职能责任,查找个性问题;围绕重点人事,查找突出问题。坚持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定位问题隐患,善用台账资料抽丝剥茧查摸线索,活用谈话技巧听真话摸实情,巧用来信来电来访信息寻求突破,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廉政风险,围绕工程项目建设、行政审批执法、国有资产处置、财政资金使用、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查找问题线索,发挥好巡察监督“探照灯”的作用。

  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张波

  为贯彻落实市、区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冲刺年度党建考核目标,信访室对照“七个有没有”,针对信访件调查处置时间较长,反馈结果不及时;阶段性、专项性分析不够全面、深入等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在日常工作中满足于老经验做法,创新意识不够。平时忙于业务工作,不注重学习与钻研各类政策法规和纪检监察其他业务知识,统筹意识不强,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办法不多。下一步,信访室将牢牢把握考核冲刺期,咬定目标,咬紧牙关,面对“堵点”,对症下药,奋力攻坚“补短板”。一方面加大转送件、交办件办理力度。强化预警提醒和跟踪督办,加强委机关各科室协作配合,增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与基层纪委的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集中力量办理,确保按时办结,规范闭环管理。另一方面,加强对数据信息的收集、提炼和归纳。在分析的深度、广度和精准度上下功夫,及时提出合理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监督执纪问责。对标考核目标,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十足的干劲在考核中争创一流业绩。

  区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徐敏

  在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市纪委监委李文宏书记提出的“7个有没有”,为我们下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才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到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标准,坚决杜绝“等、靠、要,以我为主、主动争取意识不足的被动心理”。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有时往往需要我们办案人员主动出击,不能有任何“等、靠、要”的思想,每个案件都有不同的特点规律,要善于捏住案件的关键点,盯住案件的突破口,抓住被审查调查人的心理等,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