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查找“七个有没有”(一)

发布日期:2021-11-01 16:03:08  来源: 字号:

  10月27日下午,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七个有没有”之问:

  有没有图眼前、图省事、图来得快,不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行为短视?有没有满足于吃过去成功经验的老本,不按最新要求办事的现象?有没有一味地等、靠、要,以我为主、主动争取意识不足的被动心理?有没有因常州体量较小,在考核方面存在“自卑心理”?有没有各自为营、设置障碍,不注重集中力量、统筹资源同发力的本位主义?有没有不注重学习进步,一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束手无策、疲于应付的本领恐慌?有没有怕担责任,落实工作中简单机械执行上级政策规定,不结合实际情况的形式主义?

  会议要求大家针对“七个有没有”认真对照反思,查找原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0月28日,武进区纪委监委召开办公会,专题学习传达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七个有没有”学习讨论和对照反思。

  日前,“七个有没有”之问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之间产生极大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七个有没有”反思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以此提醒自己扎实工作,不断提升各项工作质效。

  为深入学习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自11月1日起,“武廉网”推出“落实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纪检监察干部谈”系列专栏,将陆续刊发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区委巡察机构、各镇(开发区、街道)纪(工)委、区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相关人员的体会与感悟。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莫建刚

  在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我对照李文宏书记提出的七个“有没有”,认真检视剖析、反躬自省,穷根究底、触及灵魂,发现自身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系统谋划能力不强,对分管负责的工作真抓敢管,但统筹谋划、全盘推进的力度还不够;二是一抓到底韧劲不足,党内问责等工作短板明显,各个专项治理工作进度参差不齐,抓工作落实的持续性还需加强;三是工作特色亮点不多,监督办案工作按部就班,特色亮点不明显,工作成效不突出。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改进。

  距离年底收官还有两个月的时间,面对全力冲刺决战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总要求,我将对照七个“有没有”,进一步理清思路、精准发力、攻坚突破,主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鼓足干劲再发力。紧抓“一季关两年”的重要关口,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推动思想思路再解放、重点工作再抓实。二是对标找差补短板。督促各单位部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狠劲和韧劲,精准发力补足短板;加大督查力度,开展约谈提醒,监督推进各项工作实现突破。三是创新创优谋进位。积极提炼专项治理等特色工作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有力发出“武进声音”,提升武进纪检监察在全市全省的影响力,推动武进纪检监察在全市全省争先进位!

  雪堰镇纪委书记 符辛竹

  雪堰镇纪委认真对照“七个有没有”,深度剖析部分考核数据落后背后的原因。通过对表找差发现,截至目前,镇纪委案件查办力度仍有待加强,尤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亟待加强,通过“一案双查”问责的力度偏轻偏软。营商环境专项治理、清风助推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总结宣传还不够及时。究其原因,我们日常工作中仍存在争取意识不足的被动心理,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的意识不够强、办法不够多。平时不注重学习进步,一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疲于应付。监督和执纪过程中有时机械执行上级政策规定,对实际情况掌握不够充分。为了再争一流,雪堰镇纪委决心以此次推进会为新起点,牢牢把握最后两个月的冲刺时机,查漏补缺、对症下药。一是在执纪问责方面再加码,深挖彻查信访中的问题线索,靠前排摸政治监督中发现的违法违规,严格落实“一案双查”问责制度。二是在监督治理方面再加强,统筹推进清风助推乡村振兴和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等监督项目,及时提炼宣传特色亮点。三是在冲刺考核方面再加力,学深悟透考核规则,及时将工作成效转化为考核成绩。

  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蔡华

  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七个“有没有”,既接地气又一针见血。认真反思自身不足和过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这些问题确实或多或少地存在于日常的工作和思想中。比如在遇到熟悉领域的工作或问题时,往往容易凭经验、凭直觉办事,忽视了对最新要求最新精神的把握,而在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时又因为平时的学习和积累不到位,容易产生束手无策甚至疲于应付的状况。久而久之,就可能滋生出经验主义的“路径依赖”和“有难度不想干、有风险不敢干、没先例不愿干”的惰性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我们八零后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中坚力量,八零后的纪检监察干部也理应担负起责任与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与担当。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多请教有经验的同志,多问几个为什么,多翻几部党纪法规,多查几份最新文件精神,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冷静思考、清晰表达。要始终锤炼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这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抓落实能力等等都是我们应对复杂问题的手段和保障。要始终坚定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有难度的工作顺大势顾大局,有风险的工作看清风险规避风险,没有先例的工作勇于探索甚至创造先例。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让我们携手共进,拼搏奋斗,努力成为纪检监察铁军中的执纪尖兵。

  区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王卉

  李书记在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七个有没有”掷地有声,一针见血地剖析了目前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不足和误区。“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对照李书记的要求,我认真审视自身工作,发现不足、找到短板,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过程中,完成一次自我革命。

  我主要从事审查调查和信息技术工作,对于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当下,如果不学习新的本领,满足于吃过去成功经验的老本,那么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工作中要不得“等、靠、要”思想,我们要化被动为主动,主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发挥“勇”字当头,大力发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树立“不干则已、干就干好”的决心,敢于向高处攀、同强者比,向优秀的地方学习,不断提升我委监督审查技术水平;二是注重“创新”二字,从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实践创新三个角度进行探索,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状态,保持在全省监督审查技术条线的领先优势;三是树立“学习意识”,通过跟班学习、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载体,夯实工作基础,提高能力水平,让“冲刺”更有劲。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